对于立志于外交,政治精英的人来说,本书有相当大的帮助。本书本来为北大的内部讲义,作者更是真正吃透了《战国策》的人。看这本书之前最好能够先读《鬼谷子》和《孙子兵法》。《战国策》本身就可以看做是《鬼谷子》和《孙子兵法》的案例集。看此书的时候最好能够看看懂背景基础自己想一想如果我是书中的策士,我又怎么样解决进退两难局面。看这本书的时候更是需要前后联系。比如对于秦攻宜阳,秦,西周,东周,魏,韩,楚是如何的联动的。各个国家的计策用在同一个事件中,最终是否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就比如楚攻击韩国,韩国找东周,西周借粮。东周最终是借给了韩国,但是这样确是得罪楚国了。那么东周的策略就是游说楚国改变对自己的敌对态度。西周却能够游说韩国不找自己借粮,这样还能够不触怒楚国。又比如齐,韩,魏三国攻击秦国,西周却不想借兵甲给他们,游说齐国放弃攻秦,最终却导致三国联盟的瓦解。又可以在秦策中看到,张仪,陈轸,樗里疾,吕礼,魏冉,白起之间的恩怨,也可以看到范雎入秦之后又是如何横扫魏冉,最后坑死白起的。通过背景的介绍,又能够知道沙丘之变的内幕和平原君赵胜之间的联系。原来赵胜是赵武灵王的小儿子类似这些是泛读战国策不能够读到的,这本书都能够讲的很明白,很清楚。如果用心去读,读这本书是很累的。对于想在人际游刃有余的人来说,非常推荐。至少我读到秦策之后,冷汗之冒,以前跟上级对话太多白痴地方了。当然,最后也推荐一下韩非子,人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