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津安二郎的反电影》读后感(五):我不知道的小津安二郎
小津的54部电影只看了四部,说不上来对他的感受,总觉得我看到的小津的电影也许不是他电影的全部,而我眼中的小津也许并不是真正的小津。
佐藤忠男在《小津安二郎的艺术》里曾经描述过小津安二郎对自己影片的解读,他解释说:“不叫剧中人哭泣,却能表达出悲伤的心情,不描写戏剧性的起伏,却能使人认识人生”这大概也是很多人看小津安二郎电影的感受了,我应该也是最为赞同这种解释的。
小津的电影,总是不露痕迹的暗写白描“生活的况味”,通常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叙事也极其缓慢平淡,更谈不上刺激感官,但却在平淡中展现了真实,在看似朴素简单的画面里能让人窥见精致,甚至禅意。小津在《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里说过:“电影以余味定输赢。”正是因为小津独特的电影理念,以及另辟蹊径的叙事手法,加上简约的镜语,看似平淡却细致的审美, 对现实的着力刻画,还有对细微情感的关注和对人的温暖关怀,在好莱坞影片盛行的今日,为电影这门艺术贡献了一种可能。
这就是吉田喜重在《小津安二郎的反电影》里想要表达的内容吧,所谓的“反电影”应该就是指小津电影中这种与快节奏的好莱坞电影相反的情况,他所注重的是内在情感的表达,不以剧情节奏取胜,而是在细微的甚至是暧昧的情感表达里来吸引观众;在电影的拍摄技巧上,小津也是一反常态,比如经常会违反轴线原则,打量使用固定镜头等等,在镜头的组接方法上不惜违反电影的文法,也要使每个镜头都富有稳定的美感,这些处理方式大概都是小津在“反电影“。
吉田喜重在《小津安二郎的反电影》解读小津时喜欢用物体的视角来解读,把一些观众容易忽略的物品拿出来分析,以图更加细致地去了解小津,他企图去挖掘一个大众视野里不一样的小津安二郎。
我比较认同作者的一点是他在小津的电影里看到了绝望,最为普通琐碎的日常,就拿《东京物语》来说,两夫妻去东京见儿子,最终只有二儿媳妇去带领他们游东京,且二儿子已经战死,在亲疏关系上来说,儿子跟女儿才是更应该陪伴父母的人,然而并没有,这种家庭情感的淡漠,其实是让人感觉到绝望的。但是却也还是有微光,二儿媳妇在此就是一个最为温暖的存在,因而吉田喜重说小津电影里有热烈也有绝望我是比较认同的。这似乎是一个矛盾,但正是这种矛盾也许才成就了小津。
他笔下的小津同样也是矛盾的,热爱电影,却又抱有深刻的怀疑,电影反时代却又表现时代。这大概是我所不知道的小津安二郎,一直以为小津是很坚定的,总觉得他的影像风格以及想要表达的主题应该都是一样,却发现并非如此,吉田喜重说小津的电影有很多暧昧,就是说他自己也有些模糊不清的感觉在里面,这是我以往没有看小津电影没有看出来的东西。吉田喜重甚至解读出了小津电影中的无序性与有序性,若能够再深入一点的探讨,也许会更能有助读者去理解。
这本书是对“小津式“电影的一种另一视角的解读,但是总觉得还欠缺着些什么,似乎像是跟朋友讨论时所说的,首先作者没有去讲清楚什么是反电影,也没有很深入地去围绕这个点去探讨研究,虽说文中有一些内容是与之有关,却总觉得力度不够,所以我对封底的文案“他比小津还懂小津”有点持怀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