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津安二郎的反电影》读后感(三):幽微
已经不记得在哪里读到“幽微”这个词了,总之初见之时有一种被击中的感觉,极美。
幽微,淡如水,密如丝。
用来形容这本书,极佳。
这本书我做了很久,从去年夏天做到了今年夏天。其中各种牵绊和思虑已经随时间淡忘,记忆很奇怪,总是层层筛选,而最终留下来的,往往只是一种情绪
这本书留给我的,就是这种清淡绵密的幽微。
像是一场清谈,两个人,一壶酒,坐下来滔滔不绝忘了时间。读了一遍又一遍,文字沉淀成了封面上的那张小品
我想要不是小津走得太匆忙,吉田喜重一定会想这样坐下来和他好好聊一聊,于是他写了一本书,补上了这一场缺憾。也许,这是最好的交谈方式。
《小津安二郎的反电影》,看似重点是电影,实则是一本钻研人心的书。吉田钻研着小津的执着、小津的叛逆,实则也在钻研着他自己。理解唯有建立在共振的基础上才能成立,吉田对小津的解读,细密深入,初看觉得有一点自负,渐渐地你便为之感动。唯有真正互相理解的人,才能从最浅显细节之处,挖掘出最深处的躁动与挣扎。你会看到一种默契,并且为之动容
生活中有些人,一面之缘,却可以瞬间默契地感应到彼此在一个频道。然后不需要寒暄也不需要客套,往往还会互相揭短甚至怠慢,但心里清楚地知道,对方不会介意。你们不需要演戏,就因为你们是一挂人。
小津和吉田就是这样,小津对吉田说出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都是让人旁人摸不着头脑的奇怪话。
“电影导演不过是一个在桥下行乞、拉客的妓女罢了。”
“电影是剧情,不是事件。”
这两句话几乎推翻小津苦心经营事业风格
面对作为事业的理想,往往都会经历幻灭与重生这样一个循环轮回。只有那些被数不清的努力堆出的至高点才能被世人看见,而徘徊与彷徨低谷却只能与有同样经历的人一起咀嚼。
小津把这两句苦涩的话丢给吉田,吉田咀嚼出了小津的一生
酝酿码字的时候恰好得知一个我很欣赏姑娘结婚消息
我们大约四五年前在学校认识,那天我去帮忙给艺考的学生监考,她作为志愿者和我在一个考场。我始终记得那个肃穆场景天气寒冷,而数百数千的学生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起画画。我们几乎没怎么说话,但是都感觉到了对方身上的倔强刚毅
后来我们几乎没怎么见面,也没怎么交流,但却都默契地保持着联系,淡如水,却长流。
后来她去德国留学,像一只鸟儿一样飞上蓝天,认识一个异国男子热烈爱恋迅速结婚,我听着看着,这就是她该走的路。
看着她发在朋友圈照片,身边一个高大英俊的异国男子,眼睛深邃沉静。而她,长发盘起,随意又端庄,笑得笃定。
所以我码字码到最后也成了这样一幅画面,心里想着相识真好,祝福也化成了一种幽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