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读过,最气势磅礴,最动人却又最令人心碎、最伤感小说。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一本书的基调可以沉重至此。 在这本书里,有很多我看不懂也看不清的地方,它广泛到宇宙的变幻,深刻到生命的意义。末世的到来将人性丑恶之处暴露无遗,却永远击溃不了人类心中的情义。 人们心中有爱,这是自古以来永恒的话题,在书中,作者将这一点以极浪漫的手法表达出来,使得整部作品悲壮而又凄美。 四位主人公,以郑融为中心,维持了一个微妙而又相对稳定平衡,共同去找寻解救全人类方法危机如一把悬刀直指头顶,可他们却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自己的逐梦之路。 郑融的执着,兰斯的追随,项羽的陪伴,李应的守护令人感慨,而面对死亡面对背叛直到伤心欲绝却也没能阻止他们前进的脚步才是真正的令人热目。郑融的坚持决心是整个团队脊梁柱,失去李应的痛苦让他心碎,可同时也让他清醒,为了给李应正名,他再次踏上了自己的征途。 这本书中有人性的丑恶,也有人性阴暗也掩不住的热血光芒。那些有生命的星球,何尝不是人性丑恶的映射呢?为了延长自己的性命,不惜杀死地球上所有消耗它们寿命的人类。死亡总会降临,而他们却宁愿手染献血也不愿换一个星球的蓬勃发展,当真是可恨亦是可悲。 而项羽的选择和结局却是在它们脸上狠狠扇了一个耳光,他的无私,他的大义,他的无畏至毅然赴死正是作者向我们传达的一个积极价值观,那是哪怕化不开的黑暗也无法压抑住的正义,是浓重的阴暗也无法吞没的人性的光芒。 “现在,我必须认真地回答你,灵魂在我的眼中,它是记忆,是意识,是一股凌乱的脑电波,人类的躯壳则是一个容纳器,它可以发散,也可以接收。 个体死亡,种族却仍在发展,延续,身体毁灭,或许,只是令意识失去了它的载体,游离于广界宇宙中,它们循环往复,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作者笔下的生与死,是淡然,也是厚重。看淡生死者少,为生死所缚者众。是故为庸碌而奔波、为红尘而耗尽终生者不可甚记,唯淡然非常之人称焉。 其实生与死,从来就不是对立的,两者的态度,也是辩证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司马迁的言语千年不朽,作者更是把这一点贯穿始终,使得整本书线索清晰,从刚开始便上升进入到了大我之境,从一而终气势恢宏情节一波三折波澜壮阔主人公一个接一个地凋零,让人遗憾惋惜。可仔细一体会,死亡似乎又已经是他们最好的结局了。他们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唱响了一曲壮阔的末世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