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叔<西游记>.1》》读后感(三):大话西游°
——评《凯叔<西游记>1、2》
文/蓦烟如雪
说来惭愧,四大名著里,我最忽略的要属《西游记》。
虽然,鲁迅曾说吴承恩本善于滑稽,但他讲的妖怪喜怒哀乐都近于人情,所以人人都喜欢看。为此,我多少还是有些羞于提及。
凯叔的西游记不可忽视这样的特点:白话、简言且言语俏皮,像说书先生绘声绘色地勾勒仙宇,让你自在天马行空想象中。在我看来,他的成功不止一点点,因为他让我并不生厌的看完两本,相对来说,是很难得。
鉴于看过大闹天宫,我对孙猴子是膜拜,但又存质疑。
一个看似无人能及能大闹天宫让众神仙头疼的孙猴子,竟然在取经的时候,每每搬救兵示弱,这是我看西游记最抗拒的原因
但这次细看后,又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虽然这书简略了很多,但还是能分析出几点。
孙猴子从拜师学艺起,他就开始与众不同征途。吃蟠桃,喝仙酒,再继而偷吞太上老君的仙丹,之后三位真火下练就火眼金睛,更强大的是他能在刀砍斧剁、枪扎剑捅都能毫发无伤,可见这种运气级的满血晋升和五百年被压都是一种明显铺垫
为了什么,为了等待唐僧。而唐僧又属于迂腐的一类,虽然他本分善良,但常常蒙蔽视听。除了会念几句口号,有点背景(金蝉转世),充其量也只是一个吃斋念佛的老和尚。若不是吃了人参果,加上他又没什么本事,唐僧肉就变得很令众妖垂涎的对象,换个角度,孙悟空也吃了人参果,还吃了蟠桃、仙丹,照理来说,他比唐僧金贵更多,但众妖都不敢觊觎孙悟空的肉。
这就证明一点,弱肉强食
而在弱肉强食下为何要取经?虽然这书明显是宣扬佛教,但又有点类似集团管理模式, boss选中接班人,不能轻而易举的提拔,选择设置障碍,让你临敌犯险,而那些妖怪就像实习生,boss让接班人和实习生两面相交,在收敛心性后,最后收归旗下为集团效力
当然木讷不开窍的唐僧加上过于直脾气的孙猴子在职场是不能久配的,虽然孙猴子忠心可鉴,但还是因为直接容易产生嫌隙引起误会,这是最需要的就是猪八戒,虽然他们都不看好对方,但是猪八戒这人八面玲珑,也好吃懒惰,但他情商相当高,他有对唐僧很崇敬,同时也很维护,这种人在职场,虽然没点屁本事,但却是在职场最为受宠角色
所以在这些徒弟中,猪八戒最容易脱颖而出
再者,职场里也有一个犯错就被降职的人群典型要属沙僧和小白龙,他们都曾风光一时,一个卷帘大将,一个西海龙王敖闰三太子,一个打破琉璃盏,一个纵火少了玉帝的明珠,说来这两位都有点背,但好在他们都是有机会的人,可以跟接班人取经,一路鞍前马后、任劳任怨,最后都功德圆满成功晋级。
而唐僧就属于万万没想到的人群,可以中大奖,升职加薪,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的新新人种。
想想,西游记就是一部职场晋升剧,用孩童心理看是神话,用成人看是职场。
这或许,就是大话西游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