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叔<西游记>.1》》读后感(四):好玩的西游记
《《凯叔<西游记> 》第一部 (2册)》
——王凯
十月六号还在老家的时候,打开电视,不期而至的《西游记》依然给了我不少惊讶——这样持续的精神,该多动人呵!几十年的寒暑假及各大节假日坚持不懈的一些人在持续的努力着,定要把这名著印在孩子们脑海里面,像母亲要你把作业做完才准上床睡觉一样,那么认真与仔细。或许,我们无法估量四大名著的巨大精神力量,或许我们也无法测量这些著述对后代人的影响…但毋庸置疑的是,名著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了学习、工作生活重要参考老一辈还时不时把当今某些现象用用名著的某个桥段来比拟,想必,这些思维和习惯的形成,定是破费时日、多为用心了。
说实话,《西游记》原版以及各个变种版本都看过很多次了,但就是没有通读一遍《西游记》原著,这件事情一直以来显得颇为遗憾。每每打开原著翻阅一二,便深深感觉不如电视好看,画面感不如视觉表达好,而心不静更读不出来《西游记》她的美…如此两次三番,也就一直没有勇气坚持把原著读完。西游记到底讲述的是什么,怕是争议颇多,就我看过的那十几回,也完全没有《某S说》系列讲述的精彩渊博。《某S说》系列里讲述了西游记的深刻背景和起因结合历史,佛、道、儒等总结特色,讲述的非常完整。我看到的《西游记》,完全没有读懂这些信息,加重了自责的成分了。
名著的影响一直是随着年纪增长而不断变化的,小时候我们觉得《西游记》是最好玩的,《水浒传》是最街头古惑仔的,《红楼梦》总是哭哭啼啼不知所谓的,而《三国演义》印象则更深的是片头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和无尽的心计与斗争;等到中学后才发现,《三国演义》的桥段最能得到作文高分,而《红楼梦》一写贾宝玉和花袭人便要去教导处一次;再到大学,读名著、看原著就更少了,大学基本都不用读这些东西的了。名著的影响在生活的接触中似乎每况愈下,但内心渴望却不曾减少。领导吃饭,每每也谈论这些话题;同事闲聊,也会直接间接涉及到这些;要是你不读一读,似乎也无法拆入话题,了解玩笑的真谛了。
凯叔这本讲述西游记,比较平易近人,容易读懂。没有按照顾翻译为现代文的方法重新解读,也没有硬生生的去套某种格式,不管大人小孩,读起来都会舒服了许多。当然,这就涉及到了一个问题,如之前所讨论的,名著到底是要像老学究那样尊重体面又专注去的深入解析?还是可以用一种大家易于接受方式传播——或许赎渎了原著的尊神,或许没有那么庄严。这样一种形式的《西游记》版本能让三两岁的小孩子了解《西游记》,或许能激发他的兴趣爱好从而去深入阅读,或许给了他生活多一种乐趣添加多一份快乐。原著和经典的解析与演绎,咱们就交给老学究前辈吧,毕竟,大多数人是不需要那么深入了解整个故事的深情大义
在家把这本书打开,读了一段给侄女听。她应该还听不懂,但表现的很安静;或许,等她三岁的时候,我再来读给她听,会更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