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书是要讲缘分的。比如我和这本《给孩子的诗》。原来是因为开车等红灯无聊,所以想到看书;一般的书需要大段阅读,等红灯的时间碎片,所以想到看诗歌;买了唐诗结果太大部头,有些文辞晦涩,所以想到看现代诗;好的现代诗版本太少,所以选了这本;本来想每次等红灯慢慢看,结果早上停好车,忍不住就全看完了。恩,这就是和这本书的缘分。
这本书里收录的都是北岛精心挑选的、适合给孩子看的现代诗歌,含义简单,没有艰涩的词句,有些还是童心未泯描写内容,也都是美好的、积极地、鼓励的。
最喜欢的还是第一首: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无限在你手掌永恒在刹那里收藏
还有莱蒙托夫的:
一艘船孤独的航行在海上,它既不追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金色太阳,将要直面的,与已成过往的,较之深埋于它内心的,皆为微沫。
顺便推一下另一首我喜欢但不在这本书里的:
圆天盖着大海,黑水托着孤舟,远看没有山,那天边只有云头,也没有树,那水上只有海鸥
为什么要给孩子读诗?北岛说,诗歌之光会照亮突然醒来的人。现在,当我念这些诗给孩子听的时候,他能感受的,是韵律之美,是节奏之美;等他长大一些,他能感受到辞句之美,中文之美;等他成熟经历人生的起落之后,也许在某一瞬间,他会想起这些儿时念过的诗,感受到意境之美、情怀之美。那时,这些幼年时读过的诗,也许会在他的心里低低盘旋,一点微光,给他力量陪伴他度过与自己相处岁月
另外,所有美好的,都是脆弱的,无论是生命青春自然、还是爱。生活本质,是痛苦。诗歌,可以温和的告诉孩子们这个残酷事实,并且在需要的时候,抚慰他们的心灵
还要多读几遍。
最后想说的是,开车的时候,真的不适合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