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的读后感10篇

2018-07-17 05:3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的读后感10篇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是一本由[奥] 卡夫卡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8.00,页数:10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读后感(一):寒鸦不语

  在外国文学的课上“读完了”,加了个引号,因为除了第三卷的中短篇小说有些没读,都读掉了。开始是吧准备打算写的,但是我得给自己留点痕迹,以便日后再看的时候……好吧,其实并不是方便什么,就是想留点东西在这,跟人说:我读过了。就像自己在上海和合肥之间往来的火车票还至今留着一样,一种怀恋吧。可能还有那么一点点虚荣,显示自己的博学,可我时时刻刻在抵制这种情绪,因为把知识私藏就好比婊子炫耀自己的性器官

  我很高兴然而也悲伤自己没有卡夫卡那样子经历高兴的是我不用像卡夫卡一样每日试图创造一个类似于《地洞》《城堡》那样的象征体系来存放自己内在的心灵世界,以便不用在现实中面对父亲的责难。但这种内疚不可避免的,卡夫卡不能靠把错都归咎于其父亲来减缓自己的内疚,这种心情在长期以来的父亲的强大下无法改变,一直存在,就像《审判》中约瑟夫•K最后说的那样“我怕我死了以后,羞耻还会留存。”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经历这样的生活,因为这种生活实在痛苦了,无法描述的痛苦。悲伤的是自己没有机会去经历卡夫卡所经历的,作家本身的生活给予了他太多可以写作的东西,这是让人羡慕的,而我今年已经二十有加了,自认为再没经历可写。

  神秘暧昧、非逻辑荒诞是我从小说中得出的卡夫卡的表面风格句子本身和叙事情节之间的矛盾所构成的难以理解。但这只是表面,内在的、深层次的是他从其父亲身上所继承的“卡夫卡气质”,即强大、果决等,正如他自己在日记中所说的那样“倾盆大雨,你迎着雨走去吧,让钢铁般的雨柱穿透你吧,在这要将你冲走的水中滑行吧,但是且慢,就这样,挺直身子等候突然和无穷尽涌流的阳光吧。”没弄懂这个就难以真正地理解卡夫卡。搞懂了这个,也未必能真正懂得卡夫卡,比如我现在就未必懂了。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读后感(二):卷一:审判

  第一,卡夫卡描绘了一个荒诞的司法机构。这个司法机构的法庭是借用他人的房屋,临时搭成的;这个司法机构的办事人员和该房屋的女主人乱搞,包括法官;这个司法机构的办公室安排阁楼里,而且随着阳光的暴晒,阁楼的空气沉闷,憋得主人公K差点昏厥。我不知道卡夫卡所生活的时代的法庭是什么样的,所以无从判断卡夫卡所描绘的法院在多大程度上是写实,在多大程度上是寓言。但是,在没有空调的时代,如果为了保障法庭的肃穆,而不得不关闭窗门,那么这种窒息感确实是可以想象的。

  第二,卡夫卡描写的司法程序都是保密的。不仅对被告人是保密的,K在得知自己被逮捕、直至参与预审时,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所犯何罪;对辩护律师更是保密的,他们不仅没有办法参与庭审,只能通过挤在过道着急地问刚从法庭上下来的被告庭审的内容,来推测被告究竟是基于何种理由被起诉;甚至对庭审法官来讲也是保密的,法官不知道这个案件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这个案件的最终结果为何,他只是奉不知谁之命,把他所需要审理的环节处理好,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应当适用何种法律

  第三,在面对这样的司法机构或者官僚机构时,我们根本一无所知。因此我们不得不四处打听,任何认识这个机构的人,不管是这个机构工作人员的情人,还是给这个机构的工作人员画肖像画家,都成为救命稻草。至少,从这些人的嘴里可以获得一些自己永远无法获得的资讯。这种无奈,是任何自然人面对一个组织机构时的无奈。我们根本什么都不知道。

  这些经历,可能与卡夫卡作为保险公司职员,在昏暗的办公室里,也跟法院打交道是有关系的吧。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读后感(三):《城堡》:被中介欲望

  《城堡》的特色在于它的“a-b-c”式的框架设计总的来说,b一般都是作为中介而存在,而c则是人。a总是遥不可及,难以捉摸。b总是宣兵夺主,成为名义上的a。c总是盲目的追求着,接受或者拒绝,永远在a的阴影之中。

  比如涉及到政治,a就是统治者,即城堡,b就是中介(包括文中的官员秘书、跟差和村长),c就是民众。城堡是可观而不可及的存在。统治者安排了民众的生活,而民众无法直接与统治者对话。因此民众必须通过官员这一中介,这一不可或缺重要性,把中介本身抬高到了不能更高的程度。因此表面上,与其说人活着城堡的统治下,还不如说,人活在中介的统治下。

  比如涉及到宗教,a就是神,b就是神职人员,c就是信众。神职人员是神意的阐释者,信众如果表示不满意,妄图直接与神对话,那么他就会像k一样,始终在路上,始终到达不了。

  比如涉及到文学,a就是文本,b就是评论家,c就是读者。文本是作者意图流露,但作者的思想丰富,一部作品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即使是所有的作品加在一起,也不是作者本人。因此我们需要评论家的阐释,以便更好的理解文本。虽然表面上我们可以直面文本,但文本就像城堡一样,单靠我们自身永远无法窥其全貌。即使是作为这一“城堡”的设计者,作者在作品完成之后也失去了绝对的阐释权力

  比如涉及到学习,a就是真理,b是书籍以及教师(书籍的阐释者),c是学生。学生的目的是获取知识与真理,但是如果缺乏中介与途径,真理就遥不可及。

  比如涉及到人生,a就是死亡,b就是生,c是人。死亡注定了我们的命运,我们的最终结果。有各种各样的生,但死亡只有一种形式。我们想与死亡对话,当真的有了机会的时候,我们却无法再表达。人不能没有生就直面死亡,那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我们与死亡之间,总是存在着一个“生”。我们总是向死而生的。

  总之,中介既是达成沟通必要手段,又是造成沟通的困难的根由。中介往往成为我们所寻求的目标代理人,我们活在这种目标之下,也活在中介之下,但我们始终在路上。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读后感(四):卷一《失踪的人》

  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对话中,卡夫卡描述了他对这个世界观察。韩瑞祥先生撰写的总序里有这样一句话

卡夫卡着意描写的不是令人心醉神迷情景,而是平淡无奇现象:在他的笔下,神秘怪诞的世界更多是精心观察体验来的生活细节的组合;那朴实无华、深层隐喻的表现产生震撼作用则来自那近乎无诗意的、然而却扣人心弦冷静

  确实,卡夫卡的语言(至少从中文翻译感觉来看)是朴实无华的,相比于辞藻,卡夫卡把更多的精力留给了故事。这些故事之所以是“荒诞的、非理性的”,从失踪的人的故事情节发展来看,可能是由于这两个重要要素

  第一,《失踪的人》中的情节总是无法预见的,是故事的主人公无法预测的,也是读者很难预测到的。比如说卡尔竟然在汽船上遇到了舅舅,我读到这个情节的时候,一度觉得这是不可能发生的,至少是不可预见的。又比如舅舅因为卡尔的一次看起来非常稀疏平常的忤逆,就决定抛弃卡尔。又比如卡尔作为电梯工,临时离开两分钟就被解聘等等情节的设计,都是不可预见的。通过这种棱角分明的故事情节的设计,卡夫卡把他对社会的观察融入其中。在阅读的时候,一切都那么按照逻辑展开,但结果却那么地不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生活中中国的读者所可预见的,也就是结果是那么的不合逻辑。

  第二,卡尔内心善良、设身处地地位他人着想的品质外界不公正的误解之间的悬殊对比说实话,这篇小说吸引了我,我很忧虑卡尔下一步的境地,这么善良的、抱有上进心年轻人,必须得到美好前景。这是我的愿景。但是小说是残篇,卡夫卡没有告诉我们卡尔最终怎么样了。卡尔登上了一趟通往俄克拉荷马剧院列车,在这个列车上乘坐了两天两夜,卡尔见识到了美国的辽阔

  卡夫卡究竟想通过这个故事说明一种什么感受,可能是比较难以说清楚的。韩瑞祥先生说卡夫卡从来没有到过美国,所以这个故事,也只是卡夫卡对美国的想象。卡夫卡花了很多笔墨写了纽约的交通,写了川流不息火急火燎汽车。在阅读这些片段时,我不禁在想,卡夫卡所处的欧洲是不是这样的,如果不是,那么他对纽约交通的描述,肯定不是白费笔墨,而是别有用心的。至于用心是什么,我却琢磨不清。

  以上只是一些随思随想罢了。

  《卡夫卡小说全集(全3卷)》读后感(五):一个开始

  久闻“卡夫卡”,最近才翻开他的作品,亲自感受他大名声背后的真实面貌。今天读完了这套书籍的第二卷,其中收录了《城堡》、《变形记》、《地洞》和《致父亲的信》。看完之后我又浏览了评论区,最大的感慨是原来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样,至少在第一次接触卡夫卡作品时,对他描述的、要表达的思想摸不着头脑。前三部小说,就其描述的故事而言并不难懂,但是无论是哪部作品,里面大量且让人看了“似懂非懂”的对话、心理描写等着实让我感到迷茫甚至“枯燥”。卷首语中有提到说卡夫卡的作品没有给读者最后的答案,而只是为我们提出了问题,提供了思考的机会,我想大概这与他当初并没有打算出版这些作品的想法有关,也许他的作品大多数仅仅是尝试对他所处的时代和他的人生经历进行描述、暴露、思考。在第二卷的四部作品中,最让我感慨或者说有共鸣的是最后一部算不上是作品的“作品”,原因仅仅是因为我从他对自己与父亲的关系的描述中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他的家庭环境,他的父亲母亲性格、对他的态度等都和我自己的家庭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因此,我在读他给父亲的信时,总能“惊喜”地发现他说了很多我想说却不知如何表述事实,发现他的文字表达了很多我内心的想法以及那些一直无法用恰当语言描述的情感。而就是这样,在我第一次接触了卡夫卡的作品后,他对我产生了巨大吸引力,正如他喜欢在与他经历相似的作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也喜欢并希望在他的经历和作品里找到共鸣、认识自己。虽然第一次看他的作品并没有理解太多,但是这起码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