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读后感10篇

2018-07-23 05:1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读后感10篇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是一本由胡适著作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全2册),页数:448页(全2册),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读后感(一):不过一书生:胡适的“活学”和“务实

  《胡适文选》是胡适先生个人出版的三集《胡适文存》中,选出二十二篇论文集结的小册子。主要是考虑三集的《胡适文存》体量较大、价格偏贵,恐怕贫寒中学生无法负担,为了让中学生能够有更多机会阅读相关文章,胡适先生特地做了这本精选本,来向少年朋友中学生们介绍自己思想

  胡适的大名,大家都不陌生,各种争议故事也都有所耳闻。读这本书,大可忘记其他一切,单只去看他做学问态度,看他的思想,看他对少年学生的关切研究学问,教书育人,是他作为一位学者的主要职责贡献。这本文选的文章,虽然间隔了几十年的时间,现在读来,仍然能够读出那一代学者的实事求是、一心向学,“认真”二字在他们身上忠实体现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读后感(二):研究问题 再造文明

  胡适作为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首倡者,与陈独秀齐名,时人称之为“陈胡”,是这个运动最有名代表人物。而作为中国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代表,胡适的一生又是相当复杂的。作为致力于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学者,胡适可以称得上终生勤奋著作等身特别是在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的文学革命中,胡适更是开路的先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中国文化革命之父”。

  胡适尽管在文化上持“全盘西化”和“充分世界化”的态度,但在学术研究方法上却走的是一条融合中西的路子。带有胡适特色的“方法论实际上也是在融合中西学术研究方法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他的实用主义方法是西方实汪方法与中国乾嘉考据方法的融合与创新;他的“明变”、“求因”的历史主义方法则是西方进化论思想方法与中国黄宗羲、章学诚等人倡导的“究源明迹”学术方法的融合与创新。胡适学术研究方法的这一特色充分凸现了古今中西人类文化在接触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客观规律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是三集《胡适文存》的选本,选者是胡先生自己。上海亚东图书馆印行,民国十九年十二月初版,二十二年二月三版。本篇便根据三版的本子。本书后方极少见究竟已经出到几版,现在还不能查出。这部选本是特意预备给少年人读的,朱自清就对《胡适文选》大加赞扬,认为是一部值得读的好书,并亲自撰写长达2万字的《<胡适文选>指导大概》(收录在《朱自清全集》第二卷)。本书第一次将《胡适文选》全本与朱自清的《<胡适文选>指导大概》收录成集,代表了胡适先生各方面的思想精髓同时展现了胡适思想在那个特殊年代里所产生影响

  翻翻中国现代文学史,几乎每部都要提及胡适。然而对胡适的评价,仅仅限于《文学改良刍议》,而且语焉不详,甚而时有挑剔。其实,五四时期的胡适名噪一时,“文学革命的成功,得胡氏提倡之力极多,外人称之为中国文艺复兴之父(The Father of Chinese Renavssance)。”章士钊曰:时人“以适之为大帝,绩溪为上京,遂乃一味于胡氏文存中求义法,于尝试集中求诗歌律令,目不旁视,笔不暂停”,“天下悦胡君之言而响之者众也。”可见影响之大。

  我读《胡适文选》,更多的是无功利的浏览,对我来说,它不仅使我了解到胡适学术上的造诣、治学方法的先进,而且更让我感受到其人格魅力。这种魅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胸襟宽阔、对人对事的宽容宽厚

  《胡适文选》全书篇幅虽然有限,但却囊括了胡适思想的所有精华表达了他对于当时中国社会代表性问题的深彻思考,诸如文学的geming、中西文化的大讨论等等,无不在此书中得以展现。透过胡适先生的笔端,我们不但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民国时期的社会风貌,亦能够领略一番文人笔下的中国梦思路,一番君子论政不诛心的学者风范。书中所触及到的各种话题,其背后所影射出的思想并不仅仅代表胡适一人,而是以胡适之口,道出了当时知识阶层寻求进步的心声,因此《胡适文选》无疑是了解胡适本人与民国时代的必读经典

  最后引用李敖对胡适的评论做结尾:中国新文化到底是怎么样去建立,朝着什么方向去发展,没有人系统地,高屋建瓴地提出纲领性的意见,只有胡适提出了完备的纲领,就是他在《新思潮的意义》中说到的16个字:研究问题,输入学理,整理国故,再造文明。所以,中国一整代青年在当时都受到了胡适的影响。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读后感(三):那些年,胡适先生教给我们的

  文/初晓

  最初了解胡适,是读了他的《差不多先生传》,一则小小的看似很搞笑的故事,却反映了当时社会中人的本性,“差不多就好了”。也许是从那时开始,我就开始崇拜胡适先生了。但读书时,对他的文字和思想还是了解颇少。

  《胡适文选》给了我这样一个深入了解先生的机会。这本《胡适文选》是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其装帧制作精致,非常值得收藏。这本书中的篇目皆是胡适先生亲自筛选,旨在预备给少年人阅读。因书中内容深受的朱自清的赞赏,他便为本书撰写了长达两万字的《<胡适文选>指导大概》,这些文字代表了胡适先生各方面的思想精髓,同时也展现了胡适思想在那个特殊年代里所产生的影响。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读后感(四):两个大家的结合

  之所以买这本书完全是因为胡适是绩溪人的缘故,因为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这套书肯定是没有阅读快感的,倒不是我狂妄到自认为超越胡适先生,而是因为这套书本身就是胡适的很多哲学理论的集子,又怎么可能会让人读起来舒服呢?毕竟胡先生本身也不是类似鲁迅那样的小说家呀。我一开始以为所谓的点评版,应该是在胡适先生的正文进行的点评和批注,可我实在是没有想到啊,这所谓的点评其实是朱自清先生做了一个超大篇幅的序言,只是这个序言里面,提到在多少多少页,胡适先生的观点是什么,结合朱先生自己的观点,对读者进行推荐性阅读,这样就算作点评版的话,我只能说,你们不能这么忽悠人啊!至于书中的很多论点,今天看到依旧是对青年人,甚至是对当下的很多中国人都有惊醒作用的,这点必须承认!

  《胡适文选(精装珍藏版)》读后感(五):相识满天下,知己能几人?

  其实在胡适的那个年代,有许多人是对他不满的,人红是非多,妒能害贤之人不在少数,特别是在20世纪初期的时候,可谓是中国文学崛起的一个年代,文人相轻之事早已司空见惯,郁达夫曾这么评价胡适,“清水粪坑里的蛆虫,胸中没有学问,翻译粗浅的外国演说”,章太炎也曾贬低过胡适,他说“哲学,胡适之也配谈么?康,梁多少有些‘根’。胡适之,他连‘根’都没有。”就连同为他挚友的梁启超都曾批评过他,“胡适不顾客观的事实,专凭自己主观为立脚点。”宋子文对胡适谈论的外交事件更是不放在眼里,他说:“欲得美国之援助,必须万分努力,绝非高谈阔论所能获救。际此紧要关头,亟需具有外交长才者使美,俾得协助并进。”胡适外界风言风语向来不放在眼里,他只用一句话,就把所有对他的批判怼了回去,他说:“狮子与虎永远独来独往的,只有狐狸与狗才成群结队。”

  我是喜欢胡适的,他是一位伟大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星眉剑目,两眼间有一股英气,一股不服输的气质,胡适在文坛政治叱咤风云如此多年,交友数不胜数,但是知己少之又少。这本由朱自清点评的《胡适文选》,我觉得是我读过的最全面的胡适文选,也是评论的最恰到好处的文选,没有一位的褒扬,也没有一位的指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朱自清就是胡适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位知己。他是胡适1917年在北京大学执教的第一届学生,他对胡适有深切理解,与胡适有着非同一般师生关系,胡适也对他无比的器重,曾给予过他许多的帮助,朱自清没有让他失望,他是一位知恩图报之人,正所谓“知我者为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这句话形容他二人的关系再恰好不过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