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是你心中的一朵莲花:释迦牟尼佛传》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佛是你心中的一朵莲花:释迦牟尼佛传》的读后感10篇

2018-07-24 05: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是你心中的一朵莲花:释迦牟尼佛传》的读后感10篇

  《佛是你心中的一朵莲花:释迦牟尼佛传》是一本由乐文城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页数:26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佛是你心中的一朵莲花:释迦牟尼佛传》读后感(一):心清净了,一切都清净

  向来排斥一些形式东西,所以对于宗教只是怀着一种远远关注,却从未付出什么行动,哪怕是随着朋友寺庙烧几柱香,也是觉得自己不够诚,而显得心不在焉。这是何等的大不敬?

  其实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受了那么多年无神论的教育自然对宗教这种东西的认识少有些扭曲,甚至无数人觉得自己没有信仰。一个社会人没有信仰的确是可怕的,特别是在法律还不健全情况下,信仰是多么值得珍惜的一种东西。

  去年夏天,去了一趟香港,仅仅是因为游玩,坐着缆车上了大屿山,那里已经被改造成了景点,也全然没有那些名寺古刹深意,毕竟香港才不过百年的历史,又有多少古迹值得寻觅呢。

  大屿山上也有一座大佛,好多游人只是把那里当成了登高的地方,很少有人是因为信仰而去的。当然善男信女不一定非要做出什么才能表示自己的虔诚

  然后因为通票的关系,我们去观看了一场用2D做成的4D效果电影,之所以描述得这样糟糕,是因为那电影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幕很简易动画片,只不过加上了科技含量,将影院布置成了实景,加上音效、水雾等现场特效,便有了4D的观感效果。

  电影播放的是释迦牟尼佛的成佛过程,这跟这本书里的插图非常相似,当然内容里也大量提到了其由王子成佛的过程。虽然这个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但还是被电影里的角色感动到了。忽然想起影院门口的那棵粗大菩提树,工作人员交代是不能拍照的,说是怕惊动了神灵,他们才是真的很虔诚啊。

  佛陀,也就是释迦牟尼佛,原名悉达多,是古印度净饭王的太子相貌非凡,十二岁便学习武术,可一箭穿三鼓。净饭王去世前早看了悉达多有遁世离家的倾向,又不便明说,只好给他建造华丽宫殿,举办豪华宴会,又选了一众美艳宫女来侍候他。但悉达多终究去意已决,当他离宫时,看到沿路的人们发白体羸,肤色枯槁,想起自己在宫的奢靡生活,便更加厌恶世俗,想要出家。

  终于,悉达多骑一匹白马离宫而去,直到遇见沙门,古印度的一群修道者,他们生活虽然原始,却举止庄严,令人仰慕,心向往之。悉达多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人,为世人祈福。

  南怀瑾先生说,当社会经济贫乏种族诸侯中时有矛盾战争,就会有澄清天下或解救世人的非常人物应运而生。这种非常人物只有两条可走,一条路是诉诸武力,做统一天下的英雄;一条路是言传身教,做教化天下的圣人。显然,悉达多选择了后者,因为英雄虽可征服天下,却征服不了世间烦恼疾苦

  本书真实客观地还原了释迦牟尼佛悲悯而坎坷一生,其智慧平等慈悲精神化解了多少人内心执念和烦恼。读懂这本书,便知佛陀真面目,一念清心,便得自在清凉

  《佛是你心中的一朵莲花:释迦牟尼佛传》读后感(二):【佛陀传内文】雅利安人入侵印度之后

  释迦牟尼是佛教徒对佛陀的尊称,释迦是种族的名称,译作“能仁”,牟尼是“贤人”或“寂默”的意思,释迦牟尼翻译作“能仁寂默”,也译作“释迦族的圣人”。释迦族原属雅利安人,三千年前的时候居住在中亚细亚的雅利安民族侵入印度,他们骑着马、叼着箭,打败了当地的土著人,在印度建立了很多国家。雅利安人身体强壮皮肤白皙,当地土著人身矮小,皮肤黝黑,四姓阶级就是这样被划分出来的,白皮肤的雅利安人作为征服者处于最高等级

  有人或许会觉得奇怪,纵观现在的印度人,身体强壮就不去说了,皮肤白皙,恐怕有点名不副实吧?这还是比较委婉的说法,更直白一点,说印度人皮肤白皙,如果不是高度色盲的话,那么就绝对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了。但这其实还是可以解释的,雅利安人原本皮肤的确是很白的,但是进入印度之后,经过非洲毒辣的烈日两千多年烘烤下来,他们就被晒黑了。我们知道,就算是最纯正的白种人,这样晒下来也要被晒成印度阿三的,雅利安人会被晒黑也不足为怪。

  释迦族便是雅利安人是一支,他们最初的王名叫众所许,经过世世代代地繁衍生息,相承到了狮子颊王,这就是释迦牟尼佛的祖父。狮子颊王共有四个孩子长子就是释迦牟尼佛的父亲净饭王,此外还有白饭王、甘露饭王和斛饭王,他们的子嗣除了释迦牟尼佛之外,分别为难陀、提婆达多、阿难、摩诃男、阿那律、娑婆、跋提。后来这些人大都跟释迦牟尼佛出家修道去了,在佛教中他们都是鼎鼎大名的人物,特别是阿难和提婆达多等人,对佛教的影响非常深远

  在净饭王年轻的时候,他迎娶了拘利族的天臂城主善觉大王的胞妹摩耶,这便是释迦牟尼佛的母亲。在迦毗罗卫国,净饭王是一个比较受拥戴的国王英勇神武,乐善好施,并且他还有一个非常可贵优点,就是对感情特别专一。迎娶摩耶夫人之后,他们两个迟迟没有生育,净饭王也没有因此立别的妃子,甚至摩耶夫人都劝净饭王纳妃,以便生下太子,继承王位,他也没有听从。

  要知道,在两千多年前的古印度,妇女是没有丝毫权利可言的,她们基本被当做财产来看待,和作为奴隶的首陀罗处于同一地位,《摩奴法典》甚至有这样的规定丈夫可以任意捶打妻子,甚至可以幽禁她们。有一阵子还有随葬妻子的陋习,在丈夫死后,要把妻子活活烧死,以此陪葬。在这种社会风气下,净饭王却能够从一而终,给摩耶夫人以尊重爱护,这是非难能可贵的。

  《佛是你心中的一朵莲花:释迦牟尼佛传》读后感(三):【佛陀传内文】佛陀只是比常人多了点智慧

  当代学术大师季羡林先生说,不研究佛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就无法写出真正的中国文化史、中国哲学史甚至中国历史。自从佛教传入中国之后,对我们国家的方方面面几乎都产生了影响,特别是在哲学、文化、艺术民俗建筑舞蹈领域,不过,佛教对中国影响最深的,当然还是在哲学领域。

  宋朝著名学家朱熹认为,最初佛教的理论基础是非常浅薄的,后期之所以会显得那么精深玄妙,主要是剽窃了道家学说,但这其实不是事实,事实是道家学说剽窃了佛家的学说,特别是汉以后张道陵所创立的道教,里面抄袭佛家的地方比比皆是,就连朱熹自己的那一套理学,大部分也是从佛家学说里面抄来的。这些在学术界都已经是成为定论了,所以,我们说,我们受到了儒家的影响,受到了道家的影响,归根结底,我们还是受到了佛家的影响。

  但是,现如今大家对佛家的了解特别少,其中大多还是误解设想我们做这样一个实验,到大街上随便逮住十个人,让他们说出释迦牟尼佛在自己心里的形象,我们多半会收到这样一些回答,释迦摩佛是这样的,他的神通特别广大,他的耳垂特别巨大,他的长相慈眉善目,他能坐在莲花上飞来飞去,还能一巴掌法力通天的孙悟空给活活拍死。但是我们知道,如果我们真正了解佛家,了解释迦牟尼佛,就会明白,这些说法其实是不正确的,是大家的误解。

  国学大师章太炎说,佛法本来不是宗教,一切大乘目的,无非是断所知障,成就一切智者分明是求智者的意思,而不是建立一个宗教,劝人信仰。佛法,与其称为宗教,不如称为哲学的实证者。梁启超说,佛教之信仰,乃智信而非迷信,乃兼善而非独善,乃入世而非厌世。康有为也说,佛学博大精微,至于言语道断,心行处绝,虽有圣哲,无所措手,其所包容,尤为深远。

  在古往今来的大师之中,信仰佛教、崇尚佛教的俯拾即是,以前有苏东坡、白居易、王维等人,近代有梁漱溟、陈独秀、谭嗣同等人,西方著名的哲学家罗素也特别崇尚佛教,曾说过,多种宗教中,我所赞成的是佛教。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大科学家,对佛教也是赞不绝口的。甚至连对基督恨之入骨的尼采,都毫不吝啬地给了佛教很多赞美之词。

  撇开那些不切实际的宗教神话幻想,我们可以说,这些人的意见中肯的,佛教的教义的确更趋近于哲学而不是宗教。不过,佛教在后世流传的过程之中,被掺杂进了很多不科学的东西,后期有一些经典简直就像是神话小说了,大谈鬼神之类的东西,还要求我们念一公里那么长的咒语,说是能辟邪。但就算是这些经典,其核心所说的,还是哲学,还是对社会和人生问题探讨

  当初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的时候,所悟到的也正是这些。有了这样的了解,我们再来看佛教、再来看释迦牟尼佛,就会明白,信仰佛教并不是迷信,释迦牟尼佛也不是一个神话人物。如果我们撇开历史的迷雾,从真相之中去看释迦牟尼佛的话,那我们就会发现,真正的释迦牟尼佛应该是这样一个人,他是一个追求智慧,得到智慧,并用这种智慧让无数众生脱离烦恼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