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作八股,夜读百家。偶尔有师长推荐,也看点长篇小说,《炸裂志》便是其一,29万字的小说我竟一日之内一气读完。此书作者阎连科先生独辟蹊径以“志”(即地方史)的形式,述说“炸裂”(一个地名)这个小村的故事。虽说后来小村变成镇、县,又变成了市、超级大都市,在我看来,它本质上还是一个村。
村里有村里的规矩。如同上天视万物如刍狗、上帝万民羔羊村民本如犬羊,可是为了艰难生存或更好生活,他们总要组织起来。这样,村长便成了决定因素。等而化之,镇长、县长市长亦是如此。围绕村长的争斗,便如猴王争霸般展开。
第一回是老村长朱庆方死了,还是被唾沫淹死的。老村长死在了谁的手下表面上看,是朱、孔两家的恩怨。然而,真凶远非如此。体制的轮换,使他失去了往日的根基熟悉农村人才知道,以往的大锅饭体制,农村管理者其实是不用劳动的,他们的工作管理农民——那些艰难在土地上谋生的羔羊。有利益分配的地方,不公怨恨总是客观存在的。新村长孔明亮“20元一口唾沫”只是一个药引,孔二狗始作唾者只是一个开端汹涌人潮往上挤,除了金钱刺激,更多是惯性。别忘了,老村长也是用这种群众运动方式把新村长的爹——孔东德送进监狱的。在这种情景之下,老村长背后的朱家其他族人,也无人敢站出来保护他。这是一个轮回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当然,撇开体制的轮换。朱庆方之死,在农村的土壤上也有现实性,他为什么说“让他们吐唾沫”而不回避?因为他丢不起那个人。在村里,“面子永远比“里子”重要。哪怕在满村尽是皮条客的时候,那些村里的姑娘也还是远走他乡皮肉生意,因为即使她自己不要脸面他的家庭家族也难以承受。面对众人的唾沫,对老村长而言,坐受或是躲进家门结局都是一样的。因为在孔二狗吐出第一口的时候,老村长已经颜面尽失了,他从此再也做不了炸裂村的村长了。好吧,与其做一个不是村长的村长,不如作一个轰轰烈烈的村长。这是朱庆方的选择
还有一层,虽然作者没有交待,但是可以形成强烈对比的。朱家只有一个女儿朱颖,孔家却有四个儿子。以前城里人总是鄙视农村人喜欢多生,可谁又知道农村人为什么要多生?多子多地,多个帮手。尤其是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讲道理不通的时候,只能讲暴力,或者索性不讲道理只讲暴力,这也是多年以来农村社会自我调节的方式,你可以说他不懂法治、没有道德,甚至于无法无天,但你不能否认他的存在。四子对一女,没了体制(化身是后面出场的乡长)的保护,村长很快败下阵来。到最后朱颖只能眼睁睁看着父亲活活被唾死。假如他也有四个儿子,可能结局就要改写了。可见,指望不上体制保护(或称公力救济)的时候,亲人的保护(或称自力救济)才最重要。
读完全文再回头看老村长之死,当时的村民或许还是天良未泯的。孔家四子明辉还会偷偷帮朱颖把老村长的尸体往回拉,其他吐过唾沫的村民还会在他葬礼卖力挖土填坑之类的。这何尝不是每个人内心挣扎呢?当他们以自己的唾沫+别人的生命换来几十元前的时候,他们最初还会感觉不安,到然后稍有不安,再最后理得心安。这是个渐进的过程,老村长之死只是炸裂悲剧开始,当村民们的良心死伤殆尽的时候,也就是炸裂毁灭的时候。
老村长死了,却最终葬在了村中央传统意义上,讲究事死如事生,生前是一把手,死后仍在中央。最后还被孔家老大致以美文悼词,树起了“最忠诚党员朱庆方之墓”,甚至在移坟之后,还是冠以“先驱者”的墓志铭。而杀手、新村长孔明亮,之所以这么做,背后就有政治的玩味了。想当年,满清灭了朱明的江山,不照样以帝制改葬崇祯,还妥善保护了明皇陵么?
所以,老村长之死,实则一场政治戏。体制转换之时,新兴势力露头,利用往日恩怨,夹杂金钱利诱,裹胁大量不明真相群众,再佐以政治手腕,一举端掉了“旧政权”,收伏了一干村民。最后“先皇驾崩”、“公主出走”,炸裂王国从此改朝换代啦!
想想看,村里的政治多可怕。洗洗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