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机破:王阳明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天机破:王阳明读后感10篇

2018-08-04 04:0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机破:王阳明读后感10篇

  《天机破:王阳明》是一本由吕峥著作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98.00元,页数:2018-5-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机破:王阳明》读后感(一):阳明先生

  阳明先生

  从引子开始,就相当精彩了!万贵妃毒死伯贤妃以及还是婴儿的朱佑极,可怕女人,心惊动魄的宫斗剧。这套书真的太适合拍片了无论以哪个人主角,或者干脆做成纪录片,都非常好看啊!其实明朝历史不是很熟悉,我还特意去百度了万贵妃,结果就立马出来了她与朱见深的感情。年长17岁,独得恩宠。所以,陪伴真的是无人敌得过的。在朱见深2岁的时候,他就在万贵妃的照顾下,历经风雨不离不弃,这种感情已经很复杂了,对她的依恋依赖。她给予的安全感。可是再爱这个女人,明宪宗就无所谓自己无子嗣嘛?他的孩子都被这个女人杀死,有的还未出生就已经被药赐死,太恶毒了。想到了乾隆皇帝一生的富察皇后,娴于礼法,贤良淑德。这个女人实在太坏,可是人家亲眼看着皇帝长大,所有软肋一清二楚,随便耍一下心机,皇帝也得服服帖帖。当时余姚旱灾,浙江多少人没水喝,万贵妃一个梦,说要沐浴便大肆张罗。实在荒唐

  今日余姚大雨,又有台风欲来,风调雨顺湿润。我身为余姚人,从小便久仰王阳明。上学的时候历史课总是能提到他。初中有阳明中学,余姚四先贤之一,也是家乡骄傲了吧。余姚能够人杰地灵,也得益于他的成就。在书中看到余姚、绍兴、上虞、宁波、杭州这些地名再熟悉不过。十分喜欢。似乎瞬间回到明朝,那个时候的余姚,而我又身在何处。第一章王阳明还没有生出来,王伦担心儿子考试,竟也不顾自己还没有出生的孙子了。他还请大师装神弄鬼,却不请良医。不过王家倒也和谐,也是一个大家族了。只是迫于环境,没有特别有权有势

  王华为人正直做事情十分有原则,他的才学又是得到公认的,水员外认为他前途无量父亲如此,更不必提孩子了。郑青莲有孕已经十四个月,当时的人皆以为这是一个怪胎。岑氏还是照顾周到。余姚因为缺水死了人,但是天子一声令下,便要了水去给万贵妃洗澡。水柱喷涌而出。果然是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今日姚江水充裕,早已不似当年,心中窃喜

  看王阳明的出生过程真的是一身鸡皮疙瘩。他的母亲被当成妖妇就要被火烧,而三次点火烧不着。后来众人让王华点火,果然着了,而那一瞬间,天降甘露,井里冒水,与此同时,王华高中案首。危难之际长舒一口气。而不一样的人就会不一样的出生方式。陈有光表面还挺正直,可是他趋炎附势,甚至不惜牺牲别人的命,也可见他颇有城府。岑氏之梦多少有神奇,想来谢恩的药也发挥作用。百姓都是愚昧无知,真正需要他们出头做事是不可能,但是瞎起哄的能力还是很高。愚昧

  这套书真的超级精彩,语言浅显易懂剧情迭起。为才看了2章便已经折服。推荐阅读

  《天机破:王阳明》读后感(二):一部必看的传奇人生

  关于“知行合一”,在年少的时候便有些了解,而这种思想也是至今为止比较大成的思想,然而,想来我却没有记得是谁提出来的,倒是一种失败。有人说,成大事者必读王阳明,因为古往今来,拥有这样思想的人少之又少,王阳明是一个传奇的存在,这世间故事很多,被人铭记下来,流传下来的又会有几人。翻开史书,奇人异事有很多,而王阳明却是一个传奇,或许从他出生的那一刻起,传奇的故事就已经开始上演啦。

  《天机破-王阳明》是人气作家吕峥即《明朝一哥王阳明》之后又一部书写这位传奇的人物的图书。可以说,作者对王阳明爱的深沉。不过,纵观历史,一个人在各方面都能达到如此成就,可以说少之又少,王阳明的思想至今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他教人如何做人,我教人如何做事。

  《知行合一》是王阳明的代表作,是必读的书,而吕峥的《天机破-王阳明》则是以小说叙述方式给我们展现出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代宗师。这样的一个故事从怀胎十四个月到王阳明寿终正寝,作者将他平生事迹细致的说给我们听,或许在这样的故事里有着野史的成分,但却也给我们另一个角度深入的了解王阳明。

  吕峥的故事宏大气势磅礴,我们看到的是一代宗师的成长史,从叛逆少年官场愤青,从大明军神到一代宗师的命运密码文武双全的王阳明在那动乱不安的朝野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作者以两条主线展开故事,一条明线讲王阳明的家庭,出生以及成长,另一条线以大明王朝宦官当道的政治因素展开,两条线路交错展开,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具体形象社会背景。我们看一个孩子的出生,他的成长,他为官,他带兵,他在朝堂之上忧国忧民心情,他在战场叱咤风云的将才。作者以小说的方式还原给我们一代宗师王阳明。

  小说细致的将王阳明的一生展现在我们面前,年少时王父的敦敦教诲,是王阳明成才不可缺少的因素,这样的一位父亲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王阳明最大的鼓励支持。让他在幼时便已经树立好了正确价值观,也是他在以后的人生中所遵循内心的的准则朝廷上的明争暗斗,战场上的生死狙击,王阳明的一生就是这样有过的。我们看这个故事,以小说的形式去了解一个人,这样一位在文学仕途上,在思想和政治上都有被人们认知的一代宗师,他的传奇一生。

  作者以独特视角,细致的笔触给我们描绘出大明王朝那段宦官当道的历史,或许乱世英雄,王阳明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走过一生的,他的一生是令人敬仰的,令人佩服的,他传奇的一生经历着朝争诡谲,人欲滔滔,却难掩他风骨磊落运筹帷幄。这一生,情义梦想,权谋,人性,风骨。作者用一部小说写尽他的一生。

  《天机破:王阳明》读后感(三):走下神坛的明朝一哥

  关于王阳明,我所知有限大概也就知道他创立了杨明心学,曾经因为对着竹子格物而留下一段美妙传说,他曾经于军营长啸,制止了一场险些酿成大祸的营啸,仅此而已。虽然王阳明在历史上或许有着不俗地位但是一直以来,他却只生活专家学者世界里。直到最近今年,才渐渐的兴起了一场研究王阳明与学习王阳明的风潮出来。但是对于普通读者来说,不论是王阳明其人还是他的心学,都显得有些太远了些,太枯燥了些。在我看来,要学习王阳明,从阅读有关王阳明的历史小说入手也是一个不错选择。 吕铮的《天机破》便是这样一部以王阳明的生平经历为蓝本的历史题材小说。吕铮,曾经撰写过多部历史题材的小说或者通俗读物,比如《中国误会了袁世凯》《明朝一哥王阳明》等等,我基本上读过了他所有的作品,每一次阅读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他对于历史与人文把握总是会让人有所收获,有所思考。这些对于《天机破》而言,依然如此。 王阳明在历史上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存在,他被誉为是明朝三百年来第一人,关于他,有许多人想写却不敢写,想写却又不知道从何写起。这大抵与王阳明在历史上的崇高地位有着不可分割关系吧。在本书中,吕铮大胆的从王阳明出生写起,将王阳明出生时的天生异象到叛逆少年,从初入官场时的愤青到龙场悟道,历经坎坷磨难,终成一代宗师的传奇经历用跌宕起伏的语言描述出来,让我们仿佛也回到了那个朝争诡谲,人欲滔滔,杀机重重的大明王朝,看着王阳明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神坛,成为圣人的传奇人生! 吕铮笔下的王阳明是圣人,但那是一个已经离开了神坛的圣人。走下了神坛的王阳明有着平常人一样的七情六欲、儿女情长。他也曾经为了追寻真爱,而毅然选择与自己心爱的女子私奔,也曾经为了亲人朋友的意外离开而痛哭哀号;走下了神坛的王阳明在靓丽光鲜头衔之外,他的人生履历上也多了一些真实无奈。初入朝堂的王阳明便不得不要面对这个已经千疮百孔的大明王朝所带给人的失落了,八虎横行,皇帝昏庸,朝堂之上为了争权夺利已是一片狼藉。他竭尽所能改变着身边的一切,不甘与这污秽同流合污,蹲过诏狱,挨过板子,被仇敌追杀过,也亲眼看着友人在自己的面前凄惨死去。当所有这一切化为他痛彻的人生领悟的时候,王阳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蜕变,龙场悟道,开创心学,他终于在这大明,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王阳明也注定要在这泱泱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读吕铮的《天机破》,我们得以认识一个真实的王阳明,有血有肉的王阳明。我们得以以一种更为具象的形式了解阳明心学产生的过程以及他对于人的一生所展现出来的强大力量。这或许将会成为我们击破所有困惑纠结的开始吧!

  《天机破:王阳明》读后感(四):逢“偶像”必读

  王阳明——我心中神一般的存在,绝对的偶像级男神,每当看到有关王阳明的的书都会想着去看一看,虽然每本书的内容大体都是一致的,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即使另辟蹊径也都大同小异,可是还是会很感兴趣很想看,也许这就是偶像的魅力吧,任何一点都不想错过

  《天机破》听名字还以为改编成玄幻类小说顿时就有想翻开看的冲动,可见有些时候一本书有一个好的名字也是很重要的,书名给人的第一印象决定着“路人”是否有看下去的打算,在这一点上作者算是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给本书起了一个很好听又不偏离内容的名字,大赞。

  翻开书没有啰里啰嗦多余的内容,直接切入主题,进入到王阳明还是胎宝宝的时候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怀胎十月还未降生,并且在刚一降生的时候就带来了久旱逢甘霖大喜。先不论这里讲述的是否真实发生,这样的小说化适当的对历史人物的生平加以修饰确实让本书的故事性和可读性增强,而可读性是吸引读者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本书虽然讲的是王阳明的生平,却并没有像其他的传记类文学一样枯燥乏味,以故事的形式进行讲述和展开,给这本书增强了很大的趣味性,所以虽然本书字数较多,内容较长,可是不得不说这本书还是有很大的可读性,整本书读起来没有那么枯燥或者难以继续,整本书读下来整体还是感觉很轻松的。

  合上书后,会发现,作者的国学底蕴知识储量是非雄厚的,并且在书中的运用也十分自如。书中涉及的很多人物都是非常有学识见识的,那么在描写的过程中需要用到符合人物身份和学识的对话,而我们在书中可以发现作者在人物的对话中引经据典,要么寻一亮点语言画龙点睛,要么大篇幅的借用古代典籍来阐述观点,有这样的积累难怪可以带给读者这么好的阅读体验。

  虽然《天机破》这本书整体很有可读性,可是我觉得很多地方还是可以再改进一些,比如:这本书的内容,在阅读的过程中会发现通篇都是以对话的形式出现,对话好不好呢?好,通俗易懂,容易理解事情发展一部了然。可是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感觉缺少一些旁白,对话除非是连贯性非常强否则很容易感觉脱节,使故事读起来感觉连续性稍差。

  再比如:书中对于时间记录有些少,或者也不是很明确,在看书的过程中有时候几个小篇幅过去就忘记故事发生的时间,还要回过头翻找,而且书中用于记事的时间很多都两年后,或者三年后,没有具体时间记录经常会搞不清楚王阳明几岁,如果在时间上面更明确准确一点,在小篇幅里面多一些时间的说明我想可能会更好一些。

  最后,对于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首先要保证其讲述的真实性,书中个别情节有点偏离历史,转折不够自然有些生硬作为小说可读性和故事性很强,推荐值得一读,作为写王阳明的书如此大篇幅的描写所带来的感悟和思考稍显不足

  《天机破:王阳明》读后感(五):天机破

  又是一本引人入胜书籍,关于一个人,一个传奇人物的书,此人从出生起,就是一个传奇,大旱异灾,孕十四个月。他是怪胎?天神送子,天降甘霖。他是福星?竹王开花,寐生不祥。他招致全族灭顶之灾?道破天机,失语不言。他为何如此不同凡响?塞外浪子,经略四方。他一心要做圣贤?朝争诡局,人欲滔滔。他能否逃出杀机?带着各种好奇与不解,拿着这本《天机破王阳明》迫不及待的去找寻答案

  《天破机王阳明》是由写作大家吕峥所写,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大型长篇历史小说。吕峥,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师承周月亮,曾供职于人民日报社《文史参考杂志,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明朝一哥王阳明》《非如此不可:顾准传》《你不必向这个世界证明什么》。其中,《明朝一哥王阳明》畅销一百万册。

  欲成大事者,必读王阳明

  本书《天机破王阳明》以小说的笔法,重现了王阳明从叛逆少年到官场愤青,从大明军神到一代宗师的传奇经历。朝争诡谲,人欲滔滔,杀机重重;却难掩圣者情义在心,风骨磊落,用兵神诡运筹帷幄。百万字鸿篇巨作,情节跌宕起伏,写尽情义、梦想、权谋、人性、风骨……引人入胜的文字别样的阅读体验,让你走近一个真实而传奇的王阳明。

  同时,本书以新锐的视角、痛彻的人生领悟探寻王阳明的内心世界,见证心学的强大力量。让这位被曾国藩、孙中山、蒋介石、钱穆、冯友兰、伊藤博文等中外名人奉为终生精神导师的先贤为你指点迷津,窥尽世间奥义!所有“绝境之域”都将不复存在,所有困惑纠结都将迎刃而解!

  谪居龙场,顿悟圣道;巡抚闽赣,平匪诛藩;回乡守制,光大心学;总督两广,保境安民。临终之际,弟子问他有何遗言,他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王阳明的一生,跌宕起伏,波澜壮阔,至始至终都在践行“知行合一”的学说,真正地做到了“三不朽”,从而超凡入圣。不论是遭逢困厄,还是身处顺境,他都凭借着心学的智慧,不悲不喜、无宠无惊地泰然处之。

  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曾说:“二十一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因为他的心学智慧永不过时,他的人格魅力光照古今。诚如作者所言:“这个人用良心建功立业,因此诗意地栖居在这大地上。”

  欲知王阳明,必读这本书《天机破王阳明》!吕峥的文字,有体悟,有哲思,有真意,有情怀,读其书如对智友、知友,韵友、逸友,可谓一件大幸事。吕峥的文字轻松幽默、及时及物。读其书时常令人移情现实,反省自省。《天机破王阳明》真的是一本好书,值得大家一睹为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