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计划看完这本书,一定要写点什么作为对作者的回赠。因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因为幸运“认识”了沈肯尼而收获了许多温暖,而现在,我愿意分享我得到的喜悦欢愉,给所有“值得被认真对待的你”。
看完这本书的时候已是深夜两点,四周只有空调微弱的工作声,起身,撩开窗帘,万家早已进入梦海,远处昏黄的路灯和着我此刻的心情,变得柔软。
因为这本书交织着肯尼自己的生活,所以我总是避免不了将书里的宁致远、宁致恒、纪忆、赛凯琳、金刚等等与现实的人物对号入座。如果我对作者一无所知,我也许会觉得这只是一本蘸满一群人成长的有着哥特式味道的绝望的爱恋、背叛、复仇与宽恕的小说,但是幸运的是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在努力的认识作者---肯尼。我知道至少现在的肯尼的生活有欢愉和希望,而且很多人,包括我即将见证他和身边的人会过得越来越幸福。就像最后,透过纪忆映着宁致恒的双眸里,我好像闻到North Berwick大片大片的花香,看到翻涌的蓝色海浪还有听到他们的幸福的心跳,“霎时间,风云瞬息万变,天旋地转,宇宙崩塌,时光破碎”。
我想这里的时光破碎,不是因为他们的痛苦和绝望,而是这一刻,他们终于可以越过所有伤害,勇敢地幸福地永远在一起了。
这本书,我最喜欢的女孩子是赛凯琳,我希望即使没有唐皓宇,她也能深埋所有苦痛,然后成为一只在苏格兰湛蓝湛蓝的海里遨游的蝌蚪。我不停的想即使她知道唐皓宇背叛了自己,还是选择了结婚和不停地自我折磨,忍受唐皓宇一次又一次的出轨,害怕成为和自己母亲一样的女人,还是她爱唐皓宇爱到即使已经恨之入骨也离不开吗?我想她谋杀自己和唐皓宇的孩子与其说是报复他,不如说是惩罚和毁灭性的变相自杀。最终,唐皓宇踏着那些令人作恶的女富商的身体一步步成为他多年追求的大明星,并成为朱敏的丈夫,这一切真让人恶心。希望North Berwick的宁静可以让她“远离浮华,没有伤害”。
书的chapter12章节名为“仍能深情爱上”,并摘用了左拉的“人生在这里只有两分半的时间,一分钟微笑,一分钟叹息,半分钟爱,因为在爱的这一分钟中间他死去了。”我很喜欢这段话,在我的眼中,纪忆和柏铭哲虽然没能像约定的那样永不分开和一定不放弃,但是在柏铭哲爱的这半分钟里,这一切就像个城堡里的童话故事,最后以“1、2、3、4、5,熊熊离开小兔兔。小兔兔闭上眼,熊熊要走了”结尾,小兔兔的记忆里还留着那个在机场为她买了一杯曼特宁的高高的、长的很干净。笑起来很帅气的熊熊,我好奇纪忆最终有没有离开柏铭哲给她建造的城堡,是否还爱他,只是,“仍能深情爱上”就已经很美好了,我亦不追问。
再抬头看看远处模糊不清的路灯,我努力思索宁致远和他的抑郁症,我不知道自己这样揣测人物的心理的行为是否太过追根究底而令人厌烦,但是我控制不住想,宁致远也许是肯尼曾经的一个影子,他借宁致远将曾经的绝望和盘托出,将曾经做过的或没有做过却已经在心里导演了无数遍的行为,包括自杀不保留的宣泄出来,最后选择让宁致远腻死在可以看到漫天繁星的酒精浴缸里,这一切让我为之震颤。我只是由衷的希望肯尼在杀死了那个抑郁的自己后,像个住在城堡里的小王子,可以一直这么幸福快乐的,就像最后的纪忆,收获了宁致恒的爱。
而对于曾静,这大概是全书最让我惊骇的地方,亲眼目睹了她们曾有过的那些美好的日子和回忆,再看到她亲手用最残忍的方式将所有人的信任和爱摧毁,将所有破碎的时光沾染上同伴的鲜血。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像讨厌韩剧里的坏女人那样讨厌她,我也不恨她,我只是长久的愕然,然后发现她自己原来也是个困在沙漠里的蝌蚪,看到了沙漠中的海市蜃楼,满心欢愉奋力一跃,却摔倒在滚烫的砂砾上,死在太阳刺眼的光晕和灼人的温度里。
拿起身边的书,看看书面那位乌鸦下的歪头男孩,闭着眼,神态安详,然后觉得内心温暖多过所有负面情绪。这世界藏不住的所有谎言、愤怒和黑暗都将被太阳穿透而晒干风化,不安的因子都会尘埃落定,而我们每个正在爱着别人,爱父母、爱恋人、爱朋友的人都会获得幸福,因为从来我们就没有放弃过努力生活,努力爱自己和这个世界。
最后,真心希望作者幸福,“仍能深情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