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辞感觉》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修辞感觉》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08 04:2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辞感觉》读后感精选10篇

  《修辞感觉》是一本由佐藤信夫著作,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16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012-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修辞感觉》读后感(一):修辞:与君同是伤心人

  我一直在想,只用一句话,怎样与修辞交心?

  一流如张爱玲、鲁迅,他们似乎毫不费力信手拈来美妙动人之辞句便从钢笔尖儿,顺着毛糙的纸面,勾连着,汩汩流出来,呼啸着奔涌着,带着一种叫做“文气”的东西,击中了纸面外捧着书的人,读出了百年后一个一个不约而同的心事

  倘若世界毁灭,每个学科都只能留下一句话,物理是一切由原子组成,社会科学是双盲实验语言学是人类靠隐喻认识世界,——那么修辞则是,修辞以立其感。

  创造感觉,发现认识。

  语言向来不是孤立的。我们以为,人类在一个沟沟壑壑的大脑里,思绪走了九万八千里,摇摇又摆摆,孤身走上歧路、踏过独木桥、拐入羊肠曲径,寻寻觅觅,终汇入一条万无一失的阳关大道——凭亿兆后人在此驰骋生发,向太阳无尽奔跑。语言落下,为思想盖上钤印,尘埃落定。不,不是这样的。我们把一切想得太完美了。

  思想没有尽处,用语言以思考——语言乃思想本身。我思,故我在;我说,故我思。和朋友热火朝天谈天说地想法会更多。思想从来没说过自己是完美的。进化从来没说过自己是完美的。或有丰硕奇迹,那是一路上自然造化的馈赏。那是一条归途,没有目的

  「嘿,你在吗?说话呀!」

  「嗯,我在。」

  「……」

  「我一直在。」

  只有语言,让你明白思考了些什么。那是一个永远前进的时态。前进,直到死亡,直到毁灭。

  而修辞,是语言的思考方式。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你用火与蓝来思考江边的花、春潮的江水。上善若水,你用水来思考善。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半与一,烟雨笼罩下,千家暗淡。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我用岁月来思念,当我思念你的时候,岁月忽然纷纷过去了那么多,而我,因之思念,已垂垂老矣

  好修辞,能够复现感觉。回忆会渐渐斑驳,一如容颜老去。感觉却是最容易腐坏,容不得保鲜,下一刻永远与上一刻不一样,或更醇厚,或已酸变。人类在记忆长空中试图抓住流水,即使徒劳,也想试一试。人类总是坚韧的,他们不放弃,便有了洋洋文辞,灿灿诗句。未曾老去斑驳的容颜镌刻在了泛黄的诗句里,记忆里的一颦一笑,折下一枝梅花,斜斜倚着墙,钗头的凤凰将飞欲飞,还有千年以后的伤心人,与自己感怀同样的哀伤红颜易老。红颜未老。

  「嘿,你在吗?说话呀!」

  「嗯,我在。」

  「……」

  「我一直在。」

  「天涯明月共此时。」

  「伤心同是断肠人。」

  那杯千年的浊酒温了又温。从麻纸,到宣纸,道林纸,电子纸……时光漫长无尽,而弹指一瞬。我与修辞交心,毋宁说是与人交心。与君同是伤心人,你我,从来不是一个人

  ---

  那时,要交出一篇《修辞感觉》或《修辞认识》的读后感,我在图书馆阳光里,只读到了120多页,苦着脸,绞尽脑汁。我向来是个跳脱不着调儿的人,却想悬崖勒马,好好写出一篇读后感,努力憋出了这篇读后。回过头,给自己打评价,只能说,小聪明,小文采

  现在,我终于读完了《修辞感觉》,啃的时候觉得佐藤是个典型的中年日本文学教授一丝不苟不苟言笑,带着精细的镊子,眼眶镜片折出了日式柔光,带着皱纹的手,用镊子一点一点拨弄文字

  很多修辞手法就生根在日常语言里,甚至于是对日常生活模仿和再现。我们的耳朵就在修辞中培养语感。谁都不应当拒绝修辞、惧怕修辞。修辞不应当是标本固定为“生动形象地写出了 XXXX”的答题范式,随着成长“哐当”一声封存在灰暗里。它闪闪发光,眼里有慧黠,眼里有世间万物

  《修辞感觉》读后感(二):学点儿修辞吧,它能帮我们认识世界,发现自己

  

1

工作繁忙,生活疲惫造成我们日渐麻木内心。生活压力职场压力促使我们不断学习知识技能。然而越是繁忙就越累。出去旅行,再美的景致也难以触动内心,在家陪孩子,再可爱宝宝也难以静心陪伴;内心是不是生病了?

  这种状况要怎么改善?我这里有个小妙招,那就是从日常生活中充盈着的语言以及语言中的修辞入手,来放大我们的感知能力,扩充我们的大脑认识范围,让感觉日益丰富,让表达能力也越来越准确,体会内心波动,成为一个更加感性和有洞察力的人。

  不过,修辞这东西似乎离我们普通人有点儿远。我们又不搞这个专业学它干嘛?其实,这大概是对修辞的误会。我们来看一个小故事

  有一个学生想要拜一个老师为师学习辩论,当时说好如果能够学会把人辩论赢就付钱。可是学习之后,学生却不愿意付钱。于是老师把学生告上了法庭。老师想:如果我赢了,学生当然要付钱,如果我输了,证明学生学习到了能够赢得别人的技术,当然也需要付钱。可是学生是这样想的:如果我赢了,我当然不需要付钱,如果我输了,证明老师没有教好我,我也当然不用付钱。

  西方古典修辞学有两个功能:说服和美化。这个小故事是修辞的说服功能的极端化。修辞发源于古希腊,到亚里士多德时期,确立了它的两种功能,说服和美化。

  gt; “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舳。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王勃《滕王阁序》

  上面这段话出自《滕王阁序》,是一篇骈文,而骈文是魏晋以来产生的一种文体。主要特点是在修辞上注重藻饰和用典,即修辞重视外在美学体验,有时甚至忽略内容表达。

2

  几千年来,修辞学在说服和美学修饰之间反复摇摆。直到近代,人们为了学习超越规律的修辞反而设定了各种规矩,导致修辞学日渐古板臃肿,被人们所废弃。这是西方古典修辞学的大概发展脉络

  但是日本学者佐藤信夫却提出了修辞学第三种功能:发现性认识的造型

  佐藤信夫是日本的著名修辞学者。他的《修辞感觉》和《修辞认识》再版过20多次。《修辞感觉》的译者是华中师范大学外语系教授肖书文,她本人也是修辞学研究的大家。书中内容可以大致分为作者提出的修辞学的第三种功能、按照第三种功能来看待的七种辞格。

  佐藤信夫认为,修辞学中,对一切事物进行修饰的那种东西叫做辞格,而辞格不仅可以产生说服的作用,不仅可以产生美学的享受。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可以发现人的认识,进而去表达它,并且把它尽量精确的表达出来,就像给自己的发现的认识穿衣服一样,这就是发现性认识造型,所有辞格都具备这种功能。

  看似遥远的修辞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因为有语言的地方就有修辞,即便是看似平铺直叙的语言在若干年前也并不就是简单的一句话。所以,仔细体会日常语言就可以发现我们是如何发现自己的认识,并且为它穿了衣服的。

3

  《修辞感觉》中提到的七种辞格分别是直喻、隐喻、换喻、提喻、夸张、列叙、缓叙。

  直喻

  直喻是创造类似性。字典中收录大量字词,但是我们只用字典里的词很多时候并不能把当下的、独特的或者一次性的体会完全描述出来。这时就需要修辞来帮忙。而直喻就是可以帮助我们精确描述那种独特个人经验的东西。

  甚至一般认为直喻是发现类似性,进而类比出来。但是佐藤信夫却认为,作者可以在本体和喻体之间创造类似性,来描述自己的感觉。这当然也需要读者和作者之间具备信任关系,愿意去进行这样一场认知上的冒险。

  他举了一个《雪国》中的例子

  gt; 驹子的嘴唇美丽的蚂蟥圈一样光滑。川端康成《雪国》

  一般人难觉得蚂蟥美丽,能和女人的嘴联系起来。但是在川端康成那里,这个比喻成立的,他的书中充满各种各样的小昆虫,他喜爱这些东西,觉得他们很美,女人美丽的嘴,湿润的嘴,和蚂蟥之间被他建立一种连接,直喻由此建立起来。

  所以说直喻是从作者的感觉出发,把事物的类似性寻找和建立起来。是作者那种独特的感觉和经验的的认识的造型。

  我们生活中都有言不达意的时候,究其原因就是感受特殊的,而语言却不特殊,想要精准描述所经历事情,所拥有感情,就需要去创造类似性的链接,所以语言也是我们的创造。

  隐喻

  隐喻,指的是发现隐藏在我们生活中的类似性。隐喻的基础是人们对很对事物的共识,不断发掘隐藏在意识底下的共识,就可以创造出新的隐喻。

  gt; 你也到那儿去吧,用不带成见眼光,把她的容貌跟别人的比较一下,你就会知道你的天鹅不过是一只乌鸦罢了。《罗密欧与朱丽叶》

  在这个例子中,天鹅和乌鸦就是人们对美女和丑女的共识。

  换喻

  笼统地讲,隐喻是基于事物之间类比的比喻,那么换喻就是指两个事物之间的邻近性的比喻。比如经常带着红帽子小女孩肯定有一个父母给起的名字,但是我们却叫她“小红帽”,这就是换喻。又比如,“我现在在读张爱玲”,这里面也有换喻存在,因为我读的肯定不是张爱玲其人,而是她的作品

  提喻

  而提喻则是这样一种表现,即它所使用词语具有比常识期待更大的意义,或者比常识期待更小的意义。

  gt; 那一整天都时不时地飘舞着的白色的东西,从那一刻起,才真正以浓厚密度弥漫了空间。——井上久《比良山的石楠花》

  例句中的白色的东西,是比“雪”大的类名,但我们都知道这里指的就是雪。这种修辞手法就是提喻。

  夸张

  夸张,在古典修辞学中,夸张法一直被认为是谎言虚假的。但是佐藤信夫却从人的意识以及语言的本质出发,认为语言具有说谎的特点,我们使用语言时,对用词是否夸大或缩小,其实很没有底,这是语言的本质上的特点,那么夸张反而把我们从假装正直中解救了出来,使我们松了一口气

  gt; 低着头一动不动地那十分钟之间,他竟老了十年。——太宰治《晚年·猿面冠者》

  “老了十年”把文中他的心情夸张的事实做了夸张的记述。使读者一下子进入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体会到了他悲哀难过

  列叙

  列叙法分为列举和递进。意图在语言的形式上来表现内容的意义。

  比如:

  gt; 福助靠路边顺着屋檐走去。荷尔蒙(一种烤内脏串)、寿司、咖喱饭、杂烩菜、炖十杂、甜汤、大福饼、油炸虾、烧麦、酒心包子、烤鸡肉、猪排饭、烤鱼片、饭团、酱汤、生鱼片等等相互拥挤在一起,像肿块一样互相重叠,一个挨一个,一齐散发出浓烈气味。——开高健《日本无聊歌剧

  这段文字通过词语形态的列举描述了现实中的情况,也通过这样繁复的列举表现了现实的杂沓。有人不认为这是一种辞格,然而佐藤信夫却说,人类文明就是人类可以把冗长的内容用简单符号表达出来,一个词就可以指代一个复杂科学现象。所以,特意要在形式上列叙出来,就是一种辞格了。

  缓叙

  缓叙法可以看为夸张的反面。它故意把话语或者视线向后挪,让人有一个可以后退审视的空间。

  比如:

  gt; “是因为最后有人朝矮个子将军狠狠开了一枪?”

  “这可不是玩笑啊。”温克这样说。

  “我可不想笑啊,”肖恩点着了打火机,“不过,我也并不因此就想哭一场啊”——布雷特·哈里迪《匆忙谋杀

  “这可不是玩笑啊”“并不因此就想哭一场”这两句话都是缓叙法。让我们并不直接说出想法,而是退后一步,否定之后再表达。

4

  以上七种辞格不是作者一拍脑袋随便选取的。每一种辞格都契合作者的修辞学核心思想:力求在各个角度逼近我们心中那些“只可意会”的感觉,创造出属于每个人自己的语言和世界。

  反过来看,当我们学习修辞,就是在不停地发现感觉,发现感觉下面的底层思维结构,也是在锻炼大脑朝一个更丰富的世界行走。

  如果你想让思维更活跃、感觉更丰富,当然是要学习好的修辞手法,甚至自己也要尝试不断创造新的修辞(比如直喻),尝试增添自己对世界的认识。

  《修辞感觉》读后感(三):作为思维表象的修辞

  从“认识论”的角度解释我们习以为常的语言习惯。修辞不仅是一种“说服术”或者“文风”,更是一种语言哲学,涉及到人的素质问题,归根到底是语言本身的创造性结构问题。这样,作者就借用结构主义和符号学的方法把修辞格提升到一般哲学认识论的高度

  书中,佐藤信夫分别阐述了七种最主要的修辞格:直喻、隐喻、换喻、提喻、夸张、列叙、缓叙。罗列的依据,乃是心中的“感觉”,对感觉在不同层次和不同角度上的逼近,为了切中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当下感觉。

  修辞有助于发现和构建新的认识。比如:

  直喻:本质上并非直喻基于对象之间的类似性,相反,两个事物的类似性恰好是由于直喻才得以被创造出来和形成概念。

  隐喻:隐喻基于已有的、公认的类似性;直喻创造从未有过的类似性。

  换喻和提喻:前者基于两事务的邻接性,后者基于两事务的包含性。

  夸张:夸张不是为了欺骗,而是为了导向真实本身。“仔细想想,我们常年处于不夹杂些微近乎谎言的虚伪就无法说话的状态......一个词用的过大还是过小,过强还是过弱,我们不是常常心中没底吗?”更为本质的原因,乃是语言本身就是可以撒谎的东西,这也是语言或者符号的重要定义之一。

  列叙和缓叙:列叙是试图仿照文章的意义内容以及由此而得到造型的现实来塑造文章的外形的一种努力。缓叙是通过缓叙事实来转移视点,为了能够重新将此现实同与此相反的东西作一比较。缓叙是人们在强烈事实面前保持自身独立性的一种修辞方法。

  总而言之,表达不存在的东西并不是无意义和抽象的,而恰好是一种感觉。修辞是立足语言感觉的创造性去发现一切认识活动和审美活动的隐秘根源的独特道路。

  《修辞感觉》读后感(四):学习多一种看待世界的角度

  小小一本 200 页左右的书籍既然差不多读了将近 4 个小时,接触一个之前完全陌生的领域——修辞学。而这本书也非常经典,1978 年出版,到2004 年第 20 次印刷了,很难想象一本如此学术的书可以流行至今。所谓修辞学就是说服表现(辩论术)和艺术表现(诗学),当初在古希腊起源仅仅就是为了说服对方的一种方法,特别是对于那时候法律并不健全而又是一个民主社会的国家。这本书突破地方在于按照“感觉”分类,把修辞分成了 7 种类型即 7 章,包括直喻、隐喻、换喻、提喻、夸张法、列叙法、缓叙法。把整本书通读一边,特别是对于很多小说案例的讲解,才发现原来一直不以为意的修辞、看似简单的比喻、甚至不觉得是特意写出来的字语,原来里面是有如此之大的学问,而且用到的地方还是恰到好处。学习多一种看待世界的角度了。

  顺便问大家一个问题:

  修辞学里有一个概念叫缓叙法,意思是明确否定与之相反的事情。例如评价一个精明的人就玩玩会说:这个人相当不蠢。”那么如果异性对你说:“我不讨厌你。”这其实是什么意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