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银河帝国15:苍穹一粟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银河帝国15:苍穹一粟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3 05:4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银河帝国15:苍穹一粟经典读后感10篇

  《银河帝国15:苍穹一粟》是一本由[美] 艾萨克·阿西莫夫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90元,页数:2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银河帝国15:苍穹一粟》读后感(一):整个系列理一下

  故事公元20世纪80年代开始,苏珊·凯文出生,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她与美国机器人公司一道,开启了机器人大发展时代,在此期间,人类制造出了先进的机器人,它们受三大法则限制,对人类绝对忠诚。在一次意外中,一个拥有心灵感应的机器人被制造出来,随机,它又因三大法则的束缚而停摆。随后,超空间跃迁被发明出来,人类可以任意航行到宇宙的任何地方而不受光速的限制。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人类开始在其它星球殖民

  几百年后,共有50个世界建立起来,它们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实力渐渐超越地球,并且摆脱了地球的控制,而且把地球隔离起来,阻止地球向外发展。这一部分人被称为太空族。太空族的寿命可达400年之久,他们十分鄙视野蛮而又拥挤的地球。

  太空族中最强大的世界叫做奥罗拉。有一次,奥罗拉上一个著名的机器人学家被杀害,于是,地球人贝莱奉命与人形机器人丹尼尔一起破案任务完成后,贝莱又与丹尼尔侦破了其它两件案子,并且帮助奥罗拉的法斯托夫博士掌握了奥罗拉的权利。法斯托夫博士看到了太空族世界的落后之处,决心帮助地球人开拓银河。期间,另一个拥有心灵感应的机器人吉斯卡出场。 ;法斯托夫博士首次提出心理史学的概念,认为人整体行为或许是能够预测的。

  在奥罗拉和法斯托夫博士的帮助下,地球人再度开始星际殖民,逐渐开发了许多星球,实力也有赶超太空族的趋势。法斯托夫博士死后,奥罗拉的政局逐渐被阿玛狄洛所掌控。阿玛狄洛反对让地球人殖民太空,于是他向地球派出人形机器人,准备通过放射性毁灭地球。人类虽然建立了许多殖民地,但是依然留恋地球,并且以地球为领导。机器人吉斯卡和丹尼尔逐渐领悟出了超越三大法则的第零法则,认为机器人应该为人类的整体利益着想,而不是局限于某一个人的生命。于是,在阿玛狄洛以及他的同谋曼达玛斯的计划即将得逞时,吉斯卡放弃了阻止他们,认为人类不能再继续眷念地球这一颗行星了。但是,吉斯卡依然受第一法则的强烈影响,于是它停摆了。停摆之前,吉斯卡把它心灵感应程序移植给了丹尼尔,并嘱托丹尼尔照顾个人类。

  时间过去了很久,此时,银河帝国的前身,川陀亡国还未建立。在银河的一个角落星云王国的50个世界被太暴星人所统治,而拜伦的星球也是其中之一。许多星球不满被人统治,纷纷密谋起义,天雾星牧场主,罗地亚星的总督和林根星的君主也是其中之一。林根星君主密谋害死天雾星牧场主,并且诱骗牧场主的儿子,此时正在地球学习的拜伦,让他认为是太暴星人和罗地亚总督害死了他的父亲。拜伦拜访了罗地亚,和罗地亚总督的女儿以及堂弟一起逃亡。在逃亡过程中,拜伦发现了林根星君主的应谋,并想法让太暴星赦免了自己以及一行人小说结尾,罗地亚总督承认了自己领导造反的事实,并且承认自己拥有能让星云王国解放文件《美利坚合众国宪法》。

  时间来到银河帝国成立的前夕。此时,川陀王国已经占领银河大片区域,只有萨克星能与它抗衡。萨克星十分富裕,因为它的属地弗罗伦纳星出产蓟荋。蓟荋是一种特殊农作物,用它能生产质量优异纤维,并且在各个领域都有应用。整个银河的其它地方都不能生产蓟荋,因此,萨克富甲一方。弗罗伦纳的一个镇长一心想要解放弗罗伦纳,他密谋把一个太空分析员变成白痴,安放在自己的管辖地,这个太空分析员声称弗罗伦纳即将毁灭。萨克的领导人以及川陀都得知密谋毁灭弗罗伦纳的应谋,决心把这件事查得水落石出。最后,真相大白,弗罗伦纳之所以即将毁灭,是应为它的太阳即将爆炸同时,弗罗伦纳能生产蓟荋的谜团也被解开,萨克的领导人被迫将弗罗伦纳卖给川陀。

  银河帝国已经建立,此时,地球因为放射性被其它星球所其实。一天,来自1949年的地球人史瓦兹不小心穿越到许久之后的银河帝国。他接受了突触放大器的改造,拥有了心灵感应的能力。同时,地球领导人密谋发动病毒战,借此毁灭帝国。在史瓦兹的帮助下,阴谋被挫败。

  青年时期的谢顿发表了一篇论文,提到了心理史学的构想。他来到川陀,并受到机器人丹尼尔(此时化身帝国首相)的帮助,继续心理史学的研究。随后,丹尼尔卸任首相,并让谢顿接替他的职位。谢顿担任首相期间,大力推动心理史学的研究,并且预言帝国即将毁灭。机缘巧合之下,皇帝被杀,政权被军政府接管,谢顿卸任首相。但是,他依然继续研究,并且成功建立了第一基地和第二基地,好帮助帝国崩溃后的人类迅速恢复

  帝国逐渐衰落,第一基地也逐渐发展起来。基地发展的同时,第二基地和盖娅星也逐渐发展。第一基地的议员崔维兹在丹尼尔的幕后安排下,为人类做出选择决定让整个银河变成像该盖娅星那样的共同体

  其实,机器人丹尼尔才是幕后的大boss,Over!

  《银河帝国15:苍穹一粟》读后感(二):三年了,终于把15本都看完了

  翻了翻过去的豆瓣,第一本是在13年1月看的,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是在武侯区图书馆闲逛的时候看到基地系列,在图书馆还是很难得看到成系列的图书,于是马上就办了借书卡,当时就决定一定要把银河帝国全系列看完。

  不过后来,武侯区图书馆老馆关闭,新馆非常之远,就转战市图书馆,但是经常遇到书不在的情况,断断续续三年时间,终于全系列都看完了。

  不得不说,银河帝国系列几本书我的兴致已经没有以前高了,也许是拖的时间太长疲惫了,也许是自己阅读兴趣转变,也许是对这类挂着科幻外衣破案类型书籍免疫了,反正少了基地系列的惊艳,机器人系列的带入感。不过,看到这本书成书于共和国建国那一年,比我年纪还大,也就释然!

  《银河帝国15:苍穹一粟》读后感(三):终于读完了整套

  终于把一套《银河帝国》看完了。一套15本,断断续续看了一年半的时间。

  最后一本叫《苍穹一粟》。《银河帝国》分成了基地系列、机器人系列、帝国系列。这本书是整套书的最后一本,也是帝国系列的第三本,但成书却比其他系列还早。书写于1949年,距离广岛事件仅仅四年。这本书就是构思地球遭受核污染基础上写就的,这也是看阿西莫夫科幻小说的一个感觉:小说中掺杂进了作者自己对人类命运思考,并不单单以情节致胜。

  在这最后一本书中包含了这几个元素时空穿越、地球遭受核污染、银河帝国形成、心灵控制、星际考古学、星际歧视

  生活在20世纪的施瓦兹因为核能研究所的一次意外事件偶然来到了数万年以后的地球。而此时的地球在经历过星际殖民、机器人繁荣和衰退后,土地普遍被核污染,大部分地球人已经涌向银河系经过长时间地发展建立了银河帝国,人类人口以万兆计。而经过长时间的演化,银河系内的人类普遍忘记了人类曾起源于同一个行星,认为各个星球的人类是独立发展而来。此时被污染的地球只剩下2000万人口,由于资源有限,在活到60岁之后还要接受强制死亡给年轻人存下生活的空间。我非常感兴趣的是一个人经历了时空穿越后,他的心灵会被如何震撼扭曲。施瓦兹正是这样一个倒霉蛋,在1949年的某一天,施瓦兹完全不知所以得穿越到了不知道什么时代什么地点的某个时空。施瓦兹甚至觉得自己以前的生活只是脑海飘渺思绪而已。存在感被扫荡一空,听不懂语言,不知道自己所处的时代、地点,甚至是不是地球都不确定。当一个人心中只有巨大绝望和自我怀疑,这会是怎样痛苦的心灵?

  接下来的剧情比较简单。被核辐射污染的地球千百年来都在忍受着整个银河系的歧视,一部分地球人研发出来致命病毒,长期处于辐射环境下的地球人对病毒免疫,而银河系其他人类则会迅速被病毒击溃。在两个地球人、一个天狼星区考古学家以及他们的祖宗施瓦兹的合力下,终于在最后一刻将病毒消灭掉,保全了人类在银河系的繁衍。施瓦兹的心灵控制相当于是给基地系列做好了铺垫

  我觉得基地系列是这套书中最有意思的,刚开始看时却觉得相当没意思。看了五六本书了才喜欢上,也是服了自己了。

  《银河帝国15:苍穹一粟》读后感(四):随意的杂感——良书中自有美景

  断断续续的将银河帝国系列间杂着全部看完,不知道是花了多久的阅读时间。从此以后,夜晚仰望时将不由得会把阿西莫夫的银河世界代入到头顶上的这片星空里,基地、川陀、地球......在每一片星区里幻想演绎出来的一章接一章的诗篇,似童话、似史诗、似传奇,浸淫在其间,能不叫人乐此不疲心神向往

  回头历数一路出场的人物和机物、一段段在他们身上的发生的故事,再读到苍穹一粟这么浩瀚的书名,由不得感性的慨叹——风流人物俱往矣......

  和同系列前两册一样大气的书名下还是掩盖着一段小品式的小制作(真怀疑“繁星若尘”、“星空暗流”、“苍穹一粟”都是后期重新给早期作品起的书名),相比前两个系列,这个牵强的帝国系列三部曲有点鸡肋感,要是一上来读此系列,坚持不下去就会错过以后的精彩

  先基地系列、在机器人系列、最后帝国系列,这样的阅读顺序,读到收尾,会有失落感,并夹带着些失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