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读这本书还是源于它的诺奖背景。不知道什么原因读得很是吃力。潜在的可能原因很多,也许是与作者之间没有任何契合点,也许是哲学家的遣词造句本身就不是大众所能消受得起的,也许是自己的阅读水平不够,存在太多可能。无论如何,我不想让经典作品的阅读半途而废,坚持读完了。感受复杂,读得过程中仍不断地神游,合上书时还是有一点点感受。
对于这个作者以及与其相类似的作者(乔治奥威尔)的作品大概不是我的菜。与加缪相比,奥威尔的作品没有让我在阅读中产生烦躁情绪,但他的政治预言类小说《1984》和《动物农场》给我留下的感觉同样是乏味无趣。不排除是我自身存在问题,至少现阶段我真的无法领悟其作品,说不定过几年再次阅读会有不同的感受。
读《鼠疫》这本书让我想起了2003年春天的“非典”。同样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对人类的袭击,城内的外地人不能离开,出城在外的人们也不能回家。人类在疫情面前是渺小的,生死只在刹那间。
文中有六个代表人物:里厄医生、塔鲁、帕纳鲁神甫、外地来的滞留记者朗贝尔、小职员格朗以及罪犯科塔尔。面对突如其来的鼠疫,里厄冷静地做着医生的本分,塔鲁是与里厄共同抗击疫情的患难兄弟,他们在深陷困境时的携手同行是一首友谊的赞歌。帕纳鲁神甫是个很有意味的角色,他是宗教的化身。哲学与宗教从来都是水火不容的,哲学告诉人们要思考,宗教则告诉教徒们要无条件的相信,如圣经中所言“信我者得永生”。看看里厄医生所说:“既然自然规律规定最终是死亡,天主也许宁愿人们不去相信他,宁可让人们尽力与死亡斗争而不必双眼望着听不到天主声音的青天。”在事实面前,神甫难以自辩,听他布道的人越来越少。当有人游说他参加卫生防疫志愿组织时,他参加了。小职员格朗是个可爱的人,他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他也积极参与志愿组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即使天天累得鼻大嘴歪,他仍然坚持着要写一本好书的梦想,天天叨叨着他的文章内容中的一句话:“在五月的一个美丽的清晨,一位苗条的女骑士跨着一匹华丽的枣骝牝马在花丛中穿过小径”。格朗是典型的文艺男屌丝,他的生活大概不太潇洒,女朋友估计是没有的,所以才发奋写一部让许多人脱帽致敬的作品。最后,他删除了句子中的形容词,他说他的爱情有了回音。朗贝尔是偶尔来城内的外地记者,因为鼠疫封城他被迫留在这里,最初他想尽一切办法离开,当看到里厄医生和志愿者们全都在日以继夜地抢救病患时,他被感动了,决定留下来加入志愿组织。科塔尔这个人不好说,鼠疫前就犯了事,因为爆发瘟疫而暂停了对他的逮捕,在灾情中他也能做些好事,随着疫情的结束,他竟然对着无辜的人开枪。一个提前经历了因自然灾害可能随时死亡的人,哪怕犯了罪也应该能够自我开解的,没想到他终究还是选择了自我毁灭。
里厄是一个理智的人,他之所以能够面对世间的大悲痛,无论是患者的死还是妻子的死。那是因为他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来自母亲的坚定无言的支持,来自塔鲁兄弟情义的支持。
也许生活本来就是荒诞的,天灾人祸随时可能吞没渺小的个人。唯一能与之对抗的就是做好一个人该做的一切,做个认真工作的人,担当各类角色所赋予的责任,如果可能最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