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有个倒霉家伙被捕了,好像是说杀了自己的母亲。哦,不。是杀了个陌生人。可为何大街小巷都在谈论他的母亲?出于好奇,我去了法庭
法庭人很多,既没开窗,又无风扇。总之,又闷又热。好容易找到一个空位,我坐了下来。还有五分钟开庭,于是我开始习惯性地观察旁人。可没多久,我就出了一身冷汗。因为所有人都长着同一张脸,而且这张脸似曾相识。我想知道为什么,可时间不允许我多想,因为庭长已经开始陈述案情了。
我静静听了一会儿,越来越觉得愤怒。默尔索怎能对亲生母亲如此冷漠?一再拒绝见母亲,在母亲墓前抽烟、睡觉、喝咖啡,甚至忘记母亲的年龄。如果这些只是因为暂时的悲伤,那后来几天怎么说?母亲死去的第二天,他就开始泡妞和看喜剧电影,简直不可理喻。我甚至有些出离愤怒了。
我惊恐地发现,我的世界观正在倒塌,而且马上将要重建。
已有观点被打破。我的权利受到侵犯,我的自尊心受到侮辱。我觉得我有必要纠正这个青年人错误观念,我必须联合旁人对他进行攻击,直到他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总之,这件事没我不成。我是局内人,我管定了。
我很高兴看到那么多同盟。几乎所有证人都指出,默尔索对母亲,乃至周遭的一切都极度冷谈。只是有几个细节让我不甚满意。首先,是那个门房。为什么要说牛奶咖啡是他请默尔索喝的,谁请不都一样。还有那个大肚子家伙,一直在强调“这是件不幸的事”。这不是废话么?我看他是在帮老朋友马虎眼。最让人气愤的是默尔索的情人,一个叫玛丽的女人。她一直在隐瞒重要情节,不过还是检察官精明,诱导她说出默尔索游泳、看电影,甚至搞不正当关系事实。至于后来的马松和莱蒙,虽然是默尔索的朋友,但是根本就没说什么,或者说,根本就没人听他们讲。
照这样下去,默尔索没救了。我嘴角泛起笑意
“说来说去,他是被控埋了母亲还是被控杀了人?”犯人律师有点沉不住气了。观众大笑,我突然很怕局势被扭转。所幸的是,聪明的检察官只一句 “我控告这个人怀着一颗杀人犯的心埋葬了一位母亲。”就把局势掰回来了。
这时,我听见旁边有个胖子在咕哝什么。我竖起耳朵仔细听了听,发现他说默尔索其实没罪。当我问他在干什么时,他没有理我,只是不断地重复“对母亲冷漠和杀人是两码事。”这一句话。我才按捺住的怒火又烧了起来。
“喂,伙计!”我感觉自己的眉毛都要竖起来了。
“怎么?”胖子斜眼瞟了我一眼。
“你是说默尔索无罪吗?”
“是……”胖子顿了顿,接着说:“不……我只是觉得有疑点。”
“什么疑点?”
“你看,对母亲冷漠跟杀陌生人没有必然联系……”胖子似乎要发表长篇大论了。
“够了,伙计,你的思维太简单。”我打住他,接着说:“冷漠与杀人是相伴的。对亲生母亲都如此冷漠,对他人会友好么?”
“可是不友好不代表就会杀了他……”胖子还想争辩。
“别较真了,你太单纯。”我开始有点厌恶这个没脑子的家伙。
这时,我隐约听见犯人律师在说:“的确,他是杀了人。”
胖子的嘴唇动了动,但又合上了。我知道他也听见了。
律师发言完毕。法官讨论了没多久,就开始审判了。当然,结局令人满意的,虽然中间经历了一些小波折。审判结果宣布后,所有人都在鼓掌。在此起彼伏掌声中,我听到旁边的掌声最响——胖子终于还是开窍了。
走出法庭,我突然有种说不出的轻松感。甚至,还有种落井下石快感。不,怎么能这样想呢?我是好人。我只是在捍卫传统的价值观,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尊严而已。要知道,我是局内人。想到这儿,我释然了。树上的鸟也更大只了。
路过服装店,我看到了镜中的自己。很熟悉,这张脸我见过。可是,不在镜中和照片上。在哪呢?哦,开庭前。我恍然大悟,原来所有人都长着同一张脸,包括我。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哼着小曲,继续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