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鼠疫》读后感(四):《局外人》与《鼠疫》书评
你不是局外人
默尔索这个名字,在故事中出现次数很少,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如果加缪愿意,从头到尾都不让主人公的名字出现也是可以做得到的。“局外人”这个概念,从一开始用第一人称写作时就锁定了一个观察视角
冷漠、无为、对一切漫不经心,默尔索就这样面对他的世界、他的母亲、他的情人他的朋友、他的种种宿命与现实,然而,由于因缘巧合,他陷入了一次充满危险混乱中。在这次事件里,他的“局外人”身份,以及漫不经心的态度,终于再也保不住了。
我无法探知加缪先生创作时候究竟是作何打算。单从文本上看,默尔索被塑造成一个彻底与所有世俗习惯(世俗而不是世界)隔绝分裂的人。他不关心母亲,不在乎爱情法律意识淡漠,对生活毫无兴致
本该是这样,但从细节看来却又不是这样。尽管不在乎玛丽也不在乎爱情,但在监狱中的时候却长时间的在不可能的地方寻找玛丽的迹象。是玛丽,而不是上帝让他动心、动容,也让他表现出了反对“局外人”特质特点
当然整个故事最激烈核心的争端,默尔索与阿拉伯人对峙过程,也恰好说明了“局外人”仅仅只能作为人的选择,而无法作为天性必然性。
如果说默尔索是“局外人”的代表,那么他拿出枪击中阿拉伯人的时候他便从局外走入了局内,而紧接着又补上四枪的行为,则是进一步说明了当本能显现时,“局外”是多么的难以坚持
每个人都在局外和局内徘徊着,不做选择是一个不可能的存在,局外人无非选择了不用承担责任的一个角度。不予他人,不承他人。作为一种个人选择这无可厚非。故事中的许多人也并未因默尔索的“局外”而疏远他。但面对本能时这样的选择与社会风俗有了冲突,局外人便不得不进入局内。
哪怕在局内依然要做所有“局外人”的选择。
除了对“局外人”本身的解读和阐释,小说中不同阶级、不同身份的人,也表现出了截然不同嘴脸取向
爱“局外人”气质的玛丽,好面子坦率的莱蒙,餐馆老板,以及众多看重默尔索在意默尔索的人。他们用自己的世俗影响和引导着默尔索,这也是“局外人”之所以无法真正处于“局外”的原因之一。
处心积虑想要致默尔索于死地的检察官,以及没有思考能力擅长人云亦云的陪审团。从主观客观上通过随意案件外延,通过并非公认的定义引申出的结论,将默尔索定罪。这样的行为不仅在司法中,即便在现实里也比比皆是陌生的、熟悉的、疏离的、亲切的,每一个人每一刻都在这样做,无非是程度深浅不同罢了。
加缪的小说言辞清雅点到为止,不玄不拗,故事却布满陌生感,充满了非日常的魅力。期间表露出的哲学观点则见仁见智,无论支持和反对,都抹不掉文学的魅力。
--------------------------------分割线---------------------------------
来自坚持的力量
《鼠疫》和《局外人》竟然是同一个作家作品,这不得不说是令我十分诧异的。
从多年的阅读经验看,一个作家的故事取材或许千姿百态,写作风格和基调却通常是变化不会太大的。即便是喜剧悲剧差别,背后感染人心的也常是同样的深意内涵
看过《局外人》后对加缪作品的感受是悲观、无谓、冷漠,虽谈不上震撼人心,倒也直指内心深处拥有逃避错愕。因此当我抱着同样的期待看起了《鼠疫》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那张冷漠的面具下面拥有的却是一颗甚至异于常人的火热的心。
从名字上看,《鼠疫》并不像一部正向的作品,依我开始的揣度来看,这更像是类似于卡夫卡的荒谬作品。我甚至以为鼠疫只是一种意象,用来形容某些在人群中流窜大肆传染的精神顽疾的。
出乎意料简单,鼠疫就仅仅是鼠疫而已。小说里着力表现的并非是鼠疫有多么恐怖、多么难以根治,而恰恰是表现在这样的天灾面前,脆弱的人们如何克服心中的逃避和冷漠,共同面对命运。
加缪的心理描写平稳的,直白的,并未运用大量的煽情手段,只是淡淡地诉说每个人心中的情愫,有爱情,有亲情,有信仰,也有对众生的热爱。
里厄作为最冷静的观察者和最热心参与者,从疫情出现之前一直持续到最后和所有生者死者告别,他的坚韧、他的热情、他的专业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想,加缪要表达的,除了每个不同性格、不同背景、不同成长经历的人在面对这样严重的疫情时不同的表现;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无论曾是什么样的人,曾有什么样的目的,在真正地大爱面前,都会被感染,被鼓舞,被激励
有的人离开了,有的人还在,鼠疫不会永远消失,但无论瘟神何时回来。都会有更多的更勇敢的人去面对,去爱彼此,去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