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文字的魔力就在于,他能够紧紧抓住每个人物,然后告诉你,对,就是他,你在身上也许就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无论是斯特里克兰德太太、布兰奇、斯特罗伊夫、库特拉斯医生、艾塔、甚至蒂阿瑞、尼尔科斯船长。每个人物都不单薄,每个人就像一直生活在那个世界里。无论他们是追求天上的月亮还是捡起地上的六便士,他们中的有个人,也许就是另一个你。
我们生活在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大家都各自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凭借一些符号和别人进行交流,但这些符号没有共同的价值,所以它们的意义是模糊不清的。我们可怜巴巴地将自己心中的珍宝传递给别人,但他们却没有能力来接受这些珍宝。因此,我们只能孤独地前行,虽然身体挨着,但心却不在一起,既无法了解别人,也不能被别人所了解。
我想以上这段话是被传阅最多的,愿你我在世间行走时,即使孤独,也要稳稳的前行,因为人生在世,艰难而残酷,愿我们能够如斯特里克兰德一样,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的追求。
他画笔下的精致作品,就是内心最真实的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