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细枝末节,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人物装扮,其实都在表达这个人物的内心。
我很喜欢书里的有一段描述:
这时的克里舍林荫路已经人满为患了,只要稍微发挥一点想象力,就能在过往的行人中,发现不少庸俗浪漫剧里的人物。这里面有小职员,有女店员,他们就像是从巴尔扎克小说里走出来的利用人性的弱点来赚钱糊口的各色男女。在巴黎的贫民区,大街上总是熙熙攘攘,充满活力,叫人血脉喷张,似乎随时都在准备着上演一出出人意料的好戏。
这本书里很多金句,可是我独独对这段描述印象深刻。大概是我写不出这样的文字吧。
确实,本书的主人公,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德,在他身上,我们确实看到了一出好戏。
我想很多人是不会在中年的时候放弃家庭、身份、财富。但是斯特里克兰德确做了,就像书里说的,一个人可能不属于他出生的地方,当他有幸遇见另一个地方时,就像突然找到自己的根一样,决定留下来,以前的那些身份、地位、财富、甚至家庭,都无法撼动这个地方在自己心里的地位。我想,斯特里克兰之所以能够成为画家,也许他的基因里就告诉他,他的后半生是属于另一个地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