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静下来》读后感(三):安静成为一种奢侈
安静是一种奢侈《只想静下来》
记得小时候,虽然一周只休息一天,但是总是感觉有数不完的时间,不知道可以去做什么,总是一个人在窗前发呆,冬天用手去在窗花上画画,总是不知道那么多时间应该用什么来填满,那么多时间不知道用什么来浪费。可是没想到转眼这个世界就快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快,安静的时光就如同童年转瞬即逝再也找不回来了。
很快就有了电视,有了电脑,有了手机,有了互联网,每天被各种各样媒体咨询包围,安静变成了一种奢侈,于是关于安静的图书就突然多了起来。书的作者是美国的一位精神治疗师,现代社会中心理咨询一下子成为了热门行业,心理疾病的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就是我们走得太快,快得我们自己的心灵都有点跟不上了。于是精神治疗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让我们静下来,回到那种农业社会,回到大自然中,我们身上的很多现代病就会不治而愈了。
正如书的序言中所说“静下来,是一种生活方式”,削削土豆,洗洗莴苣,煮煮甜菜,擦擦地板……全神贯注在每天的生活中。书中交给我们安静的方式,从放慢呼吸开始,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感受自己的情绪,感受自己的缺点,感受自己的身体,对自己说“我爱你”。
我们总是向往这样的日子,就是因为这样的日子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为什么安静会变得奢侈?想想看我们留给自己有多少时间,留给空白有多少时间?现代社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异常复杂,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事情要去打理,交各种费用,买各种东西,一个房子无论有多大,很快就会被各种产品所填满,然后就是大量的抛弃,你要办理数不清的证件,你要购买数不清的产品,你要去工作,你要去育子,你要去照顾老人,你要去健身,你要去社交,你要去充电,你要去开车,你要去运动,你要去瑜伽,还要做心理咨询,今天家中的灯不亮了,明天家中的电脑出了问题,后天该交物业费了,大后天电子门的钥匙升级……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变得复杂起来,所以那种简单那种宁静,你再也找不回来了。
难道真的能够回到安静吗?看来只有回到过去的农业社会了。可是你真的能回去吗?你能接受农村的生活吗?当你走进农村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真的回不去了。也许我们的梦想中的农村生活,是那种瑞士的农村生活,一方面享受着现代的文明,物质非常富足,一方面有能够悠闲的度过时光,那才是我们最理想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