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童话书的语言会显得很弱智,这其中少有的一些不放低身段却依然能保持一定趣味作品大多是精品。这本书就是一例。你读不到普通童话书的那种发腻的甜味,那种把生活层层遮盖包装起来的或造作或待人如傻瓜的感觉(所以,我建议从一开始就不要读那些“改良“过的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原作的血腥和暴力必要的,有意清洁过的故事变乏味,丧失原本力量)。书中的某些情节,透露出的想法,不是年过半百,有过丰富人生经历的成年人是写不出来的。记得专门在书里为那些话做了标记。现在回忆起来有些困难,比如鹰和他的养母大雁阿卡的复杂关系、那个被狼追赶的又遭遇一个老太婆的人的种种心理描写,那些糖果童话书的写手们就绝对不会写得那样复杂和跌宕起伏。生活原本就是复杂的。不能从一开始就真切体认到这种复杂性,在这种复杂性里培植出种种好的性格和处事策略,人很容易教育成呆瓜和蠢材。整个故事的奇幻色彩只是一层薄薄的糖衣,本质上是一个具有非常写实色彩的故事。
另外,书中散落着的一些场景渲染片段也写得很棒,很多人在那里做了标记。书里章节过渡时,你很容易察觉到作者充沛想象力,因为事情发展往往出乎你的意料之外,相信我,如果你读到的故事里,并未借助某种成型套路就能让你体认到这种感觉,那么它一定是一个好故事。场景的切换因为是为了地理知识介绍缘故显得气象宏大。作者的叙事能力,在故事中的故事里体现得非常明显,那个没有得到围巾奖励牧师的故事是个杰作,你可以仔细读读看,从这一个小小片段就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整个故事写得纯净层峦叠嶂。作者有时候会故意埋下一个疑团,引诱着读者忐忑不安地继续走下去,比如大白鹅(莫尔滕?)可能的悲惨结局一下子让最后的10%变得充满悬念
这本书现在amazon电子书套装折扣活动里,价格低得不可思议(我买了单行本,价格也极低)。那套做活动的诺贝尔奖套装可以放心买下来。绝对都值得一读。它标称近40万字,但是我丝毫没有感觉到有这么长,我丝毫没有感觉到有这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