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前想弄懂人生,现在只想明白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前想弄懂人生,现在只想明白自己

2022-04-24 03:35:19 作者:慈怀兹心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以前想弄懂人生,现在只想明白自己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原著 |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解读 | 大雨时行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素颜如水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我将用一篇文章的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罗曼·罗兰曾说过:人生不发行往返车票,一旦出发了就再也不会归来了。所以我们要及时认清什么是这辈子最重要的事情,以便让它时刻提醒我们审视和改善自己的生活。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的这本《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正是以这种方式来和我们谈论生命价值和衡量人生的标准等思想。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是哈佛商学院的教授,被誉为世界一流的创新管理思想家。本书始于他在哈佛大学的一次毕业演讲。当时他已被诊断出癌症,因此演讲中很多观点,都来自他面对死亡时对“生命价值”的感悟。

  那次演讲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不仅感动了现场学生,也在新闻媒体和出版商中引起了广泛讨论。毫无疑问,书一诞生立刻成为当年的畅销之作,并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人们对人生问题的思考。

  本书告诉我们,虽然事业是最能立刻衡量人是否取得成就的一种方式,但我们应记住:与家人、朋友的关系才是让我们感觉幸福的源泉。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这本书,详细了解作者关于衡量人生的建议。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找到热爱的工作,过有动力的生活

  首先,要永远做对自己而言真正有意义的事。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吗?不要随着岁月的流逝,把它丢弃。因为将就着做一些因为错误理由选择的工作,会慢慢腐蚀我们的心灵。

  当我们面对着自己难以忍受的工作时,我们应该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这份工作对我有意义吗?这份工作将会给我带来发展机会吗?我还能继续学习新东西吗?我有机会得到认可、获得成就吗?我将会被赋予更多责任吗?

  一旦能够回答这些问题,什么是你工作中最重要的就会越来越清晰,从而也就确定了你当前的人生目标。

  作者提到他的一位女同事戴安娜的故事,或许可以给我们启发。戴安娜是一位女科学家,她在实验室负责帮科学家做成分测试,因为设备有限,科学家又多,大家感觉到戴安娜每天的工作充满了焦虑。

  然而有一天,在公司组织的员工及家庭成员的野餐聚会上,作者发现了戴安娜有别于工作状态的另一面——与丈夫及两个孩子在一起的戴安娜脸上流露出满满的爱。

  作者认为,戴安娜因为工作带来的情绪、幸福感以及自我价值感都对家庭有着极大的影响。

  如果某天在单位过得很糟,觉得自己不被欣赏、丧失尊严、没有学到新东西,就会影响到下班回家后与丈夫、孩子的交流。

  但如果她在一天的工作里,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获得有价值的成果而得到了积极的肯定和认可,下班时就会自信满满,并在回家后能跟丈夫、孩子开心地交流。并且,第二天她将带着愉快的心情去上班,充满活力。

  这就是让我们有动力的工作,从事这种工作能让我们发现个体生命的尊严和价值感。所以,我们要寻找的就是这种工作。

  要注意的是,当工作目标确定后,它如何被实现却常常是出人意料的,因为机会和挑战会不断出现。

  所以,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能过于死板和顽固。这就是书里提到的在周密战略与应急战略之间灵活转换。

  以作者自身的经历来说,成为华尔街日报的编辑是他一直以来追逐的梦想,这是周密战略;最后在多种尝试下,却通过应急战略走上了学术领域。但进入学术界以后,他发现也很享受所做的事情,便将重点放在了这方面,转而把在学术界继续开拓当成了周密战略。

  他说如今自己已经59岁,在学术界也任教20年了,有时仍然在想是否现在是成为华尔街日报社编辑的最后时机了。

  他认为接下来会一直这样下去,但也承认:决不会把偶然出现的机遇拒之门外,谁知道下一个拐角处又会在什么地方呢?不得不说,这样的人生经历和职业态度真是太棒了。

  所以,真正热爱工作的人,会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们把最好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上,所以做得非常出色。而这反过来也意味着,他们将得到丰厚的报酬。

  用一流的态度,做一流的努力,然后享受一流的收获。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别怀疑,世界要奖赏的就是这种人。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与亲朋好友的关系是幸福的源泉

  每个人都想取得成就,而事业是最能立刻衡量我们是否取得成就的一种方式。但是,生活中除了事业还有很多东西。

  作者告诉我们,工作能给我们带来成就感,但是与家人、好友培养出的亲密关系带给我们的是长久幸福感。

  作者邻居史蒂夫的例子非常典型。这是一个执着于“自己开公司”的男人,他在职业梦想上付出了很多心血,却吝啬于把时间花在家庭上。最终为此付出了代价。正当他的公司刚起步时,婚姻破裂了。

  当他经历着离婚的痛苦,需要兄弟姐妹和朋友的支持时,却发现自己很孤单。

  并不是大家躲着他,而是因为他把其他人忽视得太久,以至于大家不敢亲近他——担心任何干预都可能被看作一种打扰。

  孩子们陆续长大,正当史蒂夫感觉需要和孩子们一起度过时,孩子们却选择只要有可能,就不去探望他。

  史蒂夫开始回想以前,要是在他需要从家人那儿获得回报前,不是按原来那种优先顺序,而是优先经营自己与家人的关系,那该多好啊!

  经常有人像史蒂夫一样在晚年悲叹:因为没有和曾经最在乎的朋友或亲人保持更好的联系,以至于后来面对疾病、离婚或失业的斗争时,他们不得不孤单作战、草草收兵,因为既没有人帮他们参谋,也没有人给他们其它方面的援助。

  那是世界上最孤独的状态。究其原因,是他们忽视了投资这部分生活,而只有这部分生活才能给人带来最永久的幸福。可我们无法让时光倒流。

  具体到给孩子教育的投资这个话题,更是值得我们注意。

  年轻父母们常犯的一个错误是,认为在孩子还小、养育孩子似乎还不是那么关键的时候,应该将大部分精力投资在事业上,然后等孩子大一点,再重点关注家庭。然而,到那时候就晚了。

  书里提到了研究员莱斯利和哈特的一项研究,他们指出:孩子出生最初几个月的情况对其智力发展非常重要。

  简单来说,当父母热衷于面对面地对孩子说话时,孩子大脑里将增加很多得到锻炼和优化的神经突触,这将有助于他们的思维模式变得更好,理解问题也更快更准。这样的孩子上学后,在学校表现良好。

  此外,作者还强调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努力使自己言行一致。这样,孩子从父母身上才能学到做人做事的标准。

  父母也不要把育儿责任外包给别人,如祖父母、保姆等,而是应尽量陪伴他们。

  正如书中指出的那样:如果你的孩子从别人身上学到了价值取向,那他们到底是谁的孩子?

  当然,这并不是说每个与其他成年人在一起的时刻,都会导致孩子形成不好的价值观。

  问题是,当父母陆续将应该承担的责任外包出去时,就会失去越来越多为孩子培养价值观的机会。

  孩子的成长需要被挑战,需要解决困难的问题,而当他们遇到挑战时,父母没在身边,那么就失去了培养孩子应用能力的宝贵机会。

  因为对孩子来说,这将是走上社会后最重要的能力。

  面对挑战的能力之所以对孩子非常重要,是因为它可以帮助孩子锻炼和培养成功所需要的技能。

  许多家长只关注孩子的简历,如高分数、比赛获奖等,然而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这么做忽略了给孩子提供为其未来打基础所需要学习的“经验课程”。

  所以,当父母发现这个错误后,就要去弥补——找到帮助孩子获得成功所需要的经验,这是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关于子女教育的问题也提醒我们,要在人与人之间建立和谐满意的关系,就得从一开始做起——必须在能看到任何回报前很久就要开始投资。

  这里说的投资,意味着你对家人、朋友的关注与陪伴。否则,当你需要从这种关系中获得支持和力量时,就会一无所获。

  在与家人建立良好关系的课题里,除了要尽早、尽多陪伴孩子外,我们还要用心维护好与配偶的关系。

  因为做好这一点,对维持幸福生活非常关键。

  想维护好与配偶的关系,需要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为其着想——应该给对方真正想要的,而不是自己认为的。

  不然,就很容易“好心办坏事”。是的,我们可以为配偶做一切事情。但即使夫妻两人彼此相爱,都从好意出发,还是会从根本上误解对方。因为两人每天的生活都是杂务缠身,且两性思维方式不同。

  不过,如果我们能以“需要完成的工作”这个透镜来研究婚姻,就会发现,那些彼此最忠贞的夫妻,通常能弄清楚伴侣需要完成什么工作,并能协助对方完成这项工作,而且做得很出色。

  希望爱的人过得幸福,这是很自然的事情,问题是,我们往往不知道应该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了解对方的真正需求,多问问自己:我的伴侣最需要我做的是什么?当你从这种角度出发,去处理人际关系时,答案会更清晰。

  有了答案后,就要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进去,并愿意先放开自己的想法,专注于做让另一半幸福的事。这样做的结果,将会让另一半对我们的感情更深。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正直一生,远离犯罪

  在我们长长的一生中,除了要面对职业和生活中遇到的挑战外,还要时刻记住“保持正直,远离犯罪”这一点。

  因为在生活中,正确的道路通往的地方与错误的道路通往的地方都同样难以预测。好人有可能做坏事,反之亦然。

  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

  这样一来,当你达到任何一个目标时,都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你确定了自己想要成为什么人的原则后,就应该在所有时候都坚持它,而不是有时候或者大多数时候。

  许多人都自信地认为,肯定会在工作、生活中做出符合道德的正确选择。实际上并非如此。

  因为在生活中,我们面对的是一系列日常的琐碎决定,这些决定看似微不足道,但是长此以往,有些小决定很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就是所谓“边缘思维的陷阱”。

  边缘思维带来毁灭性影响的一个著名例子是钢铁行业。作为世界上最早成立的传统钢铁制造企业之一,美国钢铁公司最终被竞争对手纽柯钢铁公司扳倒了。

  这是怎么发生的呢?一切都源于美国钢铁公司的财务总监犯了边缘思维的错误。

  这位财务总监不同意建立新厂以更低的成本生产钢铁,以保持与纽柯钢铁公司竞争优势的计划。

  他只看到了建新厂需要先付出一大笔钱,却预测不到新厂能为公司未来提供新的巨大成长潜能。

  结果就是他们继续使用以往的东西生产,直到完全失去竞争力。

  另外,书里提到“仅此一次的错误”这个概念,也值得我们警醒。

  何为“仅此一次的错误”?就是某件事“只做一次”的边际成本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的完全成本可能要高得多。

  这些错误只要犯一次,就可能让人深陷其中,走向失败。

  作者举了朋友里森的故事。里森本是一名年轻有为的交易员,却在工作中为了掩盖一个非常小的错误,在欺骗的路上越走越远,甚至导致一个拥有233年历史的商业银行倒闭。后来,他被定罪监禁。

  事实上,里森根本无法想象为了掩盖一个小错误而付出的代价有多大——所有他重视的东西,包括自由、婚姻、职业都丢了。

  踏出走上错误道路的第一步,源于一个你认为微不足道的决定,但当你做出许多会积小成大的决定后,就相当于做了一个大决定。

  直到你回头反省,才能意识到自己已经踏上了不归路,导致你走到根本没有想过的终点。

  避免人生中出现道德让步带来恶果的唯一方法,就是坚决不让它开始——跨过底线的第一步就是使你走上后悔道路的那一步。

  避免自己后悔的最好办法是什么?作者告诉我们:那就是回到多年前,当你第一次面临选择时,不要跨出第一步!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读完《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我们一定会问自己:什么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东西?我将如何评价我的人生?

  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将会帮我们拨开生命旅途中的层层迷雾。人生的境遇在于衡量与审视,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亲情维系等人生的种种,只有不断去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只有去努力经营,我们的人生才更有价值。

  只有经过审视的人生才是值得过的,只有经过思考的人生,才是丰富的。

  对于人生的经营,我们一定要明确当需要解决人生中出现的问题时,什么是需要优先考虑的。当认定了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时,就要忠诚于它并坚持到底。

  学会确立人生目标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这决定了我们能否成为理想中的自己。所以,我们需要深思熟虑、精心地去构思、选择和管理人生目标。

  当然,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意外的机会和挑战,此时更需要我们面对实际、理智思考,以便作出灵活的判断和取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人生苦乐参半,有足够的痛苦让我们生起对解脱的向往,又不至于太过痛苦而无力无暇朝解脱的方向努力。

  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幸福的、悲惨的、成功的、潦倒的,人生的种种经历,无一不在启发我们觉悟。让我们时刻记住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并一以贯之地坚守下去。

  如此,我们的生命会更有意义,人生之旅也会更精彩。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二百六十九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网络

  *文:大雨时行,慈怀每天一本书签约作者,简书人文优秀作者,父母有方签约作者,微信读书书评人。

  *注:如果你也想成为慈怀每天一本书的签约作者,欢迎后台回复“阅读达人”了解相关事宜。

  【慈怀每天一本书】

  你的心灵成长图书馆

  带你在碎片化时代

  高效地吸收好书精髓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点击下方小程序,立即参与内测版体验】

  由于政策限制,苹果用户如需购买

  什么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东西?我将如何评价我的人生?读完这篇文章,你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每天一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