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女的情人》读后感(四):拥抱王座后的女孩
“你以为自己了解一个故事,但事实上你只了解故事的结局。”
提到都铎家族,脑子里免不了蹦出华丽黑暗之类的形容词电视剧《都铎王朝》的编剧也用“性感而又暴力”来描述那段历史,著名的弑妻者亨利八世、血腥玛丽、处子女王伊丽莎白都是民众津津乐道的故事。但故事这么一代代地传了几百年,难免有所磨损,对那些语焉不详细节和故事背后的所谓真相,大家的好奇心是日益见长的。菲利帕•格里高利女士有个称号叫“英国皇室小说女王”,听起来十分有大作家权威感,但她还有个称号叫“说书人”——这在我看来更有趣一些,也更贴切一些。不是一笔一划做记录的史官,她说的是故事背后的故事,故事之前的故事,而这些才是我们想要听到的。
都铎王朝系列主角都是女性,菲利帕•格里高利身为女作者,选择这样的切入点看起来非常顺理成章,但是在认真读了她的作品之后就会发现这一视角精妙之处:不仅仅是因为她能够写好女人,而是因为这些踩着刀尖跳舞的女性恰恰是都铎王朝这出宫廷大戏幕后的主角,只有从她们的眼中,我们才能够更容易地读到人性,读到感情,而不是干巴巴地嚼着历史课本。伊娃•恩斯曾经做过一个演讲名为“拥抱内心的女孩”,里面有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男女老少的心中其实都有一个“女孩”,她代表感性思考,代表着情绪凌驾于理智之上的倾向,代表着任性敏感等等不被主流思想赞同的特征,因此她大多数时候是被压抑着的。但是在牵起这名少女的手时,世界看起来截然不同,我们知道爱恨是如何改变一个人的决定,我们理解如同洋流一般无法阻止的激情,还有谁比她更适合讲述那500年前欧洲大陆上最具创奇色彩的王朝呢?有句中国的老俗话百姓都想拉皇帝下马,因此帝王的香艳野史比正史流传更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读者都想看更人性的历史。我们需要拥抱王座后的那名女孩!
《处女的情人》中的伊丽莎白一世似乎从小就城府颇深,她是宫中恣意歌唱金丝雀,也是带刺的玫瑰花,稍不留神便可让人体无完肤、身首异处。我们所熟知的历史上的伊丽莎白,是开创了黄金时代的一代明君,也是为了英格兰而奉献一切的处子女王,但格里高利女士另辟蹊径颠覆传统,没有塑造出一位远离情爱伟大女王,而是将这样一名狡黠任性的少女带到了我们面前。她无疑是聪慧的,否则怎能如此游刃有余地斡旋在都铎王朝政治暗流的中心?但她又是感性的、甚至偶尔可说是疯狂的:不顾整个宫廷的闲言碎语公然和罗伯特•达德利调情,在面对危机的时候也会惊惶而歇斯底里,难以预测又富有魅力。她同时也是忠于自己的欲望的,对于爱情和权力都有一种偏执控制欲,虽然文中的伊丽莎白贪求着两全其美,不过或许最终还是对权力的渴求压倒了爱情吧。
新教公主伊丽莎白的同父异母姐姐——天主教女王玛丽正是“血腥玛丽”的原型。菲利帕女士另一部作品《女王的弄臣》就聚焦于这两姐妹争夺王位的历史,但讲述者却并不是两人其中之一。《女王的弄臣》借一名有灵视能力的犹太少女之眼见证了都铎王位的激烈更替,这名少女汉娜先后作为弄臣服侍过玛丽和伊丽莎白两位女王,数次王冠易主背后的腥风血雨她也都参与其中,因此她眼中的宫廷既有平民看王族的距离感,又有作为女王亲信的熟悉感,从某种程度上可谓是想要刺探宫廷秘闻的读者的最佳代言人。除了玛丽和伊丽莎白争权背后的种种故事,汉娜这个角色本身的感情经历也是书中的一条重要情节线,从少女时期对罗伯特•达德利的狂热崇拜到最终找寻到生命中真爱、克服各种困难走入家庭,这样的变化过程对很多女读者来说恐怕也并不陌生,菲利帕•格里高利身为人生经验丰富的女性作者,在描写少女心理微妙变化方面无疑是十分出色令人信服的,毕竟,虽然有数年岁月的鸿沟分隔两个时代,但人类情感旋律并没有改变过节拍。
都铎,一个家族的姓氏,一个朝代的名字,一朵在累累尸骨上绽放的红白双色玫瑰。王座上坐的是谁,明日又会是谁?格里高利女士带来的女孩,从王座背后无声地投出她的视线,那视线如此的静默,但她讲出的故事又是多么热情,那是人类的热情!拥抱王座后的女孩,感谢她精彩的讲述,也感谢她提醒我们——我们都是情感的造物!
“I’m an emotional creature.
It’s how the earth got made. How the wind continues pollinate.
You don’t tell the Atlantic Ocean to behave.
I’m your remaining memory.
I can take you back.
othing has been diluted.”
——摘自伊娃•恩斯《I’m an Emotional Creatur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