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女》读后感(九):最爱张爱玲
其实我没有向任何人承认过,我不太喜欢读小说。
文学三大形式散文戏剧史诗,我都没有太大的兴趣讽刺的是,这竟然成了我的专业
但是张爱玲是我最爱的中国女作家
中国散文在我心中,无人出张爱玲之右,没有人有张爱玲一般与众不同视角敏锐观察力,也没有哪个女人如张爱玲生活上有那么多细小障碍,同样的,也没有那个人似张爱玲这般才华横溢,哪里都装不下。
张爱玲或许不是最有灵气的,但她是最有才华的。
民国女子中风情灵动者不出林徽因(有人说她小家碧玉不同意,她在建筑学上的造诣和她为人亲和力绝不是一个小家碧玉能够成就,话虽如此,我却不喜爱她的小说。)
张爱玲无疑是可爱的。可爱得不行。她的散文大多源于自己的生活平凡的生活却从来不让人觉得平庸。她的字里行间有着让人发笑的魅力,每一个字块仿佛都会活络起来,在纸上跳跃舞动。
这一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集本是极好的,几乎收集了爱玲的所有文章,这一本怨女里都是短篇小说集,色戒也收录其中。
不过我有些好奇,不知道第一篇小艾是什么时候写的?我怀疑是她早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