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时尚二字,那自然是与我没有什么关系的。我是一个土得掉渣的人,远离了现在最为流行的元素。不过读完这本书,自己却对时尚二字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作者光野桃,日本时尚教母,我看过她写的《柔软身心》,说实话,没看懂,不过这本《时尚的目光》倒是看得蛮津津有味的。这是光野桃的时尚散文合集,经由作者在米兰、巴黎等地的见闻,通过东西方的文化对比和对美丽的不同感悟,以平和亲切唯美的笔调,向我们展示了何谓时尚。这是封底对本书的评价,在我看来,却是大实话。作者每一篇小散文,都有一种时尚、快乐的感觉,让我们体验到了生活之美。说实话,对于土得掉渣的我,听到时尚教母四个字的时候,便有种自惭形秽的感觉了。不过读完本文后,却发现光野桃是如此地平易近人,她讲述的事情全是我们身边的事情,尽管我没有去过米兰、巴黎、东京这一类的时尚之都,但也觉得这些事情相当熟悉,并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如果讨论时尚,我绝对是个门外汉,光野桃说的到底是不是时尚界最时尚的事情,我也无法做出判断。不过我觉得,光野桃大师所言非虚,她讲述的这些东西还是相当有道理的。享受装扮的快乐这一部分,让我们明白,不是什么人穿什么衣服都好看的,那样的人只存在小说里。每一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一种风格,这也就和第二部分相关联了。光野大师说的这番话,完全令我们这些不够时尚的人拥有了自信,就算土得掉渣的人也有自己的美丽之处。第二部分讲风格的秘密,更令我们牢记什么人穿什么衣服,就像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一样重要,合适才是最美丽的。
287页,9个印张,15万字。可能是纸质的问题,本书显得很厚,里面介绍的专业知识也不少。不过就算你真的不喜欢或者不理解这些专业知识,拿本书当作一篇散文集来读也是可以的。真的不错,光野桃大师是什么样子的我不清楚,但是她的文风真的很美,堪称时尚教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