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10篇

2018-10-01 03:45: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10篇

  《芒果街上的小屋》是一本由(美)桑德拉·希斯内罗丝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30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一):看的英文版

  英文原版简单,大部分都是常用词,但理解到位不易作者是位女诗人,美籍墨西哥裔,小时候就跟随父母移民到美国。 这是她写给童年自己的小书,语言诗化,模仿小女孩语气。 不容易理解的地方是偶尔插入的西班牙词汇,还有一些句子背后的典故需要注解,建议把中译本里的注解翻一遍。 如果还是不理解,这本书里还附录了导读和评论,以帮助读者欣赏。 对于这样一本“飘飘然”的诗化作品,我读着很容易打瞌睡,但双语版解决了这个问题,就算觉得内容显著差异于那些追求情节刺激有劲常规作品,毕竟还有英语加成是不?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二):不断成长少女

  购于2012年9月23日。初读是在上海图书馆借阅的。读完觉得好暖心,充满希望,于是毫不犹豫在亚马逊下单买了一本收藏。两年半后再读,随着心境改变,读出的感悟丰富了许多,再读是三周前因病辞职后,在医院等待抽血报告无聊的等待时间就想读些暖心的文字来打发,留下的半本英文版则在独自去宁波访友的动车上卒读。这一次,希望里开始有些忧伤,因为2012年的自己完全相信少女的等待之后一定是圆满结局,一定是王子公主幸福生活在一起那般的传统套路感谢2年来的各种真实的生活经历,不断打破文学作品里的玻璃少女心,得以抱着成长了的视角重新去认识作品,认识生活。——2015年1月4日夜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三):书中隐藏的色彩心理学

  小脚之家里的妈妈丰盈文雅,像白色鸽子云天,那枕头海洋飞落,走过油麻毯上的玫瑰,走下木楼梯,走在粉笔画的跳楼房格子上,5,6,7,蓝色天空,把柠檬黄、红色高跟鞋和原先是白色的,现在是淡蓝色的鞋子给了三个女孩

  色彩心理学中,红色可象征女性活力力量勇气黄色可象征积极;白色可象征希望、纯净颜色;蓝色可象征悲伤棕色可象征沉重

  穿着这些鞋的小女孩们像跳花绳一样走在路上,

  杂货店的宾尼先生看到警示性的红色;

  骑着拼装自行车男孩看到情欲的红色;

  街边搭讪的醉汉看到低俗性的黄色;

  丑陋姐妹看到欲望的彩色。

  omething of everything…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四):芒果街的印记

  第一次在书店里看到《芒果街上的小屋》的时候就被它温暖的黄色所吸引,最终还是在kindle上把它读完了。整个故事伴随一个女孩的成长,以类似日记形式将生活环境和身边的人完完全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温暖人心却不失青春期的刺痛和坚强,不知为什么总有一种就像回到了小时候读童话故事一样的感觉

  芒果街是一条外国民居住的街道,芒果节街上的小屋是当妹妹蕾妮出生后父母选择的新家。埃斯佩莎朗是我的名字我家周围居住居民都来自其他国家,有希望能在地铁里遇到能改变自己命运的人的玛琳,有不愿学也不愿说英语的胖胖的西班牙女子,有住在地下室的路易一家……每一家都有各自难念的经,可这里的人还是努力坚强的生活。 而我不喜欢这里,我希望自己能够离开这里,希望能有一所属于自己的房子。在芒果街上发生的故事就像每个人小时候都会经历的故事,我们都有过拧巴胆怯又不失好奇勇敢的青葱岁月,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都曾在意别人的眼光,我们会因为没有配新衣凉鞋而不愿跳舞,把脚深深的藏在椅子底,我们都曾在意男孩的目光,一声口哨一个侧目都能让我们心跳不已。埃斯佩莎朗就像每一个渴望成长的少年,在年轻时希望自己独立,希望能摆脱尴尬,摆脱别人的有色目光,希望自己强大的能够从容面对每一件事情,希望自己能够离开去过自己想拥有的生活。当然,她也做到了,她收拾好了自己的行李,她离开了芒果街,但是她离开是为了留在这里的人,她离开是为了有一天能再回到这里,她离开但她始终记得自己是谁。

  故事里各国元素互相碰撞,在美国这样一个包罗万象社会里,种族问题,家庭暴力性骚扰仍然存在,虽然作者以少女的眼光去描写,但恰恰是这样的一个敏感时期,才让这些事情变得尤为突出。每个青春期都有或多或少的残酷。但是也正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内心也会比别人更坚定强大。故事的结尾埃斯佩莎朗离开了芒果街更像是一个少女破茧而出,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独一无二能够包容万千,有的印记是无法磨灭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芒果街像一个缩影,折射出了不同的人的童年,或许带着自己的影子,又或许没有。在成长这条不平坦的路上,我们一路走来,经历过的都是无价之宝,在给予我们尴尬伤痛同时也给予我们继续前进的力量。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五):今天,我忽然好想她

  这本书还是很早以前看的。每个女孩都能在希斯内罗丝的呓语里看到自己的影子吧。我也不例外。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忽然又很想很想再看一遍这本美丽柔韧的书。

  可是今天 ,我忽然的开始想念她。

  很想念,很想念。

  那个18岁就离开家孩子

  那个别人说秀气干净舒服的南方孩子。

  那个会偶尔含羞脸红的孩子。

  那个微笑时会有单边酒窝的孩子。

  那个梦想着开一个幼儿园的孩子。

  我看到她尘封在书桌里的集邮册,里面都是她细心地粘贴,耐心的排版。

  还记得她为了买那本集邮册,节省了一个月;

  还记得她趴在邮局门的小摊前挑选;

  还记得她在买全套邮票时的欣喜若狂

  我拿起她书桌前的CD,那是她喜欢的周迅的第二张专辑

  在一家快要倒闭的音像店的最后一排专柜上,第一眼便看到了《偶遇》,看到周迅在沙滩上奔跑,笑靥如花。

  那时已是这张专辑发行将近一年,“遇”字CD的发放期早就过去。现在的专辑还是空缺一面

  我翻开她抽屉里的那本小小的笔记本,里面有她稚嫩笔迹

  那支铅笔,该是记录了她不少过去的故事。

  我一遍一遍的翻看,那些她以为的最美丽的句子,一笔一划的誊写在这里。

  笔记本里夹着她自己整理的剪报,都是有着淡淡思绪的文字。

  我拿着很久以前她烧掉的日记本封面,内容我早已忘记

  只是,我知道那段时期浓浓的暗恋即使化作灰,也不能消失在她的记忆中。

  我依稀记得,她莫名的难过莫名的想哭,一个人在餐厅靠南的窗台,吃一碗加了许多醋仍没有味道的豆花面。

  她的书,她的笔记本,还有她那时的照片

  那个曾今一面对镜头就露出洁白牙齿的孩子,渐渐的忘记了留住怎样的表情...

  大学四年再加研究生两年,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变得麻木不仁,不知是什么时候,从前,离她而去。

  她的那些天真想法,那些不成熟行为,现在想起来,还会尴尬的笑。

  好久没有完整的读完一本书,好久没有耐心的看一处风景,好久了。

  有时侯会想,如果我遇到那时的她。

  我一定会爱上这个孩子

  这本书是小女孩的呓语,而这篇算不上书评东西这是读者自己的呓语。让懂的人懂,让不懂的人不懂,让世界是世界,我甘心是我的茧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六):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外面下着雨,每到周日晚上,总是免不了一点点忧郁

  忽然想起很多年以前看过的一本可爱的书,今天推荐给大家。

  《芒果街上的小屋》,作者:桑德拉·希斯内罗丝。

  类似小女孩的呓语。

  书里有头发面包、许多深颜色皮肤的孩子,还有那些飘忽的梦想坚持、踮起脚尖张望

  作者是墨西哥裔的美国作家。在走出那条童年的街道,通过教育获得离开的力量后,再次回首自己的童年。

  很庆幸,她没有用严肃的、充满压抑字眼描述。相反,她的文字是轻飘飘的,像是带有棉花甜美香气一般的,那种味道一直记到了现在。

  译者也是一见倾心,是潘帕。他特别适合译这些小巧的,孩子气的,略带点天真感的文字。

  看这本书时,我还是个无忧无虑的美少熊,天天就只知道在宿舍睡大觉和看小说

  有一天,在我刚好看到这本书时,和当时还是男朋友老公无意中聊起。

  但因为太久远了,记忆有点错乱。我记不清是因为我喜欢这本书他送了我一本,还是因为我正在看而他也刚好喜欢。

  Whatever .

  至少,这倒从侧面证明了我们罕见的共同喜好

  书是双语的。英文也是那种简单的短句,读来像是一个个短篇小童话,又小又可爱。

  最喜欢里面的一段话是:

  One day I will pack my bags of books and paper. One day I will say goodbye to Mango.

  I am too strong for her to keep me here forever. One day I will go away.  

  Friends and neighbors will say, What happened to that Esperanza? Where did she go with all those books and paper? Why did she march so far away?  

  They will not know I have gone away to come back. For the ones I left behind. For the ones who cannot out.

  那么多年过去了,想回来的,终究会回来。

  ——————————首发于读书公众号山林之音”,欢迎订阅关注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七):轻奢小说-《芒果街上的小屋》

  如果说小说分为奢侈品和轻奢的话,那么《芒果街上的小屋》这类书就属于后者,有时候反而更能触动人心。

  桑德拉·希斯内罗丝是墨西哥移民,根据自己在美国移民社区的成长经历,于1984年出版了《芒果街上的小屋》。这部作品获得了美国图书奖,进入美国中小学课堂。耶鲁大学教授还专门编辑了导读本。曾风靡全球的这本书,今天重新读下来,仍然带给我深深的感动

  首先我想说《芒果街上的小屋》非常可爱,无论是内容还是插画。44篇日记体短文,每篇一个可爱的标题讲述一个主题故事。但整本书连起来却揭示了深刻的主题,即移民(非主流阶层)+女性,这种身份承受压迫

  少女埃斯佩朗莎,渴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但现实却是“芒果街上的一所小屋”-即美国的贫民窟。在英语里,埃斯佩朗莎是希望的意思。但在西班牙语里,这个名字却意味哀伤和等代,就像数字9,是变化之前(即将变化的)数。

  少女的纯真、可爱连同忧伤和孤独,化为一偏偏小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芒果街形形色色人们的生活。有“等着一颗星星坠落,等一个人改变自己生活的”玛琳。有拒绝讲英语,思念故乡的玛玛西塔。有为家庭牺牲抱怨的妈妈,因美丽被丈夫关押的妻子,被爸爸殴打的女儿。她描写的绝大多数都是在男权社会被束缚的女性。

  同时,因芒果街人的身份(即墨西哥移民,有色人种),“埃斯佩朗莎”们受到有色目光,在学校也被区别对待。这种移民(非主流阶层)+女性的双重压迫,被十岁少女用眼睛和心,去看去感悟,并用散文诗般的语言讲了出来。

  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少女没有放弃希望。她对梦想一如既往执着。她对同族人抱有深深的爱,并对男权社会发出反抗

  第一篇到最后一篇,少女渴望的就是自己的房子。她甚至花5元钱去占卜能否拥有自己的房子。她形容别人的不幸都是“悲伤得像一所着了火的房子”。 她幻想,等有一天有了自己的房子,当路过的流浪者问,“我可以进来吗?”的时候,她可以把他们领上阁楼。当她和朋友们坐在火旁。阁楼上有声音。是老鼠吗?朋友们会问。是流浪者。她会回答。她会很开心

  她太理解一个没有房子的人的心。她同情流浪者。潜意识里何尝不认为自己也是漂泊的人。她没有只想着自己。她一直努力离开芒果街,她写到:“他们不会知道,我离开是为了回来。为了那些我留在身后的人。为了那些无法出去的人。”

  同时,她理解身边不幸遭遇女人们,她想办法替她们出气,也被她们的懦弱消极对待气哭,她想“自己会是那个像男人一样离开餐桌的人,不把椅子摆正来,也不拾起碗筷来”。

  我本想做个表格总结一下我的感悟,但无奈技术有限,只能借助文字了。

  这本书控诉了A+B,表达了1,2,3。

  A+B 是移民人群+男权社会的女性,这种身份所承受的压迫。

  表达的123点,即少女渴望自己的房子,对同族人深深的理解和关爱,以及对男权社会的反抗。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它的表法方式。非常可爱。通篇少女的视角和语言,但不失深刻,沉重。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八):具备某种我表达不出来却被完全契合的感觉……

  突然间黄昏变得明亮,

  因为此刻正有细雨在落下。

  或曾经落下。下雨

  无疑是发生在过去的一件事。

  谁听见雨落下,谁就回想起

  那个时候,幸福的命运向她呈现了

  一朵叫做玫瑰的花

  和它奇妙的、鲜红的色彩。

  这蒙住了窗玻璃的细雨

  必将在被遗弃的郊外

  在某个不复存在的庭园里洗亮

  架上的黑葡萄

  潮湿的暮色 带给我一个声音

  我渴望的声音

  我的父亲回来了 他没有死去

  ——博尔赫斯《雨》

  我一向不敢说自己懂诗,但我曾经也算是爱诗之人,关于这点,希望能整理一些自己很有感觉的诗出来,在今后的读书报告里跟大家分享。这首诗放在这本书的开头,是无不道理的,当然就我自己的理解,他们至少在风格上是吻合的,一样的小清新小自然,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简单介绍下这本书的内容,它不是小说,也不是诗歌,却是以类似诗歌的形式来叙述一个小女孩的日记。它让我想起了印度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拉美后裔小女孩家里非常贫穷,住在美国芝加哥拉美移民社区芒果街,她最大的梦想是拥有自己的房子。虽然家庭条件很差,但在小女孩的日记里,我们看到了更多东西,比如童话、老屋、玩伴、亲人、小猫、浮云、瘦树、隔壁邻居、玫瑰、自己的名字……作者桑德拉.西斯内罗斯用孩童的视角和触角,向我们展现了不一样的世界。

  确切地说,这本书没有什么情节,也没有什么大道理,从这个方面来说,你们也许会以为它是平淡的。相反它是如此贴近我们曾经少女的心:有些漫不经心、有些慌乱的小悸动,也有些不知所云,当然也有最简单质朴的愿望:拥有自己的房子。可以说芒果街上的移民的命运是悲惨的,是被社会边缘化了的人,没有人真正懂得他们在想什么,更没有人想去了解他们的诉求。他们中有邋遢的小孩、不会讲英文,天天听母语广播的新移民胖女人,也有偷了卡迪拉克兜风,却马上被警察抓走的少年,还有被男人遗弃的单身母亲,更有想钓金龟婿改变命运的妖艳女子……

  作者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向人们展现了贫民窟里移民群落的生活真实面貌:那里有无奈,有种族歧视、有文化和经济的差距,在小女孩断断续续的叙述中,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形成了一幅完整的画面。不得不提还有少女的情窦初开,虽然小女孩并没有遇到所谓的青梅竹马,但她已经长大到可以意识到男女的差别,对于爱情也有了模糊的幻想,会穿着漂亮的衣服参加舞会,却碍于太丑的鞋子……这本书是少女的喃喃自语,也像是我们的梦话。说到这里,这样的风格跟之前看的《挪威的森林》有些类似,一样的细腻,一样的少女气息,一样的具备某种我表达不出来却被完全契合的感觉……

  静下来的时候,姐妹们可以看看,也许会有所共鸣。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九):芒果之甜

  看完《芒果街上的小屋》之后,就感觉心上多了一个小洞。

  成熟的芒果总是散发着甜腻的气息。但放久了就容易坏,果皮上开始显露出大小不一的灰褐色块,就像人年老后脸上的雀斑。只要轻轻一按,就凹下去一块,芒果是一种很容易受伤的水果。

  看到书名,我一开始以为是一本童话里的书。因为书整体是一片黄色,上面还有个大眼睛的小女孩。看完之后,我发现它确实是一本童话,但却夹糅着复杂的情感。

  无奈。爸爸妈妈口口声声说的大房子呢,没有大的白瓷砖,没有红的大门,没有高屋顶,没有小花园。取而代之的,是无法呼吸的压抑的小房子。“不管你喜不喜欢,你都属于芒果街道”。主人公一开始并不喜欢芒果街,然而却不得不居住在那儿,因为她——埃斯佩朗莎只是一个小女孩而已。

  埃斯佩朗莎总是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看世界,她不喜欢自己的名字,因为它不像真正的自己。什么才叫真正的自己呢?我不知道,我只是觉得名字只是代号而已,或许世界上有1000万个人叫艾斯佩朗莎,名字只是把你从人群堆中区分出来而已。我的名字太常见了,曾经有一度我觉得自己的名字太土了,那时候我还处于90后的非主流时期,于是我给自己想了好多个名字。总而言之,一定要与众不同,就像言情剧里的女主角。

  书里没有什么连贯的故事情节,总是一个题目下一篇文章。简单干净。有一篇叫《我们的好日子》,讲的是埃斯佩朗莎和两个新朋友共同花钱买了一辆自行车并一起分享的故事。“只要五块”,就可以拥有一辆自行车,埃斯佩朗莎做了这个决定,并且很开心。因为她不仅有了朋友,还有了自行车。小孩子总是好简单。不像现在,即使是交朋友,有时候还得考虑一下利益关系。不过没办法,这个社会就是这么现实和物质

  还有其他好多篇目,描述了“芒果街”这上的各个住户,有“猫皇后凯茜”,有美丽的想恋爱的萨莉,有太美而被丈夫禁锢在家里,在星期二喝可可和木瓜汁的拉菲娜……每个人或许都有好多讲不完的故事,然而在本书中,几乎每个人都只有一个小短篇。作者似乎在说——只写出埃斯佩朗莎能看到的——埃斯佩朗莎能看到的太少——大人们隐藏得太深。社会里有太多角落,每个角落或许都隐藏着许多影子。当然没必要把自己公开化。但我也觉得没有必要躲起来。世界上并不乏凶悍之人,但并非每个人都是。我是一个很容易就相信别人的人,当然一般好坏,骗子欺诈什么的,我还是可以区分的。我只是相信邪不压正,我只是相信天使在人间,我只是相信要走的留不下,要留的带不走。如果某一天,我因为自己的信任而受到了伤害(前提是自己没分清好坏,不谨慎)尽管我并不信教,但我确信那必定是老天的安排,命中注定。

  作者对这本书说:“我写的不单是美国的事情,也是你们的,我肯定在中国也有这样一条芒果街。”没错,贫民街到处都有,只是大家或许只看到了中国繁华的一面,却忽略了芒果街。中国地大物博,也正因如此,才会有数不清的地方,那里充满了贫穷无知,落后与悲伤。

  埃斯佩朗莎最后说“我离开是为了回来,只是为了那些无法出去的人”。我的家乡只是个小镇,也有很多无法出去的人。现在我出来了,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回去,帮助那些无法出去的人看到外面的世界。

  写于2014年19岁

  《芒果街上的小屋》读后感(十):我们都曾是芒果街上的孩子

  我没住过芒果街。 当我第一遍拾起那些零散的记忆碎片时,我这样告诉自己。 我以为,我没住过芒果街;我以为,我无法体会拉美的生活方式;我以为,又是一本宣传和包装大过实质内容的“畅销书”。 然而,当我第二次循着埃斯佩朗莎的呢喃重新走进芒果街的时候,我开始感谢这个拉丁裔的小女孩儿,感谢她献给了全世界这样一组歌唱回忆的抒情小诗。

  黑格尔说,回忆能保存经验,回忆是内在本质,回忆是实体的最高形式。作者借埃斯佩朗莎的视角,用清澈的内心去感悟这个世界,为我们写了一部“诗小说”。 “你永远不能拥有太多的天空 你可以在天空下睡去 醒来又沉醉 在你忧伤的时候 天空会给你安慰 可是忧伤太多 天空不够 蝴蝶也不够 花儿也不够 大多数美的东西都不够 于是 我们取我们所能取 好好地享用” 埃斯佩朗莎不喜欢芒果街,毕竟,谁会喜欢被看作是社会的不安定群体?她想有一所自己的房子,一个自由归去的空间,洁净如同诗笔未落的纸。 但是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埃斯佩朗莎,在英语里意味着希望,在西班牙语里意味着哀伤。这个小女孩儿对于芒果街上的小屋也是如此矛盾,如此挣扎。 这不是她想要的“真正的大屋”。这小屋只是一所红色的、狭小的破旧小屋。但童年之于人的温暖,柔软得无人可触碰。芒果街,永远是埃斯佩朗莎的心之所归。 或许外人眼中芒果街是拉美聚集区,是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但对于芒果街上的孩子来说,那是伴随他们长大的地方,是一生的根之所在。芒果街,曾给予他们温暖与阳光,爱和希望。 《芒果街上的小屋》有些像冰心女士的《繁星春水》,一样的轻盈,一样的温暖,一样的清新,用最干净的笔触让人体味最真实的生活。 “她们和八月里吹来的风一起来到 像蛛网那么轻渺 不易为人知晓 除了月亮 似乎和其他任何事物都不相关的三个 一个笑声像铁皮 一个有着猫一样的眼 一个的手像瓷” 芒果街,不过是一个街区而已,世界上这样的街区千千万。只是,对于埃斯佩朗莎来说,芒果街,是一个无可替代的存在,是一个魂牵梦萦的地方。 我们每个人,又何尝没有住过芒果街?那里有童年的味道,有伙伴的身影,有小小少年的无限梦想。 少年锦时,都曾想要离开“芒果街”,向往用外面的温暖与光明来驱散那里的一切阴暗,殊不知,离开的刹那,在我们心里,“芒果街”已然暖若冬阳,直到有一天,我们从这个世界离去。 “芒果有时说再见 她不再用双臂抱住我 她放开了我 我强大得她没法留住我 有一天我会离开 我离开是为了回来 为了那些就在我身后的人 为了那些没法出去的人” 埃斯佩朗莎不满足于“芒果街”,她想有一所大房子,洁净如诗笔未落的纸。她离开了芒果街,留下的,是爱和希望,是一生的无限眷恋。 嘿,埃斯佩朗莎,不知你有没有在某个无人知晓的夜里,梦到过你的“芒果”?蕾妮还总是跟在你身后吗?街角的杂货店和那四棵树都还在吗?你的伙伴们,拉切尔和阿莉西娅,是否已为人妻为人母…… 谢谢你,埃斯佩朗莎,谢谢你把回忆写成了诗,为这个世界带来了爱与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