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触动很大,不仅仅是前半段若鱼当卧底时听到的各种形形色色、触目惊醒的吸毒者的故事,更有后面方宁的死。
现在我写书评的时候想到,也许前面大段的吸毒者的描写,不仅仅使我了解、使我好奇吸毒的那个世界,那简直是另一个世界,也反衬出那些戒毒工作者的大无畏的勇气和牺牲精神,在书中的代表则是简方宁这个戒毒医院的院长,一个有目标有理想、独立不俗热爱工作坚韧而又正直别致女人。提到她,想到了我的朋友,我是说她们品性很像。
她对工作的负责人态度,令人敬仰,不丧失对每个人的希望与关心,治好了庄羽,却换来恩将仇报,反而被“吸毒”,用心之歹毒,令人咋舌。而这种毒,治疗办法就是切除蓝斑,再无喜怒哀乐,即使其他生理功能智力水平毫无变化,但却如行尸走肉一般。于是方宁选择了死,有尊严的死。关于她的死,我有三个思考
谁害死了方宁?直接想到的自然是庄羽,这个因爱生恨的老烟鬼恩将仇报;再就是潘刚,他在电话里将庄羽臭骂一顿,虽是为了方宁好,却使得庄羽觉得仍旧被嫌弃,被鄙视, 不仅朋友没有没法做了,还要把方宁拖下泥潭。当然还有孟妈,这个医院里满脸堆笑的家伙,把方宁的电话号码卖给了庄羽。如果再有,可能就是运气吧,方宁遇到了庄羽。
怎么活着?其实成功戒毒的人并不多,太多的人戒毒之后又复吸,他们选了苟延残喘、醉生梦死的活着,即使他们知道最后等待自己的形容枯槁之后的死亡;相反,方宁的死对比鲜明,她让我看到一个词叫“尊严”。记得高中的南方来的英语老师说过“人生在世做好两件事就够了,一是不妨碍别人,二是维护自己的尊严”,我想,方宁不仅做到了,还做的非常好。她不仅不妨碍别人,还做着胜造七级浮屠的事;她不仅活着尊严,更是用死亡维护了自己的尊严。我是支持安乐死的,还在高中的时候就和父母说,自己哪天如何出了事故很痛苦的活着比如成了植物人啥的,请将我安乐死。父母笑笑,尽瞎说。我不知道一个没有情绪的人活着有何意义,更不知道一个不仅没有喜怒哀乐、不仅不能做事情,还会拖累家人的人为什么要活下去,如果说我们没有剥夺人生命的权利,那当一个人连选择生还是死的机会都没有的时候,为什么还要让他活下去?人有很多权利:自由、生而平等,但作为一个生物,他就用有选择的权利。方宁在自己能进行意识的选择的时候,选择了尊严的死。就像她在给若鱼的信里说的“我爱生命,但当我不能以我热爱的方式生存时,我只好远行。”
我们到底要拿这个世界怎么办?庄羽很特别,特别到我的阅历搞不清现实中会不会有这样的人,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谁知道呢。她的家室不错,作为一个优秀体育特长生看到了世界的功利性离经叛道,追求新奇,沉溺毒品,只爱自己。方宁没放弃她,还给了她希望,但也许是阴差阳错,也许是毒瘾难除,她由爱生恨,留下一个让人悲伤的结局。有时候想,庄羽这样的人,不值得救,但设身处地,对方若也有心,怎么忍心见死不救?生活总体来说并不是令人开心的可人总是要有些希望,我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