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甚至是香烟,我这种意志力薄弱又对新事物缺乏好奇心的人通通都不想尝试,但这种性格特质怪异的让我特别理解为了追求刺激而尝试各种新鲜玩意儿的人,cause boring is so boring
这本书的信息量蛮大,吸毒者的身份涉及了社会各个阶层,而入了这条道的原因也是各种,但几乎都是出于本能吧,追逐幸福逃避痛苦,这是人类的本能。
这实在是一个不错主题,吸毒者的角色如庄羽、在阴暗中攫取财富的角色如三大爷、孟妈等都比较鲜活,反而书中妥妥的两个正面角色沈若鱼和简芳宁都有一种单一感,简芳宁可能是因为其人物设置本身就比较白莲花还略能理解,而沈若鱼则是一个为了将故事连起来并继续下去的,万分牵强、行事不合逻辑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