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处方》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红处方》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10-03 04:2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处方》经典读后感10篇

  《红处方》是一本由毕淑敏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41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红处方》读后感(一):##

  如果小说也有温度,《红处方》就是冷的。

  小说前大半部分有条不紊主线情节缓慢铺开,到最后才以惊人速度推进,无疑让小说结局部分具有与之前截然不同感染力

  没想到的是这里有阴谋悲剧

  相比于阅读文字,我们更是在阅读医生仁慈之心。《红处方》不是作为小说而是作为责任存在的。

  《红处方》读后感(二):红处方读后感

  以前看过毕淑敏的一些作品,但是都没有这部感觉这么震撼。看完之后完全融进去,觉得有血有肉

  简方宁是一个真正的勇士,戒毒所就像一个微型的社会,很多时候我们想去改变它,想让它变好,但是却觉得好无力。但她就算是感到无力,缺页还是在坚持,而且最终有尊严的死去。看她给自己开了红处方,觉得很心痛但也很敬佩她。能够如此勇敢如此淡然地面对死亡。

  庄羽,出身高干,但那颗可贵自尊心,在被数学老师提笔帮助她写一份满分试卷后,在参军看惯的阿谀奉承,在从商之后见识的虚与委蛇之后,她的内心应该是无比空虚寂寞的吧。最开始读完之后觉得她很坏,简方宁这么帮她,她却这么去害简方宁。但是现在觉得其实她很可怜

  只有懂得生命意义的人,才有勇气探讨死亡;只有对死亡有了更深刻了解才能更深刻地把握生命

  《红处方》读后感(三):文笔糟蹋了材料

  毒品,甚至是香烟,我这种意志力薄弱又对新事物缺乏好奇心的人通通都不想尝试,但这种性格特质怪异的让我特别理解为了追求刺激而尝试各种新鲜玩意儿的人,cause boring is so boring

  这本书的信息量蛮大,吸毒者的身份涉及了社会各个阶层,而入了这条道的原因也是各种,但几乎都是出于本能吧,追逐幸福逃避痛苦,这是人类的本能。

  这实在是一个不错主题,吸毒者的角色如庄羽、在阴暗中攫取财富的角色如三大爷、孟妈等都比较鲜活,反而书中妥妥的两个正面角色沈若鱼和简芳宁都有一种单一感,简芳宁可能是因为其人物设置本身就比较白莲花还略能理解,而沈若鱼则是一个为了将故事连起来并继续下去的,万分牵强、行事不合逻辑的角色。

  由于作者本人的文字使用充满了滥用“典故”、中老年大爷大妈知识储备式的嘚瑟感,所以阅读本身成为了一件不怎么快乐事情

  《红处方》读后感(四):同一个空间的另一番景象

  2015年开始每周读一本书并写书评,希望能坚持。

  第一次看毕淑敏的小说,惭愧在阅读这本书时几度想合上书本作罢,我对里面的毒品相关的资料很是怀疑,觉得这些人事太过荒诞可笑,小说情节也很俗气。又也许是因为毒品实在是我从来都不曾涉猎的领域,对这样赤裸颠覆观念的文字感到不舒服

  书里形形色色的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栗秋,这本书对心理刻画令人恐惧,当看到栗秋心里的算计时我都心惊肉跳,竟然也有如此活着的人。我看书的习惯是把书里看到的想法对照自己,看看自己也是不是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对一类把心理刻画的几乎零度的书是又爱又恨的,而栗秋,她的想法是我曾经的想法的放大,而她的结局不得不令我再一次胆颤。

  再想就不好了,首先我要自己去生活,在生活中抵制毒品帮助和关心别人,同时我敬佩毕淑敏想这样压抑的故事还留有希望……

  《红处方》读后感(五):黑暗终于过去了, 但是一切都晚了。

  偶然的机会图书馆看到这本书,本来只想拿起来消磨一下时间,没想到一拿起来,一个晚上都没有放下,第二天一早专门又去图书馆,借了回来。

  故事一开始阴森森的,沈若鱼最好的朋友自杀了,但她镇静反应让人奇怪,她说她料到了。

  故事按部就班的开始,逐个通过沈若鱼的探访,探知戒毒医院里每一个人,医生、护士病人陪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小计较、小算计、小心思、小野心,亦正亦邪。

  中间很大一部分近似是吸毒者的案例,他们各不相同,但主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毒品残害生命,破坏家庭,它能消磨人的意志,蚕食人的热忱......

  在这样一个险恶环境里,我最佩服的当然是院长简方宁,她睿智、镇静、落落大方,总是冲在最前面,因为她知道这个医院不一般,治的病本就非比寻常,而病人更是一个比一个难缠。

  独到简方宁生命最后时写下的那些文字时,心里很难受。本想她应该选择手术,切除蓝斑的。但简方宁自己的解释说服了我。与其没有感受的活着做一具躯壳,不如和邪恶同归于尽。我佩服她的勇气,我更崇拜她的淡然。

  还好,作者并没有把整本书写成大大的悲剧,没有让我读完就对世界失望。相反的,我看到了从不曾看过的一个阴暗面,但是通过简方宁,我仍然对世界充满希望,她让我明白,世界固然不完美,但那没什么,我依然可以自尊的活着,在我的世界里,依旧洒满阳光

  .S.我的题目用的是小说中的一句原话,或许有点悲伤、有点无措,但不要紧光明的到来或许对简方宁是晚了,但对这个世界,永远不晚。

  《红处方》读后感(六):由方宁之死想到的

  一天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触动很大,不仅仅是前半段若鱼当卧底时听到的各种形形色色、触目惊醒的吸毒者的故事,更有后面方宁的死。

  现在我写书评的时候想到,也许前面大段的吸毒者的描写,不仅仅使我了解、使我好奇吸毒的那个世界,那简直是另一个世界,也反衬出那些戒毒工作者的大无畏的勇气和牺牲精神,在书中的代表则是简方宁这个戒毒医院的院长,一个有目标有理想、独立不俗热爱工作坚韧而又正直别致女人。提到她,想到了我的朋友,我是说她们品性很像。

  她对工作的负责人态度,令人敬仰,不丧失对每个人的希望与关心,治好了庄羽,却换来恩将仇报,反而被“吸毒”,用心之歹毒,令人咋舌。而这种毒,治疗办法就是切除蓝斑,再无喜怒哀乐,即使其他生理功能智力水平毫无变化,但却如行尸走肉一般。于是方宁选择了死,有尊严的死。关于她的死,我有三个思考

  谁害死了方宁?直接想到的自然是庄羽,这个因爱生恨的老烟鬼恩将仇报;再就是潘刚,他在电话里将庄羽臭骂一顿,虽是为了方宁好,却使得庄羽觉得仍旧被嫌弃,被鄙视, 不仅朋友没有没法做了,还要把方宁拖下泥潭。当然还有孟妈,这个医院里满脸堆笑的家伙,把方宁的电话号码卖给了庄羽。如果再有,可能就是运气吧,方宁遇到了庄羽。

  怎么活着?其实成功戒毒的人并不多,太多的人戒毒之后又复吸,他们选了苟延残喘、醉生梦死的活着,即使他们知道最后等待自己的形容枯槁之后的死亡;相反,方宁的死对比鲜明,她让我看到一个词叫“尊严”。记得高中的南方来的英语老师说过“人生在世做好两件事就够了,一是不妨碍别人,二是维护自己的尊严”,我想,方宁不仅做到了,还做的非常好。她不仅不妨碍别人,还做着胜造七级浮屠的事;她不仅活着尊严,更是用死亡维护了自己的尊严。我是支持安乐死的,还在高中的时候就和父母说,自己哪天如何出了事故很痛苦的活着比如成了植物人啥的,请将我安乐死。父母笑笑,尽瞎说。我不知道一个没有情绪的人活着有何意义,更不知道一个不仅没有喜怒哀乐、不仅不能做事情,还会拖累家人的人为什么要活下去,如果说我们没有剥夺人生命的权利,那当一个人连选择生还是死的机会都没有的时候,为什么还要让他活下去?人有很多权利:自由、生而平等,但作为一个生物,他就用有选择的权利。方宁在自己能进行意识的选择的时候,选择了尊严的死。就像她在给若鱼的信里说的“我爱生命,但当我不能以我热爱的方式生存时,我只好远行。”

  我们到底要拿这个世界怎么办?庄羽很特别,特别到我的阅历搞不清现实中会不会有这样的人,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谁知道呢。她的家室不错,作为一个优秀体育特长生看到了世界的功利性离经叛道,追求新奇,沉溺毒品,只爱自己。方宁没放弃她,还给了她希望,但也许是阴差阳错,也许是毒瘾难除,她由爱生恨,留下一个让人悲伤的结局。有时候想,庄羽这样的人,不值得救,但设身处地,对方若也有心,怎么忍心见死不救?生活总体来说并不是令人开心的可人总是要有些希望,我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