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丧失思考力更可怕的,是你错以为自己在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比丧失思考力更可怕的,是你错以为自己在思考

2018-10-01 18:33:47 作者:逆习君 来源:逆习 阅读:载入中…

比丧失思考力更可怕的,是你错以为自己在思考

  美团CEO王兴说过一句话,让我铭记至今:

  ldquo;很多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

  如果现在你还意识不到深度思考力的重要,那么你真的有必要在看完文章过后,给自己保留片刻时间,好好做一番思考。

  不要为自己现有认知满足,要像海绵一样贪婪学习,就像自己一无所知那样。

  现代的生活危险

  普遍人都在丧失思考力

  最近朋友圈刷屏的热点新闻挺多的。

  不是xxx在美国被捕入狱遭起诉,就是自媒体大佬xx自曝离婚舆论漩涡没有一天停止,反倒是旁观的吃瓜观众越看越来劲,网上很快就出现了一些这样的评论

  XX这么多钱,至于干这样的事吗?

  真以为有两个钱就了不起啊!

  叫你写毒鸡汤,现在遭报应了吧!

  天天就知道骂男人,现在没人骂了吧。

  从一个人对一件事情判断定论,足以看出他的认知和三观

  特别是未经审视和检验过后的随意评论,无疑是对事件中心人物的二次伤害和多次伤害。

  一个人失去思考力的迹象之一,是从盲从他人失去独立判断开始

  盲从,能让一个人在72分钟内做出,将一位陌生人高楼推下去的谋杀行为

  这是在英国记录曾经做过的一个社会实验,推出者是英国着名心理魔术家达伦·布朗,他通过这组实验,对“社会屈从性”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讨

  实验一开始,就对报名参与的面试者进行了人格筛选。

  面试房间安排了3名演员扮演面试者,听到铃声就站起来,再次听到铃声就坐下。真正的面试者被工作人员带入这间房间,只被告知填表,并未被要求做其他事情。

  部分面试者看到演员的动作,会随之一起站起、坐下,即使他们自己也认为这种行为很奇怪

  最终,布朗淘汰了那些没有模仿其他人的被试者,留下了几名屈从性强的候选人。这些面试者在节目组一步步精心布置环节中慢慢被诱导,最后做出了将他人从高楼推下的举动

  这个实验在提醒我们,很多人会在多数人甚至是社会整体环境压力选择盲从。

  当你开始失去思考的能力,生活就会变得危机四伏

  比丧失思考力更可怕

  是你错以为自己在思考

  在开始写这篇文章前,我问过好几位读者一个问题:“你们觉得停止思考的人,都会有哪些表现?”

  手机前的你也可以想想这个问题,再接着往下看,调查结果中,大多数人的反应是:

  ldquo;怎么会有人停止思考呢?要我停止思考根本可能

  直到有一位叫“安易”的铁粉提出一个观念,群里瞬间沉默了......

  ldquo;关于思考这件事,“深度思考”和“停止思考”都是比较困难,有门槛的。

  我把思考分为三类:

  ldquo;行念型”思考,就是我们平常念头型思考,非常浅的、随机的想法,不加深度的分析思考,这是大脑本能的节能方式

  ldquo;认知型”思考,基于自己的认知视野进行的深度思考。

  这类的思考,我们一般都认为是自己的主动意识思考,其实不过是过往信息累加带来的逻辑结果,我们常说的“你所看到的世界无非是你自己的认知的外在投射而已”就是这个意思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远远大于它的认知,所以没有畏惧;

  ldquo;观照型”思考,比较智慧的,不以自我认知为中心,以“天道/人道”“自然规律”等为核心

  这些人往往懂得审视自己的底层信念(过往信息累计所得),会放下这些,停止这种局限式的用脑方式,佛陀说“五蕴皆空”(其中之一为思想),禅定就是看到自己的“思想/行念”,跳出,找到更高层面的智慧。”

  正如“安易”所说的:“你以为自己在思考,或许只是停留在大脑本能的浅度思考。”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非常容易陷入“行念型”的思维模式,这样的模式让他们的认知显得非常片面狭隘

  举个例子,很多人在喝完酒之后会感觉身上很暖,就下意识觉得喝酒可以暖身,这其实是错误的。

  喝酒时身体感觉热乎,是因为喝酒会呼吸加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热量消耗也会相应的增加同时酒精会让神经出现短时间的兴奋,从而全身会有一种暖和舒适错觉

  喝酒不但不暖身,反而会寒上加寒,因为酒精中的乙醇引起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使人体内的大量热量通过皮肤散发,进而体温会下降。

  精英与底层最大的区别,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以及对存在事物刨根问底的思考层次

  比起好像什么都知道

  我更愿意一无所知

  有时候,你会在职场和生活里,总能遇到那种好像什么都知道的人。

  其实这样的人,才是什么都不知道。

  我小时候经常会听到大人们爱说“我吃的盐比你走的路还多”、“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你一个小孩子懂什么”......

  不错,很多人面对问题常常依赖经验而非寻求正确解决之道,所以我常常看到小朋友烫伤不是先送去就医,而是被爷爷奶奶涂满了牙膏酱油

  我也常常看到,很多人打骂子女不读书,责骂孩子将来就是个扫地。

  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误区是人们解决事物的方法,是依赖以往的陈旧经验。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在美国网络论坛“随便提问”(Ask My Anything)版面里,回答网友的问题,分享了他给年轻人投资者建议

  对于“能教给20多岁的年轻人一件什么事”这个问题,达利欧建议:

  ldquo;年轻人要在独立思考的同时,意识到自己实际上一无所知,这样才能吸取最好的想法并批判性地分析它。”

  这也是达利欧一直恪守的原则,他说,“无论我做什么,成功关键都在于我如何处理自己一无所知的情况。”

  达利欧建议,投资需要掌握两个重要原则:

  1、知道如何平衡你的投资组合,要规避你对牛市或熊市的任何系统偏见

  2、是不要误认为自己过去几年的正确投资决策能一直正确下去。

  毁掉一个人,就是让他觉得自己已经不用再学习了。

  因为这种狭隘的世界观,会使人固步自封,没有意识再去接受新的知识观点,觉得自己的经验是最重要的,然后慢慢被社会淘汰......

  一个人要想保持思维常新的状态,一定离不开“始终学习”的习惯

  看到这里,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够拥有深度思考力,不妨有意识地让自己先养成以下3个习惯:

  现在很多读物内容都是经过层层过滤,被换成低幼化的网络词汇

  为了让人更容易读懂,一句话的信息量,可以被拆成5句、10句,再加上很多案例故事,甚至还掺杂作者的个人情绪。

  这样就导致很多人只能接收到三手之后的信息,只有收获认知的快感,实际没什么帮助

  有意识地多读一些复杂文本,自己从中挖掘知识点的底层逻辑,对内容进行分析、框架化,这既是更加系统有效的学习,也是对大脑的锻炼

  2、拒绝被动学习,持质疑态度

  被动学习指的是只接受一个渠道、一个方向的信息,不加思维地接受,这样做,只会让自己的认知边界停滞不前

  曾经有读者问我:“你觉得个人成长里最矛盾的思维习惯是什么?”

  思来想去答案是——下定义

  人们在理解事物时,总需要给它下定义的,这是一个化繁为简的行为。

  但是,最可怕的也是下定义,因为下定义就等于停止了思考,扼杀了成长的机会。导致我们总是“被动学习”别人提炼好的定义,从来不会质疑这个定义是如何而来。

  一切皆可置疑,不着急下定义,不断刷新舒适区的边界,才能不断地接近世界的真实。(正如你现在看的这篇文章,你也可以提出质疑在评论区和我讨论,很多新的创新点,往往就是在碰撞中迸发出来的。)

  3、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是一种能提高认知效率的方法。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输出,来教会别人,这个过程中自己同时也在学习。

  将自己的知识点,用最简单、最简洁的方式输出,简单是因为你找到了核心概念,简洁是因为你沿着底层逻辑来推论。不用在意讲得形不形象,这个和口才没什么关系重点在于想明白

  看完文章的你不妨试着给自己一个任务——定期(比如每周)将这一周学到的东西,写成文章,或者进行总结归纳,分享给别人。

  慢慢的,你就会从这个过程中,得到反馈,获得充实成就感

  教,就是最好的学。

  过去,我们强调实干勤奋,但今天你会发现,思维才是最大的壁垒,也是最强的武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