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全国高考同题作文】胸襟决定格局,格局造就高度(荣获简书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0全国高考同题作文】胸襟决定格局,格局造就高度(荣获简书同

2020-07-30 16:30:06 作者:邬玲子 来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胸襟决定一个人格局大小,而一个人格局的大小又决定了他所能达到的高度

  春秋时期齐国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

【2020全国高考同题作文】胸襟决定格局,格局造就高度(荣获简书同

  鲍叔正是因为家国百姓,有辅佐桓公成就霸王之业之胸襟,才能在明知桓公重用管仲他会居其之下的情况下,依然向桓公力荐管仲,并自愿甘居管仲之下,从而和管仲一起,合力助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五霸”之首。

  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若鲍叔没有“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之胸襟,只为自己争名逐利,也就不会有荐贤不妒、甘居人下之格局,自然也就无法助力桓公成就霸王之业,成就“无双国士”之美誉

  可见,胸襟决定格局,格局造就高度。

  1

  华为从一家生产销售通信设备普通民营通科技公司突破掌握了5G关键核心技术,一跃而成为现在全球领先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背后的原因何在?

  “经营之神”王永庆曾经说过一句话,“人有多大胸怀事业就有多大”。一个企业的格局和命运,其实归根结底是由创始人决定的。

  华为之所以能达到今天这样的高度,和他的创始任正非作为优秀企业家的大胸怀和大格密不可分

  任正非从不小富即安,而是永不满足。在《华为基本法》中,他明确提出华为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设备供应商,“ 华为的追求是在电子信息领域实现顾客想,并依靠点点滴滴锲而不舍艰苦追求,使我们成为世界级领先企业。”

  由此可见任正非的胸怀。

  任正非在与俄罗斯研究所专家座谈会上,谈到华为要不分国籍,不分人种万众一心,用宽阔的胸怀拥抱世界,拥抱未来。“我们若没有这种宽阔的胸怀就不会有未来的世界”。

  正是任正非胸怀天下的用人理念,华为才因一个玩电脑十几年的俄罗斯小伙子,华为5G才得以领先世界。

  他在谈及中国未来如何与美国竞争时,强调指出:“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中美贸易根本问题还是科技教育水平,国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但是开放一定自己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的最终是要有文化素质。未来要和美国技术竞争一定要通过教育。重视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重视和尊重教师。只有教师的待遇得到提升,才可以使教育得到较大的发展。”

  正是任正非心怀世界和未来的胸襟,华为才早在2009年就投入6亿美金开始启动5G研究与创新;华为才吸纳了至少百多个数学家、八百多个物理学家、一百二十多个化学家,还有六千多位专门在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位工程师构建一个研发系统,抢占制高点;才在面对在中美贸易摩擦时,他不仅没有义愤填膺,反而一再感谢美国企业与华为的合作,坦言美国企业有很多地方值得华为学习,不会轻易狭隘地排斥美国芯片;他同时不忘了提醒国人,“不要煽动民族情绪,不能把买华为与爱国简单等同起来”。

  格局可见一斑。

  他宽广的胸襟决定了他做人做事的宏大格局,而他的宏大格局又带来了华为不断攀升的高度。

  华为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服务着全球30亿人,业务遍布170多个国家。

  随着华为5G商用在全球加速,未来的华为将开创“千行百业+5G”:智慧交通+5G、智慧警务+5G、智慧医疗+5G、智慧港口+5G等一个智能新时代。

  2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一生有三个梦: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第三个梦,是“在中国改造1亿亩盐碱地,推广海水稻,增加粮食产量。”

  袁隆平的第一个梦:禾下乘凉梦,其实就是水稻高产梦,他想让人们吃上更多的米饭,永远都不用再饿肚子。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华大地上到处灾荒战乱,人民生活颠沛流离,少年时的袁隆平就被迫从一个城市辗转到另一个城市,虽然当时的他还少不更事,但每当看到沿路举家逃难、面如菜色的同胞,看到荒芜的田野和满目疮痍的土地,他的内心总会泛起一阵阵痛楚。他说他亲眼见过上世纪60年代闹饥荒饿死人。袁隆平当时就发誓,一定要让中国人吃饱饭!

  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和信念,袁隆平开始了杂交水稻研究之路。从此,无论这条路上有多少艰难和曲折,他都不曾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1970年11月,袁隆平和他的两个助手在海南岛崖县南红农场,终于寻找到一株天然雄性不育野生稻“野败”,后来通过反复的试验,1973年,袁隆平协作组攻克“三系”配套难关,才有了新中国第一代杂交水稻。

  1995年,第二代以光温敏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稻研制成功。

  2011年,袁隆平团队又启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研究与利用,这是以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为遗传工具的杂交水稻,已初步研究成功。现在,甚至开始了第四代、第五代杂交水稻的研制。

  2000年袁隆平团队实现大面积示范亩产700公斤的目标;2004年实现亩产800公斤、2011年实现900公斤、2014年实现1000公斤的目标。近5年又突破每公顷16吨、17吨的目标。2017年,世界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仅4.61吨,而我国杂交水稻平均产量每公顷达7.5吨,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袁隆平的第二个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就是将杂交水稻推广到全球,提升全球水稻产量,造福人类。

  为了实现这个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袁隆平团队坚持开办杂交水稻技术国际培训班,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4000多名杂交水稻技术人才,袁隆平还受邀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越南、菲律宾、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美国、巴西等国实现了大面积种植。

  袁隆平的第三个梦:是“在中国改造1亿亩盐碱地,推广海水稻,增加粮食产量。”据中新网此前报道,袁隆平表示,盐碱地种水稻可进一步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中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其中一亿多亩可以种水稻,按照每亩300公斤收入,可多养活8000万人口”。

  海水稻即耐盐碱水稻。一段时间以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海水稻研究团队在山东、浙江等多个省份建立区域试验种植基地,示范种植海水稻近两万亩。据介绍,2019年各基地平均亩产达400多公斤。

  此外,袁隆平团队已经和华为牵手决定对土壤实行数字化管理。据测算显示,在华为技术介入后,预计这可以实现节水30%,节肥40%,粮食更绿色、更健康了,同时经济收益还能提升20%。

  袁隆平院士领导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与华为还会建立农业物联网全球联合创新中心,联手打造面向全球农业领域的“农业沃土平台”,加速推动以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技术等为支撑的智慧农业4.0的发展。

  袁隆平以梦想造福天下苍生之胸襟,孜孜不倦追求之格局,书写着他的世间传奇。

  3

  可是,历史和现实生活中心胸狭窄之人也并不少见。

  明朝郭子兴听说濠洲城的孙德崖因为兵多粮少,强行到了和州,他因忆及孙德崖多次羞辱过他,也不管什么信义,在看到城内的孙德崖身边没有什么士兵,就命令手下人将孙德崖抓了起来。郭子兴这样做使得在城外的朱元璋也被孙德崖的士兵抓住。

  孙德崖的士兵抓住了朱元璋,就去找郭子兴谈判。双方谈判的最终结果,就是把抓的两个人都放了。

  郭子兴见临到手的敌人孙德崖跑了,他一时咽不下这口气,得了心病,过了一个月居然死掉了,“可见心胸不宽广的人实在不能做大事”。

  现实生活中有人因胸襟小,小肚鸡肠,导致格局太小,凡事斤斤计较,从而导致夫妻无法互容、家庭破裂;导致朋友渐行渐远,最终离开;导致事业停滞不前,因无法接受领导批评,始终郁郁不得志……

  一个人若心中只有自己,凡事就会只为自己打算,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也就无法为他人所包容,最终会陷入狭小的自我世界里,画地为牢。

  一个人若心中还装有他人,便会在为自己考虑的同时也设身处地地考虑他人,从而赢得他人的爱和尊重。

  一个人若心中装有单位或公司,便会在做事时考虑单位或公司的利益和荣誉,也才会得到单位或公司的认可和赏识。

  一个人若心中装有一方百姓,便会想方设法地为百姓造福,也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名扬一方。

  一个人若心中装着整个国家,便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纵使前面刀山火海,亦奋不顾身勇往直前,譬如鲍叔、岳飞、林则徐……再譬如钟南山、李兰娟等……皆为英雄国士。

  一个人若心中装着整个人类,便会跨越国界,以全球互利共赢、命运与共之格局,加强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筑世界美好未来。

  由此皆可见:胸襟决定格局,格局造就高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