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德尔曼夫妇》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阿德尔曼夫妇》的影评10篇

2018-05-28 20:0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阿德尔曼夫妇》的影评10篇

  《阿德尔曼夫妇》是一部由尼古拉斯·贝多斯执导,Doria Tillier / 尼古拉斯·贝多斯 / 德尼·波达利德斯主演的一部剧情 / 喜剧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阿德尔曼夫妇》影评(一):她冷静,而且聪明

  这是去年在法国上映的一部电影。 精彩好看,在豆瓣拿到8.7的高分也丝毫不会让人觉得惊奇。 令人惊奇的反而是—— 这是一部处女作,导演尼古拉斯·贝多斯既是主演,也是编剧。 而观众夸“很正”的女主,也是编剧之一,名叫多莉亚·蒂利耶。 尼古拉斯在拍这部影片之前,已经当过演员或者编剧,但是作品寥寥。 多莉亚之前更是没作品没名气,谁知道这第一部参与主演和编剧的电影,便让她获得了法国凯撒电影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这部电影细致浪漫有趣,却不乏震撼人心部分。 心里无数次感叹: 大概也只有法国人才能把爱情人生拍得这么美了,而且是既现实体面

  (为了让还没看过这部影片的小伙伴能有更好的观影体验,下面只简单讲一小部分剧情。) 影片开头便是葬礼著名作家维克托·阿德尔曼逝世,一位记者联系上了他的妻子莎拉,说是要给维克托写一部传记

  莎拉的头发已经花白,脸上皱纹密布。 她陪丈夫走过漫漫几十年,说得上是与维克托最亲近的人,同时也是最了解维克托的人了。 举行葬礼的当天,她却并没有流露出过太大的悲伤表情淡淡的,语气也淡淡的。 葬礼上她戴着墨镜一言不发。 一旁的女儿哭得无比悲痛,而她只是面无表情,做着一些无意义小动作

  葬礼过后,人们几个几个地聚到一起,皱着眉聊起这位去世的作家。

  作家的妻子只是一个人站着抽烟。 记者到访,她优雅地指了指旁边:“坐下,小伙子。 ” 然后,莎拉也坐下,说起她与维克托。

  影片开始倒叙莎拉和维克托的故事。不复杂难懂,但绝对不简单。 年轻时他们遇到了彼此。 莎拉说:“我可以告诉你,我们相识在一家书店里,或是皮埃尔·布列兹的音乐会上,这显得更优雅。” 更优雅,更符合人们对著名作家和他妻子浪漫爱情故事想象。 “然而,这不是事实。毫无疑问,这是巴黎最公开的夜总会。”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维克托和莎拉在夜总会上相识。

  当天晚上他们一起睡同一张床了,但什么也没有发生

  莎拉对维克托一见钟情,但维克托显然是生活一塌糊涂,似乎没怎么记起莎拉。 他想当作家,想获龚古尔文学奖,可是怎么也写不出好东西来。 于是抽烟喝酒找女人,说各种胡话。

  莎拉却想他想得都快疯了,从此陷入甜蜜而又痛苦的单恋之中。 虽然煎熬,但是她知道:自己会和这个男人共度一生的。

  当她运用策略,找到机会,终于和维克托在一起之后,她和他天天在一起聊文学,聊电影,聊政治,聊哲学。 或许有不尽人意地方,但更多的时候两个人都是在笑。

  这是疯狂热恋中的一对。 维克托尝试过让莎拉蒙上眼睛,他带着她靠近呼啸而过的车子。 那时候他们很爱对方,并且互相信任。

  那么接下来的几十年呢? 原本简单纯粹的爱情,混入了越来越多的东西。 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复杂,却也越来越微妙。 讲故事的时候,莎拉抽烟,并把烟头摁在丈夫生前心爱的桌子上。

  她甚至语气轻松地告诉记者:“他们都想知道,是不是我杀了维克托。” “那个老妇人杀了那个老人。” ——大家都爱读这种故事,不是吗? 记者之前还有那么一点点拘谨客气自以为是,这下子完全被莎拉吓到了。 她冷静,而且聪明。

  记者打算给维克托·阿德尔曼写传记书的时候,其实早该知道莎拉将要说的一切都是很有重量的。 甚至是,难以承受的。 当要一个人要把他/她的故事与秘密告诉你,你便要先学会接受这样一个事实: 在别人的人生面前,自己真的很无知。无论如何,自己都只是个局外人

  我们都是习惯透过表象去看待一个人,用自己的一套标准评价一个人。其实我们看到的要么都是虚假的,要么只是真实的一部分。 就像阿德尔曼夫妇的爱情,或残忍,或浪漫,或心酸,或感人,或尴尬,或真诚……外人可以知道的,永远只是一部分。 暂且不分好人坏人聪明的人愚蠢的人,换个角度去看——或许,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充满着浪漫与诗意的。

  影片分十五章,一章一个小标题,大故事小故事穿插其中。 法国人就是会拍。 影片到了最后,竟然会让人有种淋漓尽致感觉。 哪怕有人是冷着脸看下去的,到最后也很难不为之动容。 《阿德尔曼夫妇》只是部法国通俗片,而且居然是导演的处女作。 很好看,很难得。

  (资源分享,在公众号“看剧看电影”)

  《阿德尔曼夫妇》影评(二):这是我的秘密

  假如让我们回顾一生,去讲述自己的爱人。像维克托说的那样“我感觉我是一个犹太人”,“阿德尔曼”的姓氏像注定一样被加在了维克托身上,就像两人的爱情虽然从相识到最后维克托的“离去”,都经历着仿佛所有情侣遇到的那样——分手复合——或许已然成了情侣间的常态,但电影中仿佛讲述的是命运安排了两人终将在一起,不论这里面充斥着怀疑与“谎言”。

  (一)结构

  电影借妻子之口回顾着作为作家丈夫的过往,就像本文的题目,妻子的讲述是”我“与维克托的过往,关乎与维克托的”爱情秘密“,电影的结构很好的契合了维克托的身份,就像每部小说篇章一样,电影也按照“章节”的形式,去讲述这段感情经历

  整部电影可以分为十五个章节,每个章节都“见证者”两人从相识到相爱,以及“后来....”生活的种种,另外每个章节的命名也很有意思,例如“圣诞礼物”这一章,莎拉第一次与维克托见面就深深爱上这个男人,并爱之热烈,但是维克托出于男性自尊拒绝了这个在他看来近乎完美女性。圣诞之夜莎拉以维克托哥哥女友的身份来家里参加晚宴,这是莎拉继以维克托朋友的女友身份出现他生日宴会的第二次“报复”——这些男人没有维克托优秀但是莎拉选择和他们在一起。显然,所谓的“圣诞礼物”无非是萨拉对维克托报复的一个手段,但是也就是在这一夜,萨拉和维克托当着哥哥的面放肆亲吻,最后两人“逃跑”完胜了两人相爱的“定情仪式”,从这个层面讲,真正的“圣诞礼物”应该是两人最终在一起,彼此成了对方的“礼物”。

圣诞礼物

  (二)插叙

我们喜欢多年后的回忆

  “回忆”就像一个“第三者”对曾经的过往与自身进行回溯与审视。

  多年后的早已是物是人非,我们本身对过往的回忆在存在的当下或许能带来不同的“刺激”,就像在记者将要离去时,莎拉说的一句话感谢你,是你让我找回了与他同在的感觉。”面对外界的猜疑(怀疑妻子杀害了丈夫,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这么确认),妻子自己的“秘密”倾诉,从年轻到暮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而我们作为观众是喜欢听别人讲述秘密的(这让我想起《莫扎特传》),观众或多或少的充满着“窥视欲”,从这个层面导演在满足着我们观众的愿望。另外,对萨拉而言,那个完美、魅力的男人可能在现在看来,可能只存在她的记忆中,也活在她的记忆中。

电影的剪辑很棒

  (三)女人&爱情

  看电影简介或许认为这是一部悬疑片,像《消失的爱人》,但这部电影并不是一个悬疑片,而是一个温情而又不同的爱情故事。不得不说爱情可以改变双方很多,萨拉为了满足维克托的“欲望”——丈夫&作家——她用智慧大脑帮丈夫写了一本又一本的畅销书,这些畅销书的“知识产权”已经不重要,两个人作为一个共生体,萨拉愿意为他这么做。

  对于萨拉或许可以用这些词来形容——勇敢忠诚、决绝——是她追求爱人的勇敢,对待爱情的忠诚以及不爱时的决绝,在她身上能发现女人的睿智独立。整部影片是出于“女性”口吻或者视角进行讲述、推进,从微观上来说关于维克托的一生,但更多的是萨拉“眼中”、“口中”和“脑海”里的维克托,在女性(十分爱这个男性)的视角下的男性一生,萨拉知道什么是自己所爱的,懂得怎么去维护这段感情,在丈夫怀疑自己无法容忍是毅然分手离开,在伴侣身体逐渐衰弱时甚至让他“自由”....所有这些都非常好的塑造了一个个性饱满、独立的女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电影也同时关照着“女性主义”议题。

  (四)仪式

返老还童涯边坠落

  我们都知道,维克托蒙着眼走向了涯边,他就可以永远在那里欣赏这些美景了。

  这一段落现在与过去的交叉剪辑,当下暮年与青春时期人物的置换,仿佛他们的爱情永远停滞在蒙眼的那一刻。

  “蒙眼”在电影中是一个很具有仪式感的动作。年轻时蒙眼或许是为了情调与浪漫,但暮年时与年轻时的“动作”进行前后对照,这就产生了电影文本的“话题性”。一方面,蒙眼代表未知,或许以现在回溯的口吻去讲述过往发生的种种,这些事情都已经被经历过,但对于当时的维克托与萨拉来说,这些生活的“未知”还未发生;暮年时,维克托蒙上眼走向了“死亡”,这对于他来说又是不可知的。另一方面,“蒙眼”这一动作,意味情人之间的“安全感”与“信任感”,当他们为对方蒙上眼睛时,对方都会在耳边说“我在这”,青春时维克托拉住萨拉,因为有一辆行驶的车;暮年的维克托的记忆是错乱的,但他还是接受萨拉“蒙眼”的行为,其实他能感到不论自己变成什么样,萨拉都在自己身边。就像“约定”一章,维克托多年后找到离婚的妻子,妻子知道维克托会回来接她,而冥冥中维克托也知道妻子会在那里等他。

  电影中充满着法国人的浪漫与多情,欧洲的情调与幽默,加上电影轻快的剪辑与“第三者”的回溯视角,不失为一部精良的爱情电影。

  《阿德尔曼夫妇》影评(三):这才是一生一世

  电影讲述的是著名作家维克托·阿德尔曼逝世时,一位记者联系上了他的妻子莎拉,希望能抢先报道这位伟大作家的一生。随着记忆的帘幕被缓缓拉开,维克托和莎拉这场近半个世纪的爱恋过程终于呈现在世人眼前。然而在甜蜜生活的背后,这对世人眼中的模范夫妻究竟埋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丈夫背后的神秘女子又究竟是谁? 当浪漫的爱情遭遇不忠的背叛,当真爱背后是熊熊燃烧的野心,他们究竟该如何解决婚姻的种种危机!影片讲述了一个非常热烈、大胆、浪漫、精彩的爱情,作家夫妇一生的故事。一开始欲擒故纵,然后为爱私奔,也曾甜蜜恩爱,也曾为爱卑微。妻子选择最后一次丈夫记得她的时候,让他自己走下悬崖。在旁人看来是残酷,在当事人看来是情深。尼古拉斯·贝多斯自编自导自演,而且还是导演处女作,才华横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