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丽心境界》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美丽心境界》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6-06 21:4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丽心境界》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美丽境界》是一部由安杰伊·亚基莫夫斯基执导,亚历山德拉·玛丽亚·拉娜 / 爱德华·霍格 / David Atrakchi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美丽心境界》观后感(一):你的眼睛,别人的故事

  曾经想过拍一部从盲人视角讲述的电影。但不知从何入手,看到这部电影,我才发现有人抢先做到了。

  男主是一名盲人教师,从上一份工作辞职后接到一个海边小镇诊所工作,辅导住在这里的盲人孩子们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盲人,他走路不用手杖,蝙蝠一般灵敏地凭借声音判断周围的环境以及障碍物的位置

  独特生活教学方式吸引了孩子极大兴趣。于是同样,在他的辅导下,孩子们也开始学着用声音来“看”世界。虽然视觉的却失大大限制了孩子们的活动范围,但身体残缺无法禁锢一颗自由的心。即使在狭小房间被关禁闭,他们也会伸出手去感受窗子照射进来的阳光

  然而冒险总归会带来危险,而为冒险付出代价就是身上一个接一个的伤疤。直到医生决定他们小小的城市探险太不安全,为了自保名声,他不得不限制这些课程进行,甚至开除这危险的老师

  这时我们才发现,原本看起来对一切了如指掌的老师,即使再逞强,终究也只不过是个一次次跌倒再鼓足勇气爬起来的盲人。

  其实电影的故事线很老套,一个喜欢开放式教学的老师,一帮热情追随的学生,还有一个严肃死板的“校长”,外加一小段感情故事。这个剧情几乎可以在任何教育相关的电影中找到,类似的电影更是数不胜数

  --------------------------------------------------

  然而在一个早就被讲烂了的主题下,这部电影却是特别的,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镜头和声音的运用

  既然盲人什么都看不到,要如何在电影,这个视觉艺术表现盲人的视角?

  这个问题我在构思时一直没有想到特别好的解决方式。但不得不承认,这部电影做到了。

  在电影中最常见的镜头之一就是全景,全景通常被用来交代周围的环境,好帮助观众对故事发生背景环境有一定的认识,从而更好地理解故事。

  但在这部影片中,导演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一反常态地将几乎所有镜头都紧紧跟随着盲人的脸。我们能看到人物每一个细微表情,但在镜头没有交代环境的情况下,我们和他们一样,不知道周围发生着什么。

  因为对人物表情的近距离观察,我们更容易体会到他们最细微的情绪,又因为同样看不到周围的景象,面对屏幕的我们,在这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就真的无助得像电影里的盲人。

  于是我们被迫和主人公一样通过音效来分辨周围的一切。电影也特意将声效夸张得放大了很多,让我们这些视觉健全的观众也能敏锐地察觉到每一个细微的声音变化,和他们一起辨别空气轮船抖动的声音,也和他们一起在港口台阶边屏息摸索。

  不过,电影也并非完全没有交代环境的部分,每当我们看到较为完整的环境时,多是由于周围有其他人在场,或者是医生护士,或者是路人,总之,在有视觉健全的人在环境中时,导演就将我们的视觉范围扩大,而在盲人们独处时以他们的视角来。所以这部电影比较成功地做到了让我们在观看的过程感同身受同时,又不忘我们只是观众。

  这也就是为什么影片的结尾,镜头一反常态,从紧贴人物的脸上拿开,跟随路过的电车一起越走越远,直到女主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这里着实是画龙点睛的一笔。

  就是这么一个镜头,提醒我们,我们虽然跟随这些盲人,感受了一把对周围世界未知的无助和好奇。但这终究是别人的故事,我们这些视觉健全的观众同他们一起的时光到此为止,如同走马观花观光客,这只是我们旅程中的一站,他们的生活会继续,但我们就要跟随电车离开,回到自己的故事。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们跟随镜头的离开又可以说是因为故事告一段落,看到了男女主的决定,接下来的路,他们大概会互相搀扶着走下去,镜头虽然越走越远,但剧情仍在继续。这样的结局虽不完美但也故事因为这份延续感,总算能令人舒心了。

  当然这个镜头还可能有其他我没有体会到的用意,但无论如何,都无疑是十分亮眼的一笔。

  电影运用独特创意的镜头和音效设计,将一个老套的故事讲出了新意。本片我给7.5分。

  今天就聊这么多,下部电影见。

  (欢迎关注公众号:小红帽聊电影)

  《美丽心境界》观后感(二):相比这个世界的噪杂,我更喜欢那些细微的声响

  电影一开始,就是高空小鸟的鸣叫,婉转空灵飘渺

  近处,有狗吐着舌头的呼气声,像夏天天热时常有的那样。

  然后一只鸟扑棱着翅膀从身边飞过,然后又一只。

  远处,小鸟仍在叫。

  耳边,有风声呼哨。

  多么安静从容清新柔和的电影。

  狗站起来,四只脚爪踏着地的声音清晰可闻,嗅着门缝,呼呼喘气;铁桶的叮咣声,铁门开门声,男主拉着箱子,戴着墨镜酷帅出场,皮鞋摩擦着地面,发出的声响令人踏实天空,一群鸽子扑闪翅膀飞过。他循着声音抬头,剪影映着天空。音乐适时响起,轻柔恬淡静谧....

  这就是我喜欢的电影风格

  就像喜欢刚看过的《心房客》和《寒枝雀静》。而像那些热闹喧腾的,追求速度的,劲爆场面的,暗哑嘶吼的,什么《星际迷航》啦,《X战警》啦,都不是我的偏好。

  故事描写的是视障群体。正好联想起刚看过的一篇文:

  视障青年阿冲:请别让我恐惧好吗?

  “所有人对残障人充满同情怜悯,人们都觉得我们的生命特别脆弱,似乎一不小心我们就会处于极端危险的状态,同时公众几乎不知道残障者有什么价值,几乎所有人见到视障人就会问你在哪一家按摩店工作,我改天去找你,似乎视障人离开盲人按摩就活不下去了。

  我每次去陌生地铁站坐车都很尴尬原因是我需要请工作人员引导我进出站,但是他们却总要给我过多的保护,甚至有人蛮横地强制我乘坐垂直电梯。他们总是不容分说地搀扶我们走每一步。不管我怎样解释自己熟悉地方用人带,他们仍然是强行推着我去做挤满人的垂直电梯。我烦透了被人当做箱子一样推来推去,讨厌被当成老人掺上掺下,但是每当我表现出不高兴,他们都辩解说,“我没有恶意,请理解我,这是我们车站规定” 。”

  就像电影里,不只健康人,就连同样视障者都觉得盲人应该带手杖,可Ian就是固执不怎么用,即使有时会被设陷阱摔倒,有时还掉进煤井跌破脸。大概他是想作为正常人、尤其是想要被当做正常人看待的感觉吧。

  《美丽心境界》观后感(三):Imagine

  作为一部描写盲人的电影,这部影片对声音有着极其强烈的表现。从风声水声,到说话声,每一丝声音都不肯放过,当然,这对于盲人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主要讲的是一名盲人康复训练师伊恩在之前认可他教学方法教授退休之后重新找回信任的过程,他到了里斯本的一家私人盲人康复中心教孩子们用声音去感受世界,给他们上课。课上教他们倒水。户外课让他们去判断院子里的是男人还是女人,探知花坛里的玫瑰,寻找停在那里的自行车,教他们用打像只、打响舌,用鞋跟来探知距离。

  但中心的教授并不认同他的教学方法,因为这很危险。此间他也被一些同学故意设置陷阱以考验他,怀疑他不是盲人,他虽然经验丰富,但之后也不免会中招。

  后来康复中心的一位女性盲人,和他产生羁绊,二人一同前往附近的酒吧,去买鞋,正如海报上看到的那样。在这过程中,他教她如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如何听出前面的障碍和台阶。并告诉她港口有一艘船,还在树下给她摘了一枚樱桃

  但这些被康复中心的另一名男性患者嫉妒。同样认为他不是盲人,伊恩便将两只义眼摘下给他展示。后来在教授约谈伊恩的时候私自带着她去了同样的地方,从路人口中的知这附近并没有港口。发现那棵树是一株金合欢,而樱桃是路边小贩篮子里拿的。从而认为伊恩是个骗子

  在那节找自行车的课上,教授和护工为难他在没收了他一直坚持没有使用距离感应器后,让他徒手寻找远处墙边的摩托车,他就要成功了却掉进了地窖里,信誉全失。

  在他离职前,坚持附近有船,并和那位男性一同去寻找,弄了一身伤,险些掉进河里,还被警察怀疑想要袭击什么。最后被教授和医生找了回来,让他立刻走人。

  在离开的那天,那位女性出去追他,却因为跟错了声音最终没有找到。以悲剧收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