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租赁猫》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租赁猫》的影评10篇

2018-06-13 20:1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租赁猫》的影评10篇

  《租赁猫》是一部由荻上直子执导,市川实日子 / 草村礼子 / 光石研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租赁猫》影评(一):那些不期而至的小细节

  是有多久没有安安静静的坐在电脑前码字了,就像是有多久没有平心静气地一口气看完一部电影中间不会时时按暂停去喝水刷微博上豆瓣一样作为猫奴爱上每一部和猫相关的电影着实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就像会不自觉地为每一只偶遇的流浪猫驻足一样,但这却是第一次有那么多蓦地涌上心头的温暖感,敦促着我一点一点地记录下来,为这部电影。

  是啊,是部程式化的电影吧。情节模式设置啊,镜头语言啊,叙事手段啊,均不稀奇吧,要是抱着猎奇或者看大片心态,恐怕百分之百失望了。“什么啊,这些情节不用开始叙事,我就知道结尾了。”“无非就是孤独都市人寻找慰藉,以肤浅方式表达出来而已。”拍拍手,我表示赞同,可导演编剧初衷亦不是深层地表达多么严肃问题吧。平铺直述地叙事,简洁明了画面,市川实日子的素颜,以及时时入画的猫咪们,打动我们的,往往就是那些不期而至的小细节。

  猫咪啊,外婆啊,这些不都是催人泪下的死穴么。可日本的小清新电影,总是很会拿捏分寸。多一分让人觉得做作煽情,少一分又觉得刻板生硬。倚靠着冰箱吃着甜品的儿子灰色袜子上缝补的红色线条和煦午后的一根冰棍一口咬定自己前世是蚂蚱的隔壁大妈大叔?,又或是那个怎么看都奇怪的摆放在祭坛前的凤梨,顺着流水缓缓而下白嫩嫩的凉面,甚至是略微诡异的“rent a cat”的口号和原来真是小偷啊的初中同学,一切一切的小细节,就算现在想起来,仍然让我忍俊不禁。就是这样点到为止了吧。就连最后的最后那个真要扑上去在小夜子胸口哭个痛快青春少年,电影在此结尾简直妙绝。对外婆的思念日积月累而缓缓形成洞穴,就像那些小小的猫冢一样,是淡淡的克制的忧伤,却又充满着积极正面能量。“好想要结婚”的念头也可以明目张胆的张贴在墙上。生活本来就是这般细水长流波澜不惊,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却又处处充斥着色彩斑斓的小细节,不知为何,看完此片又有了更加安心执念

  作为独自一人奋斗在帝都的大龄未婚女青年,借由此片怀念离去四年有余的外婆,在青岛骄横顽劣的老猫蔻大姐感谢踩着我肚皮陪我看完这部电影的臭猫大黄,以及为自己的生活理想再狠狠地打一次气!

  《租赁猫》影评(二):洞

  荻上直子非常工整呢,关于洞,老太太在果冻上挖了一勺,然后用坚果填补;中年大叔的破袜子,接着用粉线歪歪扭扭地缝起来;主动出击的租赁汽车前台小姐,想着怎样吞掉甜甜圈中间的洞;最后是谎话男同学,一脚踩掉蚂蚁洞。女主角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不,你要填补的是心里的洞。”

  她的心里有没有洞呢?她感到寂寞空虚吗?那位邻居太太(男扮女装)说了,没人爱呦没人爱。有了猫儿之后,大家变好了吗?老太太去世,儿子世界框架倾倒了;大叔和家人团聚,却没有好脸色看;前台小姐去了夏威夷,然而还是要回来面对一尘不变的无聊吧?谎话男,嚷嚷着要去印度,结果又偷了啤酒回来被警察找上门。

  夏天到底是什么呢?童年的冰棒,一个人吃凉面,以及第一口啤酒。心口的洞,是天生就有的,还是长大后不得不弥合的伤口

  “来,给姐姐抱一下。”

  最后,市川调戏着小鲜肉,哈哈哈。没关系,大家都有洞。

  《租赁猫》影评(三):猫隐

  这是一部“奇幻”片,虽然我也很喜欢猫,但年龄告诉我,猫与小孩一样,都是只能远观而不能过于亲近的。试想想在家中养那么多猫,那气味简直会令人作呕的,而如同片中那样放养,则身上到处都是虱子,还让不让人活了。

  显然我认为此片有些隐士的感觉,但这种隐士又具有典型的日本特色。其实想想很奇妙,日本受到中国这么多影响,可是道教却不知名,我感觉日本根本没有什么“大隐隐于朝”的例子。隐于市和隐于野的倒是较多,也许这就是日本的岛国思维,如同老子的“圣人万物为刍狗”根本无法出现。或者说日本思想中根本不可能出现。

  而本片则应该属于隐于野的范畴。小夜子算起来可以算是隐士了,她用猫来隐喻着人生,并且通过出租猫来安慰治疗世人。至于受众有没有与片中人的相同境遇,能否感受到治愈,就看自己了。

  《租赁猫》影评(四):拥抱这世界的寂寞

  ■ Rover

  曾经看过小玉由起一部叫做《Rover》的短篇漫画,讲一个叫优美子的女孩,在踏入社会后偶遇之前的好友幸田显,与其说是好友,不如说是憧憬对象。而与憧憬不符的是,幸田显过着居无定所的游民生活,优美子哭着对她说,求求你回到正常生活中来吧。幸田显回答说,正常,什么叫做正常?我过得很自在优雅故事的最后,幸田显去往了圣地亚哥,一个有着碧波荡漾的马波乔河和终年积雪的安第斯山的南美城市,仍然是过着衣不覆体,食不果腹的流浪生活,只不过地标由东京迁徙至智利。她给优美子寄了一封信,信上写,我会没事的。

  以前总是会格外羡慕幸田显这样的人,仿佛在他们身上,现实社会的束缚规则是无效的,物质金钱不会令其烦扰,生活的重压难以加诸其身,于理想生活的云端,他们活得轻盈安宁。在荻上直子的新作《租赁猫》里,过着独居生活的小夜子就是这样的人,她白天沿着河滨出租猫咪给心灵孤寂的人,即使被叫做“奇怪的猫大婶”也不以为意,夜晚则化身股票买卖者、神秘占卜师和广告作曲人,在愉快的想象收获意外的欣喜忙碌赚钱和生计负累之类的事情仿佛早已从她云淡风轻的世界里隐匿无踪。

  电影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不关涉沉重的议题,每个镜头都充满着柔和的调子,每帧画面都似一首歌咏生活的短章。荻上直子始终关注的是生命之间微妙情感互动交流,在凡常琐事中勾勒着最质朴的生活本真。在她的世界里,世间之冷仿佛暂且退场,每个人怀抱着同样多的善良和孤独生活着,不由看得人心头一暖。

  ■ 心的空洞

  “有很多非常寂寞的人,有很多无法救助悲伤,所以今天也想借给寂寞的人猫,填补内心的空洞。”

  当人们对所有能引起感伤乡愁和怀旧的事情投以轻蔑的目光,当“清新”、“治愈”等词语逐渐变得廉价庸俗,当所有人都在告诉你生活就是不断地战斗,否则只能流下属失败者泪水,在这般强力和充满胜负感的社会中生存,就连精神都会变得贫瘠

  正因为在这个被二分为赢家和输者的世界里,脆弱柔软被认定为陈腐和孩子气的东西,所以才要毫无疑虑地拥抱荻上直子,坦率承认每个人内心的软弱。在小夜子的顾客中,有老伴去世后便独自生活的老婆婆,有被女儿嫌弃浑身老人味”的中年男人,有多年如一日在车租店工作单身店员,有总是撒谎的旧日同学……影片抽象的“心灵的空洞”具象化为现实的洞:果冻的凿空,棉袜的破洞,多纳滋的圆孔,蚂蚁归家的窝……它们似乎都在静静的时光里散发着寂寞的气味,验证着每个人行走在生命之途的孤独无助。也如同一面映射之镜,投影出租赁猫咪,分享悲喜的小夜子内心难以填补的空洞。

  “奶奶去世后,让人生气刺眼的清晨到来,天黑时缠人的月亮升起,让人呕吐的春天结束疯狂的夏天过去,像傻瓜一样肚子会每天饿三次,日复一日,充满悲伤。”

  就像埋葬着猫咪灵魂的孤零零的坟墓;就像空荡荡的保健室里安静摆放的画满小动物图案鞋子;就像车租店女店员的喃喃自语,“任职12年,一直是一个人,没有人在等着我”;就像走在青草蔓长的河堤,仿佛被世界抛弃了一般的瞬间真空。也许每个人的内心,终究是有着猫咪的温柔也无法治愈的裂口。

  ■ 女性自然

  从06年的《海鸥食堂》到07年的《眼镜》,从北欧芬兰的幽绿森林日光海岸,到南方小岛的碧海青山和黄昏暮色,荻上直子捕捉着庸常生活之外,由澄澈之心牵引着人们前往的世外之景。从05年的《果然还是喜欢猫》到10年的《厕所》,有着柔顺被毛和萤色双眼的猫咪也总会成为荻上直子电影的温柔注脚。大抵相信着“万物有灵且美”,女性和自然的微妙关系始终是其电影的关注点。

  1974年,法国学者奥波妮在《女性主义或毁灭》一文中首先提出了“生态女性主义”这一概念,它围绕着“女性”与“自然”这两个焦点,认为女性更接近于自然,女性治愈着人与非人自然之间的疏离。正如影片中的小夜子,身着绘满绚烂花朵衣衫,与数只活泼猫咪相伴,居住绿意盎然的旧式宅院里,每日嗅着泥土树木香气,体味着栽种蔬果的乐趣,聆听着夏日不停歇的蝉鸣,途经河滨的微风阳光朴素生活的质感源自心灵与环境的契合。就像影片中邻居老太常常哼唱的那首歌“花是红色的,天是蓝色的”,影片仿佛在用镜头诉说着女性与自然天生的亲密性。

  此外,生态女性主义还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网,并无高低等级之分。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就像人们习惯于划分等级:那个人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所以等级高;那个人穿着昂贵衣服,所以等级高;那个人的胸部是F–Cup,所以等级高。在小夜子的梦里,所有的猫也依据血统品种被划分为由上至下的三个等级。这样的划分毫无意义,不被爱的话是无法了解的。借助小夜子之口,荻上直子表达着自己对宇宙中所有生命形式共享平等性的看法

  ■ 透明之夏

  回溯记忆中的那些夏天,明晃到近乎迷幻光线,不曾停止的树间蝉鸣,满目绿意涌动的世界,时间脚步逐渐放慢然后停顿。当生活仅仅是晴日里闻着晒好的被子上散发出的太阳味;夜色中偶遇猫咪的集会;炎炎午后趴在地板上滚来滚去,什么事也不用想,什么事也不用做。当一切可以这样澄明简单,就连燥闷的夏季影调都变得通透柔和。

  影片中,小夜子遇到中学同学吉泽,一个总是叫她“邪巫女”的撒谎精。吉泽告诉他,如果不喝冰啤酒,那么连夏天的2/3都没有享受到。就像在年少时代的保健室,他将偷来的冰棍递给小夜子,感叹道夏天还是和冰棍最搭配那样。

  被微风轻轻吹拂的洁白窗帘庭院里盛开的花团锦簇,在空气里流淌出悦耳声响风铃,流水素面、麦茶、冰棍和啤酒。这是荻上直子镜头里的夏天,也似一个关于理想生活的纯真想象。

  将自己的目标“今年一定要结婚”贴上墙的小夜子,偶尔也会出神凝视吉泽,让我们开始期待一场爱情发生,然而,圆满甜蜜爱情故事从来不是荻上直子所要表达的重心。影片最后,随着那张写着“结婚”的纸悄然自墙壁滑落,小夜子的生活仿佛又回到原点。“慢一点,不妨停下脚步。”也许这是荻上直子试图传递给我们的讯息,当“剩女”这类令人讨厌的词汇充斥耳畔,当能否结婚成为评断女性的附加码,影片却似乎以与猫咪同等的温柔说着,结不结婚没关系,做你自己喜欢做的就好。

  犹记得一部同样温柔的剧集里有这样的台词,“昨晚我做了一个梦,从火星上面看到地球的梦。从火星的星空上面看到那个蓝蓝的星球,给人非常寂寞的感觉。我们知道,在直径几十亿公里以外的宇宙,除了我们以外没有其它的生物,什么都没有的痛苦的感觉,仅仅孤零零的一个人,但是人类也必须生活下去。”就是这样,春夏秋冬,雾雨雪晴,我们也必须在这个由蓝色所覆盖的星球上生活下去。

  《租赁猫》影评(五):填补心中的洞

  整部电影呈现出的极简风格直接令人感受到了一种生活的常态段落式的小故事令整部电影小巧精炼了,或许导演也是考虑观众在缓慢节奏耐心,这样的设置本身就很贴心。 尽管在导演的镜头中猫似乎没有刻意的成为主角,也没有费尽心机的摆弄可爱的小萌物,但正是这种最原始的记录令整部电影呈现出一种不同以往的效果,猫咪在画面中的不被限制随意进出成了影片的一个特点,导演似乎用这种还原式的方式最大程度的表达了对喵星人的热爱,静态的镜头仿佛是在纪录着生活的细节,无需过度的修饰。 其实这部电影并非传统意义上以动物为主角的电影,整部电影的四个故事还是以人为核心角色,而猫咪在其中扮演的仅仅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无论是爱猫的老奶奶通过猫来怀念亲人,还是碌碌无为的中年男女,电影似乎是拍给寂寞的人,告诉他们治愈寂寞最大的良药就是通过可爱的小猫,的确死寂的生活中若能有这样的一只可爱的萌物能令生活重燃生机,电影多次重复一句话“填上心中的洞”,现在社会的人心中总有着许多难以愈合的伤口,都在拼命的弥补却越努力越徒劳,从猫身上人或许能找回失去的爱,以此来填补自己心中的洞。 很喜欢这样安静的电影,尤其是镜头、画面中所传达出来的那种感觉,从一部电影中得到的一个小时满足可以支撑平时生活的繁杂,或许就像影片讲述的那样,人们似乎的确需要点儿什么才能得到一份片刻的宁静,尽管电影中给出的答案是猫,但影迷的答案却是电影。

  《租赁猫》影评(六):这个夏天,是属于寂寞者的童话

  这个炎热夏天,是属于寂寞空缺的人的。女主角很寂寞,从少没有朋友,只有相依为命的奶奶,最后去世后只能与猫猫们为伴,想结婚但认识不到任何对象。老奶奶很寂寞,老伴和养的猫猫相继去世,儿子不孝顺,孤独一人在家。中年上班族很寂寞,被家人嫌弃一人居住。出租车前台女很寂寞,一个人看守寥寥无人的店十余载。中学同学很寂寞,同样没有朋友被人嫌弃。甚至那个偶尔出现的讨厌阿婆,闲着蛋疼来调戏人家姑娘,也是寂寞得很吧。总之,电影的每个人都是孤独寂寞的,他们心灵都有空洞。

  而填补空洞的,是这些可爱的肉球。猫猫让人心境平静,这大概是真的吧,虽然也不一定像电影描述的那样美好。但电影传达出的,描绘出的,那种美好宁静的生活,不失为我们在现实束缚下对理想生活的一种憧憬肯追求,毕竟如果连理想也失去了,我们的现实生活也太悲惨了。

  电影的故事还是延续了导演清淡平叙的风格,但有点过于简单重复,应该介于《海鸥食堂》和《母亲河》之间吧,没有前者故事的有趣,但也比后者完全无味要好。画面还是很美,小细节很丰富,整个发生在炎热的夏天,风铃,扇子,啤酒等等还是那样的消暑,加上可爱的肉球,让人无法不爱~

  《租赁猫》影评(七):寂寞的话,我可以借你一只猫。

  这部电影我看的时候实在很艰辛,长不过两个小时的电影,我足足花了有几乎一整天的时间,边看边经历吃饭睡觉走神…

  我不知道看电影最舒服的状态是怎样,因人而异吧,但肯定不会是这样,懒散、浮躁。奇妙的就是,节奏简直慢到令人发指的《租赁猫》竟然就让我这么断断续续地看下来了,随时打断了,随时能继续看下去,不需要担心剧情断片,不需要惶恐情绪找不到,这样懒懒地看着看着,还莫名挺舒服的。

  大概只是碰巧这又是一部很舒服的电影:把猫咪租给寂寞的人。

  猫咪们像大赦天下一样普渡众生,有趣极了。

  市川实日子高高瘦瘦满脸的清爽,猫咪们也安安静静柔软温顺,一个个寂寞的角色都平静地微笑和诉说,炎热的夏天人少风多,偶尔也只是不紧不慢地走路和交谈,不知道这是在日本的哪个角落,看起来舒服得不像样子…

  荻上直子执导的电影,从没少过浓浓的舒适感。她描绘的世界总是像另外一个地方,那个地方,我们想象过却没有抵达过。那里缓慢平和,这位独特的女性导演把细腻透亮的这个新世界用轻声细语讲给观众听,而我们往往被打动。

  这次打动我的,又是一句话。

  外面刚刚下过雨,这种天气真心困到不行,就把影片暂停扭过头就睡着了,睡醒了起床气还闷着,又点了播放键,就看到小夜子对半路找麻烦的戾气很重的中学生说:

  寂寞的话,就诚实地说寂寞…

  寂寞的话,我可以借给你猫…

  我不自觉就开始反思我的不寂寞,到底是不是来自不诚实…

  不能诚实承认寂寞,是我们的通病吧?

  我们都在包围下降临,在逃脱的念头里成长,想要空间和距离,想要建筑自己的壁垒,终于长大了,终于逃脱了,壁垒越来越厚,突然有一天就变成孤零零的一个人了。

  家人在远方,只能「我过得很好」;

  朋友都很忙,只有「说来话太长」;

  独处的舒适衍生了独处的寂寞。

  偶尔想要人陪的纠结终于让我们不知道如何去拿捏自己在这世上的分寸,寂寞于我们这些好强的人,成了一件丢人的事情,绝口不提、打死不认。承认「需要」等言于示弱,而我们怎么会示弱呢,我们是这个时代的强人呐,我们什么都能自己扛,拼了老命去证明:看吧,我不需要别人也过得很好。

  可是我们什么都不怕,却会寂寞。

  最寂寞的就是,连寂寞也不能说…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荻上直子的电影会跟我一样躺枪,她又一次击中了感性青年们的软肋。

  于是她给我们带来了一堆猫咪疗伤、治愈,而我也感到十分好奇,是否一只猫咪,真的能将你心里的空洞填满?

  在爱宠界,猫咪大概是陪伴技能满分的能手吧,从来都安安静静地窝在主人身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的眼神里其实什么也没想。

  安静,好像是它的杀手锏。

  叫声也小,行动也少,在你的世界里零化了存在感,却没有消失过。

  陪伴是不是就应该是这样,单纯地陪伴,不强迫你打开心扉,不牵扯你走出围墙,淡淡地陪伴,你封锁,就给我留个位置,然后一起封锁。

  难就难在,太多需要陪伴的人永远不会说,有些悲伤也无法拯救。

  虽然说这是治愈系电影,猫咪也是治愈界的王,我也承认我有那么一秒钟被治愈,但下一秒就有一些慌乱。

  荻上直子把人们心里寂寞的空洞具象化为一个个具体的洞,不管是甜甜圈的眼还是袜子破的洞,说没就没了,说补就补了,我反而觉得这确实是一个美好的愿景,然而在这个酷暑下来来往往的人们呢?

  他们的寂寞说不清道不明,他们的空洞究竟在哪里,补起来是不是也是这么简单…

  你能不能也租他一只吉猫,而后困境真的会有起色?

  《租赁猫》影评(八):温馨的猫,夏日和小夜子

  一直非常喜欢这种小清新的电影。记得第一次看这类电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怦然心动》,一整部电影没有所谓的高潮,没有所谓的紧张的剧情,就像是日常生活一样,平静而温馨。

  或许是一直喜欢猫的原因,也是因猫而看了这部电影。会炒股,会占卜,会写歌,小夜子照顾着这些猫,这些猫也照顾着小夜子,相互陪伴中,才有了“租借~猫~”这样诡异的叫喊声,和小夜子无忧无虑的生活。

  给我印象最深的算是背靠冰箱坐在地上默默吃布丁的儿子,刚开始看到满冰箱布丁的时候一脸嫌弃的表情,在傍晚时分却理解了一个个布丁的“分量”。

  整个电影充斥着这种关乎爱,关乎内心,关乎感情的小剧情,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夏天果然还是要喝啤酒啊!

  《租赁猫》影评(九):猫咪、冰棒和啤酒

  一部属于夏天的片子,让我想起了我的中学时代。周六的午后,一个人无聊的躺在床上。安静、燥热,没完没了的蝉叫和黏在身上的汗水都让这段时光变得更加沉闷。其实回想起来,那时的燥热更多来自初中那颗还没落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落地的心。

  片中果然出现了中学的影像,那是女主人公小夜子的回忆:总是躺在校医室的大床上,周围摆满了她的东西,贴满了猫咪的图案,乍一看还以为是她的宿舍。中学时代的片段出现在影片快结尾时,本以为一个个租猫人的出现就是影片的全部,这一点睛之笔的出现,恰恰戳中了我心中对中学时代那模模糊糊的记忆,这样的感觉真好。

  本来是冲着猫咪来的,但电影并没有过多的讲什么关于猫的事,让我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但又被骗的心甘情愿,难道喜欢动物的人,内心都需要被填补吗?《吉猫》借着可爱的猫咪,讲述了各种各样的寂寞。老奶奶的儿子长大成人离开了她,就连唯一陪伴她的猫咪也去世了,她的心就像那个被挖了一勺的布丁吧……还有那个大叔,喜欢猫却又无奈有一个不让养猫的妻子和一个喜欢狗狗的女儿,没有办法做自己也挺痛苦的吧……租车店的销售员,十年如一日的工作让她成为了制度的化身,如果不是猫咪的出现,她大概也像许多的上班族一样意识不到自己正在虚度年华吧。

  至于女主人公本身,一个出租猫给别人的大龄单身女青年。直到遇到了曾暗恋他的初中同学,结婚的事才有了那么一点点眉目。只是这个当小偷的男生,也只能是稍纵即逝,就像猫咪、冰棒和啤酒一样。只能解一时的暑,对于夏天的燥热无力改变。也许就像女主人公说的:猫的温柔,也有无法填补的空缺吧。

  寂寞常常有,迷茫伴终生,且行且珍惜。

  《租赁猫》影评(十):其实不寂寞

  夏天很炎热,日本人却很爱在以夏日为背景探讨治愈的问题。最有名的莫过于夏目友人帐了,大多数故事发生在夏日背景下。

  有人嫌女主不够漂亮,希望苍井优。拜托,所有治愈系的片都是苍井优的话,烦人不烦人。实日子据说是导演执意等她出演。这个正面稍微有点怪,侧面倒还过得去,纤瘦高大的女演员,演绎得其实挺到位。

  小夜子深藏的忧伤和淡淡的寂寞,怪怪但随意的个性,被她表现得很到位。里面有好多度夏的方式,趣致无穷,日式风和夏天的闷热慵懒总是配合得恰到好处。和背景的绿色相衬的是女主永远花花绿绿的森女系装扮。

  我是分片段看完的。非常适合夏日看的电影。

  自从泰国回来,对猫星人的看法完全改变。猫真是慵懒温柔神秘的动物,难怪要把女人比为猫。那么,男人比作狗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