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萤火虫之墓》影评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萤火虫之墓》影评精选10篇

2018-07-20 03:1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萤火虫之墓》影评精选10篇

  《萤火虫之墓》是一部由日向寺太郎执导,吉武怜朗 / 晶山彩奈 / 松坂庆子主演的一部剧情 / 战争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萤火虫之墓》影评(一):战争啊战争

  本片以独特儿童叙事诗角,讲述战争不只是光荣国家战死的使命感荣誉感,也不是空大的为国奉献的高呼,浮于这些之下的是:在最底层蝼蚁般生存的人的苦难手无寸铁百姓永远是最大的受害者

  有人做错事选择用善行掩盖卑劣行径,但也有人会选择用更卑劣的行为掩饰自己的卑劣,亲戚在被节子发现东西时,选择用告诉她母亲去世的消息,来掩盖自己内心心虚不同开始现实物质嘴脸,那一刻她站起来高高在上碾压一个孩子信念姿态才是真正的恶。

  影片中除了节子一个人受害者外,其他人是受害者的同时也是施害者,阿姨丈夫在战争中死去,它算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牵连者,但在之后她对清太节子做的事,算是施害者,即便是清太,也抢过别人的红薯,偷过别人的东西,在物资匮乏,随时都有人饿死的年代里,他的行为也可能不经意间夺走别人的生命,但人性并不是单纯的非黑即白,清太在混乱中回村里抢东西的时候,他在阿姨家房前停留,但最终还是快快跑开,那一刻,他是善的,他选择了原谅

  影片中小马之歌里面的田园幻想不只是清太和节子的希望,更是处于战争中受害的人的期盼

  战争啊战争,你所谓的胜利究竟是什么?

  《萤火虫之墓》影评(二):螢火蟲之墓

  节子是怎么死的?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节子是饿死的,还是让疾病击倒了她?或者其他的原因导致,但节子无疑是真的死了,清太喊“梭子鈎,梭子鈎”,节子么有一丝的回应,只有涵洞外面知了不停的交换着,空遂得让人心寒。

  涵洞外,满地插着小木片做的墓碑,密密麻麻,排排叠叠,上面写满了名字,那些都曾经是清太和节子两个人为死去的萤火虫而设置的葬墓。可如今,人已去,墓还在,唯有知了歇斯底里的鸣叫着,在那炎热的火六月里,一股从内心冒出来的忧伤开始晃晃荡荡。清太一头扎在了地上,漫天的雨化作为节子的泪,那一刻,两行清泪盈眶而出,一声梭子鈎,双泪落君前。似乎只要一想到那些密密麻麻的萤火虫之墓,节子那幼稚充满了纯洁脸孔稚嫩声音,就像黄钟大吕一样,瞬间呼啸鸣笛,哐当哐当的而来,然后只给你留下一丝淡淡的印痕,一切的一切逐渐的走远。

  这是日本电影《萤火虫之墓》最后的桥段,看到节子脏兮兮的脸庞,躺在涵洞里的草席上,任凭清太撕心裂肺的呼喊,没有了一丝的声响。那一刻,饶是铁打的心肠铜镀的肝,都无法遏制你的清泪脸庞,肝肠寸断。或许,我们没有日本人关于战后艰难度日的困苦,也没有战败国的反思和痛恨,所以我们无法理解日本人看节子死时,会是怎样的表情。但有一点,我可以言之凿凿的确信,内心温和如水的人是无法抵挡那股悲伤从心里冒出来的,然后就是眼泪的纵横和抽泣的低吟。我幻想在黑暗电影院里,会有多少的纸巾飞舞,只为节子的死,只为萤火虫的墓。

  电影讲述了战败后的日本,遭遇空袭后的神户,母亲身亡,参军的父亲音信杳无,只留下弱冠之年的清太和幼稚可爱妹妹节子,面对残垣断壁哀怨呼号,这一对兄妹由此开始了相依为命的苦难生涯。所有的家当就是那辆推着的四轮小车,节子坐在车上,清太推车车子,一道投奔远房亲戚阿姨。可是,寄人篱下日子真的不好过思念母亲的节子时常在黑夜里哭泣,可她并不知道母亲到底去了哪里?阿姨对清太和节子的态度不友好,只是看在孩子带来了很多有价值物件食品的份上,勉为其难的收留了他们。清太请求阿姨不要告诉节子,母亲死去的真相,可阿姨并没有遵守诺言。节子不再问清太要母亲了,可她的眼睛便得不在那么清纯透明,那里面隐然了有了一丝忧郁

  阿姨经常偷清太母亲遗留下的和服,这让清太无法忍受,何况寄人篱下要看人眼色,妹妹节子半夜的哭闹让他备感屈辱。于是,清太和节子离开了阿姨家,住在小湖边树林里的一个木制的涵洞里。这里曾今是附近一所学校校长家人自尽的场所,被当地人密封无家可归的清太和节子住在了这里。夜晚来临的时候,湖水冷清,虫偶嘶鸣,湖边的小树上、杂草里都是飞舞的萤火虫,这让节子雀跃不已。兄妹两人抓来很多的萤火虫放在涵洞内玩耍,可早上醒来的时候,萤火虫都已死掉。在节子的要求下,清太开始埋葬这些萤火虫,并给每只萤火虫取名离一个小小的木片的墓碑。日子渐渐推移,萤火虫的坟墓也越来越多,满地都已是密密麻麻的萤火虫之墓。战后日本,食品匮乏,清太竭尽所能,用母亲的遗物去交换食品,但节子面对清汤挂面,却怀念甜腻腻的巧克力拒绝清淡稀饭。日子一天天过去,食物越来越少,节子越来越沉默,终于在一个夜晚,出去找食物回来的清太发现节子去了,任凭他怎么呼喊,再也听不到那个可爱的稚嫩的节子的声音,清脆纯真。密密麻麻的萤火虫之墓的旁边,又多了一个坟墓,这里面躺着可爱的节子……

  我很好奇的是,为什么日本电影界没有拿本片去参展奥斯卡,而是选择了《入殓师》?诚然,《入殓师》的确很优秀,但《萤火虫之墓》绝对好不逊色考虑到扮演清太的吉武怜朗、扮演节子的畠山彩奈年龄不大,却将战后连个孤苦伶仃的孩子那种绝境之下,生命之光一点点熄灭的过程演绎得让人心寒里泛着泪光。或许,战败后的日本人面对那段艰苦岁月,是忍辱而沉默的。他们能够面对内心的伤痕,但却绝对不愿意血粼粼的撕开展示给人看。虽然军国主义的日本人很喜欢撕裂别人的伤口呈血粼粼的展示,但于本国那些普通百姓来说,何曾又愿意如此?

  一衣带水的日本,这个让我们充满了复杂情感的国家,菊花与刀并存的精神感召下的日本人,似乎很不愿意诉说战后日本的现状。虽然,日本战后也不乏反思,但更多的还是选择了沉默,甚至对抗和污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萤火虫之墓》里所描述的战后日本两个兄妹艰难度日的故事,的确从头至尾都充满了淡淡的伤感,就像乍暖还寒的春日里,孤馆春寒一般的空寂

  这是一部让人伤心的电影,一部绝对无法再看第二遍的电影。一切只因为那个叫做节子的小女孩,无法容忍于她充满清洁透明的脸庞里隐藏了那一丝阴霾,无法面对这么纯真的孩子最后无声无息离去。我只能看一遍,却印象深刻

  《萤火虫之墓》影评(三):萤火一样的生命

  战争往往起源高层的斗争,却往往由平民承受它带来的无尽灾难。清太和节子原本幸福家庭一下子破灭了,短短的时间里,一切都发生变化。就如清太所说的,明明是半年前,却感觉经过了很久了。他们无依无靠,无家可归,和许多遭受战争的人一样,但是他们却无法去谴责真正的罪魁祸s首,人们被自己所存在国家的掌权者们掌控,不仅是身体,更是心灵,虽然遭受了 苦难,却还要宣誓效忠天皇,去排挤那些不愿意为皇军和天皇服务的人。人在遭受了奴役中渐渐异化,强烈强调社会性,却忽视了我们首先是存在与自然界的人。就如同萤火虫一样,虽不起眼渺小,易逝,可是是那么鲜明的存在,似乎是没有自己的名字,可是人又何尝有自己的名字了,挥舞着旗子,宣誓自己效忠的口号,被雕刻成一个模样,继续去雕刻其他 的人。当战争的灾难焚烧到为被雕刻的孩子身上时,这伤痛更加触目惊心。不论是否正义的战争,对于生存在这个世界的人来说,最大的正义是不因与自己无关的过错遭受灾难,愿这世界不再有战争。

  《萤火虫之墓》影评(四):《战争的代价

  因为之前看过《萤火虫之墓》的动画,所以再看这部真人版的电影,并没有之前的那么感动。电影版弱化了糖果盒和萤火虫照明的细节,而是强化了战争时期平民的众生相。比较起来,当然还是更喜欢动画版的《萤火虫之墓》。真人版的小女孩儿演员非常的可爱,符合我现实中对此人物想象。电影里印象最深的段落就是小男孩主演在死去的校长一家尸体被发现处跳那段滑稽舞蹈,那是之前因为害羞而未给校长表演节目。这部电影不管是不是涉及到了侵华战争或者是其他爱国主义者的心弦,我依然觉得它所讲述的只是战争本身对平民的影响,其实民众都是无辜的,死掉的小女孩不管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都足以让有良知的人愤恨战争,而不是去病态嘲笑其该死或活该。

  end

  《萤火虫之墓》影评(五):動畫變成真人的兄妹悲劇 螢火蟲之墓

  螢火蟲之墓這套動畫幾乎是大人小孩都看過的經典動畫,筆者在很小的時候看了這套動畫,當時可以說是震撼小朋友的心靈,會覺得也太可憐了一點,根本一點都不適合小朋友觀賞,筆者很不喜歡再次看到這部動畫第二次,不是因為不好看,是因為筆者一向對於小朋友死亡的電影不太能接受,即使很久沒有看過此動畫,一些經典畫面到現在都還放映在腦海裡。

  這部動畫很多人都以為是宮崎駿的作品,事實上本片跟龍貓一樣都是出自吉卜力工作室以外,導演並非同一個人,此動畫也被外國媒體譽為經典反戰電影,當時二次大戰日本雖然是侵略國,但是最後的二次大戰的結果讓日本有幾年處在戰敗的恐懼。在2005年的時候曾經拍攝過電視版本,由松島菜菜子飾演阿姨的角色,此版本則是以阿姨的角色為觀點看這兩兄妹,而電影版本則是回歸到卡通版觀點,劇情幾乎是差不多,因此重拍這部經典動畫電影必然壓力頗大。

  電影版劇情可以說跟動畫版大同小異,只不過看誰演出此角色以及多了一些枝節,哥哥在本片中因為患有氣喘病無法上場打仗,找了松田聖子客串演出媽媽的角色,因為受到炸彈襲擊致死,父親是一名軍人,從小以嚴格的教育教導小孩,本片多了一個因為與男孩一樣同樣因為身體疾病無法打仗的鄰居,但是男孩一點都不認同此點,好心的校長收留因為戰爭無家可歸的人,最後反而被這些無家可歸者害慘,也許編導想要讓劇情更清楚補充,不過這些小細節的存在實在是可有可無,並沒有讓影片比較好,反而有拖累影片速度嫌疑

  劇情精采的地方之一就是兄妹投靠遠房親戚阿姨,飾演阿姨的女演員大概是本片演的最好的角色,那種一臉貪得無饜的嘴臉實在真的是賤到不行,一天到晚說自己有多辛苦收留妳們兄妹倆,跟他們要房租,偷母親的和服以及剩下糧食,造成日後兄妹倆到防空洞居住,因為無資短缺造成哥哥犯罪的行為,趁著打戰時候到城裡偷取糧食,不然就是去田裡偷別人種的蔬果,妹妹則是生了重病,這些現象都可以說是戰爭帶來的悲劇,可以說是標準的反戰引申。

  整部電影由於劇本本身就很悲情,編導用著比較平淡手法處理本片,也許會是另外一種味道,反而大大降低本片悲傷程度影片,影片無論手法步調實在是太過平淡造成哭點不夠,尤其本片很喜歡用吉他配樂,同一首曲子從頭放到尾聽到後來都覺得煩,因為筆者已經看過動畫版,加上原版太經典,電影版其實可以在更悲慘一點,比方筆者印象很深刻就是動畫版中的女孩後來因為沒食物就用泥土做成糖果吃下去造成生病或者是把彈珠吞下去,就覺得實在是也太可憐,電影版大概是因為不想那麼悲情變砍掉此橋段,飾演哥哥的演員明顯演技不足是本片極大缺失,看完雖然會覺得很可憐但是就少了一點什麼,不足以讓觀眾融入電影悲傷情緒中。

  螢火蟲之墓電影版整體來說製作尚可,此片一定是無法超越動畫版,本片就像是把動畫版本換成真人來演一般,比較適合沒有動畫版的人去觀賞就會覺得比較好看,看過原版的人比較像是回味的味道,至於電影版到底感不感人請觀眾自行進戲院觀賞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