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戴茶花的茶花女》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影评10篇

2018-08-21 03:5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影评10篇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是一部由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执导,露西娅·波塞 / 吉诺·塞尔维 / 安德烈·切齐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影评(一):不戴茶花的茶花女(未修改

  不戴茶花的插花女是安东尼奥尼早期的作品,虽然没有安氏电影的所有的标签性的特性,但是也部分地张显出了安东尼奥尼的艺术主张

  首先,电影还是以个人行为作为叙述出发点,这是安东尼奥尼所有电影的特点坚持从人的行为上展开剧情,演示生活本身的状态,并以此为据主张出导演对于生活的观察角度,决不加入任何的主观感情成分,并最终从电影中介是一种哲学上的观念,这是安东尼奥尼的电影的共性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正是以初入影坛的女演员主角,讲叙了她在波涛暗涌的电影圈中,个性受到压抑迷失自我,痛苦挣扎故事。拉雷丝由一个米兰的售货员,被电影子制片人发现,由于拍摄了《再见;夫人》受都观众的追捧,展开了一种生活的新纪元。但是不久在不能拒绝情况下,被迫嫁给了提携自己的制片人。婚后的拉雷丝的演艺事业受到丈夫的无端干预,不但停止了正在拍摄的电影,而且完全离开了心爱的电影演员的事业。两个人经常争吵,在丈夫的干预下,出演了《圣女贞德》,结果电影很不成功,不但给生于日趋上升的拉雷丝带来了痛苦,而且将此片的制片人——拉雷丝的丈夫带近了经济上的窘状。赖雷丝再为丈夫解决了经济上的危机后,决定离开她,却又掉进了一个想要和女明星艳遇爱情片的陷阱了。经过种种的困苦之后,拉雷丝终于拍脱了别人的管制,思想日趋成熟,却由于演技限制,只能徘徊在流俗的商业电影之中。

  安东尼奥尼通过演员沉沉浮浮来讲叙故事,用意却更深刻。他告诉了人们一种生活的哲学,生活是一种限制性的社会活动,不关乎于人们的思想的成熟,也不关乎于人们的身份社会角色

  其二,电影的长镜头摄影技巧。安东尼奥尼崇尚写实性的电影类型,其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成镜头的运用。电影的写实与否,最重要的就是将电影的情节以生活化的手法和摄影技巧拍摄。生活化的手法要求角色对白的生活化,电影光线的生活化,和生活化的场景

  关乎于电影写实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长镜头的应用。要想电影是生活化的,就要以一种客观的手法来表现,不能够让观众觉察出导演的处理上的痕迹,在镜头上不能够打断观众的视觉连接,这就是写实电影经常应用长镜头的原因。长镜头一是能够表现较深的景深,符合人类现实生活中的观察,没有摄影机的机械摄制的限制性;二是能够连续的表现电影场景,使观众场景上有视觉的连贯性。

  其三,安东尼奥尼式的叙事方法。安东尼奥尼用缓慢推进的方式来展开电影的情节。娓娓道来的电影故事没有引人入胜峰回路转,没有吊人心弦的正反对决。安东尼奥尼用平铺的方式来讲叙故事,完全是生活化的写实画,没有多余的人为的痕迹。

  另外《不戴茶花的茶花女》不同于安东尼奥尼的其他电影,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安氏风格,虽然已经有了他以后电影的更个痕迹,但是其中异样格外的明显

  其一,安东尼奥尼电影中的对白一般是言简意赅,有时候是大段的电影空白,没有对白和音乐,但是《不戴茶花的茶花女》中里是长篇的对白,意大利语言语速非常的快,而且声调较高。安东尼奥尼的电影讲究应用自然的声效,音乐一般是电影场景中的现场音乐,很少有画外的配乐,《不戴茶花的茶花女》中有专门为电影编写的音乐,还有明显的声音特效。

  其二,安东尼奥尼的电影关注人自身的思想变化,用外在的表现形式描写角色的心理变化的过程,而这个变化的过程就是电影的全部内容也就是说电影没有故事性。《不戴茶花的茶花女》没有关心一个心理的转变,而是表现了一个演员由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的磨砺的过程,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影评(二):转载

  回复@瘦驼:坦白说,我们对理科男的误解太深了,以至于我发现你喜欢安东尼奥尼时肃然起敬。 //@瘦驼:看 The Passenger最有这种感受

  @咆哮女郎柏邦妮 : 在安东尼奥尼的电影中,以些微的真实基础,以记忆经验,不受束缚幻想荒谬,即兴创造原料,编织出崭新的形式。人物是分裂的,一重,二重,多重,他们会蒸发,结晶,回收,聚合。每看一次安东尼奥尼的电影,我都会对其中的空间,人与空间的关系,在空间中漂浮的人的情感震撼目瞪口呆

  看大师电影,还有什么意义?因为他们很美,因为电影中有一切:信仰对无神论,死对生,天真对腐化,光明黑暗喜剧悲剧,希望对绝望,爱对不贞,报复宽容虐待对受苦,真对不真……而大师就如同我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某个问题诠释态度也不尽相同。但他们始终散发出悲天悯人情怀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影评(三):印象

  《不戴茶花的茶花女》这部电影并不能算是意大利导演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的代表作,但是通过这部电影我们能够看见安东尼奥尼对于新现实主义理解。这部电影的题材选择上不仅是当时需要探究的一个问题,也是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情况,花瓶式的女演员在演艺圈的沉浮。我们可以看见50年代的安东尼奥尼对于演艺圈细节的捕捉。1939年法西斯在欧洲大陆肆虐,在这个社会环境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墨索里尼在罗马的郊区的建立了全欧洲最大的电影制片厂——罗马电影城,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只是墨索里尼为了鼓吹法西斯军国主义的一种行为,所以当时的大多数电影都有强烈政治指向性,所以意大利电影的年产量逐渐下滑。同时,美国电影的大肆引进也不断的冲击意大利电影产业

  1946年的时候,意大利影片的年产量仅有六十二部。战争的戕害让意大利面临着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的多重压力。随后,意大利电影人意识到战争对于电影产业的摧残,于是在意大利本土开始进行一场电影运动,这场电影运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揭穿法西斯电影中的伪善面具,振兴本土的电影产业。发生在意大利的电影运动也间接的影响着整个欧洲大陆的电影产业。这个时候安东尼奥尼用客观纪实的拍摄方式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短片《波河上的人们》,虽然是对渔民生活的简单记录但是却反映出了意大利底层百姓的生活状态以及精神世界。这部短片已经奠定了安东尼奥尼日后的创作风格,沉默影像结构,镜头传达出来的不确定性画面抽象表达,以及静默中的人物对峙等等。

  1943年维斯康蒂的《沉沦》标志着新现实主义的开始,当安东尼奥尼拍出《波河上的人们》的时候,新现实主义电影运动已经逐渐划上尾声,在这一时期,罗西里尼,费里尼,贝托鲁奇,维斯康蒂等导演拍摄的电影主题大都围绕是战争给意大利带来的影响,而且针对的群体主要是中下阶层。安东尼奥尼刚了解到新现实主义的意义的时候,这场运动已经接近尾声,人们也不愿意在电影中看见赤裸裸的伤疤。如果说超现实主义是一场隐喻的旅行,那么新现实主义就是一场带血的旅行。尤其是战争之后的意大利,民不聊生世态炎凉冷漠和自我挣扎成为新的命题,安东尼奥尼开始把自己的电影风格从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转向人与人,人与自我,以及精神物质之间的矛盾。

  在《不戴茶花的茶花女》中我们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这种矛盾的存在,女演员和制片人之间没有爱情婚姻,女演员和自己的抗争,自身的演技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对电影的热爱丝毫不减,然而正是由于这种偏执热情只能让她成为三流电影的女主角。通过本片我们能够看见女主角内心的挣扎以及对演艺圈“潜规则”不得不做出妥协。面对没有爱情的婚姻她大胆的选择了放弃,此后却陷入另一个甜蜜的陷阱,事情发展到最后依然是不得不的屈从。安东尼奥尼式的新现实主义和初期的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有很大的不同,在本片中,我们看不见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意识形态混乱带来的暴力,而是人与自我之间的挣扎和反抗。他的电影并不再把战争作为大的背景,而是通过人自身的迷茫理性思辨的丧失,信仰的崩塌等等,让人物自己走进一个漩涡,所以安东尼奥尼的电影总是带着一种无法言说的悲伤

  当传统的新现实主义被安东尼奥尼赋予新的意义的时候,他面临的不是掌声和欢呼,而是摒弃和冷落。这事因为他意识到初期的新现实主义很少涉及到人类自我精神的刻画,所以他开始用冷静含蓄,不张扬的手法来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这也使得安东尼奥尼成为心理写实主义的奠基人。

  在《不戴茶花的茶花女》中,主人公的痛苦和个人命运是息息相关的,从认知能力缺失开始就意味即将要失去对自身命运掌握,从而流俗于这个肮脏的世界。从这一个观点出发,我们可以看见安东尼奥尼对于新现实主义赋予了哲学的意义。他把这种自我之间的矛盾放在镜头中,然后通过不同的角度来阐释,让我们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宿命。个人命运的既定是无法改变的,因为你生在这个社会。这也是安东尼奥尼对于现代社会的一种批判嘲讽。但是在拍摄技巧上,他依然沿用了新现实主义的拍摄方式,长镜头,运动镜头,以及缓慢的节奏等等,这是纪实性电影美学观的重要时刻。在本片中对于主人公生活细节的描写能够让我们感觉到不加粉饰的真实感。尤其是在结尾的镜头中,女主人公接到新电影并且和剧组工作人员在一起拍照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她泪中带笑的脸上感觉出女演员的无奈悲哀

  被大家熟知的是安东尼奥尼的“感情三部曲”,但是本片的意义也不容小觑,相比较怀尔德的《日落大道》,《不戴茶花的茶花女》这部电影更能让人感觉到大环境对人性的戕害,前者只是不疯魔不成活的偏执,而后者却是不得不的妥协。感情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双重空虚把人推向一个冷酷的漩涡,整部电影弥漫着一种压抑的情绪,女主人公内心的苦闷抑郁从五十年代一直延续到今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