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解药

2019-04-09 09:09:51 作者:王生文 来源:王生文投稿 阅读:载入中…

解药

  解药

  二娘的眼里心里有一只芦花母鸡,她敬重它,也同情它。

  芦花母鸡勤下蛋是次要的,主要是它每年都能为二娘孵化出一窝小鸡仔。二娘交给芦花母鸡多少个蛋,芦花母鸡就回报二娘多少只小鸡,并且都能把它们护养大。平时,芦花母鸡一副慈善面容,从不争强好胜随缘谦和,但一旦做了抱鸡母,就完全两样了,它爱护小鸡胜过爱它自己,二娘扔在地上的食,它咯咯咯地啄个不停,自个儿却一粒也没有吃,它在教小鸡啄食;赶上有别的成年鸡想偷食几颗,芦花母鸡就冲冠竖羽,扇着翅膀主动发起进攻,将别的鸡赶得落荒而逃。有时,就是在林子里或草丛里遇上黄鼠狼,芦花母鸡也能冒着生命危险勇猛出击,让来犯者悻悻而去。女子虽弱,为娘则强,二娘认为这话放到芦花母鸡身上也恰当。但芦花母鸡的母爱并不能挽留住它的孩子,小鸡们羽毛渐丰时就开始远离它,四下里走散去觅食。芦花母鸡失落了,四处去找它的孩子,可最终谁也没有跟在它的身边。这样的日子要持续五六天,芦花母鸡才能恢复平静

  每逢这段日子,二娘就特别怜惜芦花母鸡,口里直怨那些翅膀一硬就不认娘了的鸡仔们。今年开春后,芦花母鸡下完了蛋,又占着一个鸡窝不肯出来,一连几天不吃也不喝。二娘知道芦花母鸡又要孵小鸡了。

  孵什么啊孵,一年伤一次心。二娘一边劝说着芦花母鸡,一边把它捧出窝,扔给它一把白花花的大米,可芦花母鸡一点也不动心,翅膀一张,又跳上了鸡笼。如此几次后,二娘摇了摇头,去养了鸭子人家要了几个蛋,让芦花母鸡孵上了。二娘想,小鸭不是小鸡,到时小鸭离开芦花母鸡时,它肯定不会难过的。

  谁曾想小鸭们还长着一身毛茸茸的羽毛,就不肯呆在芦花母鸡的身边了。小鸭到底是属于水的,林荫草地留不住它的心。二娘的屋前有一口池塘,半亩见方,长着几丛芦苇,风一吹沙沙有声,摇摇摆摆,小鸭们似乎受了热情邀请,不顾芦花母鸡的劝阻,一个接一个跳进了池塘。芦花母鸡慌了,沿着水塘的四周不停地奔跑着,叫着,或许它认为它的孩子们遇到了极大的危险。但小鸭们在水面上游着,嬉戏着,新的环境让它们忽视了芦花母鸡的存在。芦花母鸡终于累了,脚一软,在岸边蹲下来,默默注视着她的孩子们。

  这一切让二娘看得清清楚楚,芦花母鸡的脚软了,她的脚也站酸了。见芦花母鸡不动了,二娘这才向它走去。二娘在芦花母鸡的身边坐了下来,双手托起它,让它伏在自己的双腿间。芦花母鸡望着小鸭们,二娘也望着小鸭们,望着望着,那只麻头小鸭变成了瑶儿,那只黄喙小鸭变成了简儿,那只不停地游动的小鸭变成了会儿……

  你这是怎么啦?身后传来二叔的声音,二娘的思绪立即收了回来,侧过头,说,这抱鸡母舍不下儿,像跑了魂样……

  让它醒抱就没事了。二叔扔下这句话,转身就走了。

  傍晚,鸡进笼的时候,二叔从外面回来了,给二娘一颗丸子说,雷兽医给的解药,给芦花母鸡喂下去吧,它明天就醒抱了。

  二娘将信将疑,从小鸭身边捉住芦花母鸡,将丸子喂给它吃了。第二天,芦花母鸡果然醒抱了,不再在乎小鸭们去哪里。这回失落的是二娘了,小鸭们去水塘,她也跟了上去,像一只抱雞母坐在塘边,愣愣地,那几只在水面上嬉戏的小鸭,渐渐又变成了瑶儿简儿和会儿,泪水不觉挂在了腮边……

  不知过了多少时间,她感觉到二叔的手搭在她的肩头

  那颗醒抱的丸子,你给我也买一颗吧!

  要是有,我早就给自己也买了……二叔说着拥住二娘,两双眼睛渐渐模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解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