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每一个努力的人,终将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每一个努力的人,终将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2019-05-22 21:18:43 作者:薛峰 来源:薛峰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每一个努力的人,终将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每一个努力的人,终将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这两天,网上流传的一个帖子感动了万千网友,被广泛转发,这个帖子的题目是“一位甘肃高分考生请求”。

  发帖人叫魏祥,甘肃人,一个重度残疾青年,今年参加高考,成绩648分,超过近几年清华大学在甘肃的录取分数线

  他已经报考清华大学,他发帖的目的希望清华大学能提供一间宿舍,他能和母亲一同前往,方便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这个帖子引爆了网络,而清华的回应温暖了很多人……

  魏祥出生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今年19岁,应届高中毕业生。早在他10个月大时,就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并椎管内囊肿疾病,这种疾病导致他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

  年幼的魏祥生活不能自理,他们早上或抱着或背着孩子幼儿园,中午接回来吃饭,下午再送再接。

  相依为命一家人不觉得日子有多苦。

  但命运似乎跟他们一直“较劲”。

  2005年,魏祥的父亲身患不治之症,医治无效去世,留下无助的母亲和身体残疾的他。

  当时他们母子感到天都塌了,精神崩溃,完全处于低迷状态。母亲想不通,为什么命这么苦?但看着孩子天真笑容,母亲挺了过来,毕竟孩子需要有人照顾,如果她倒了,他就没家了。

  接下来的时间里,夏瑞云一边陪孩子读书,一边四处打听好医院

  2008年,她带着魏祥去北京一家医院做手术,但这次手术也未能完全改善他的身体状况

  为了能够让孩子正常读书,从小学到高中,风雨无阻,只要没有急事,她都会成为孩子的“双腿”,接送他上下学。小学时,她还能背得动魏祥。到了初中,随着他体重日益增加,她已经背不动了,就推着自行车送孩子上下学。

  十余年如一日。夏瑞云陪孩子上学,陪孩子锻炼,用所学护理知识帮助孩子进行康复训练,锻炼他的行走能力

  久而久之,魏祥在母亲的鼓励下,渐渐学会了用双拐进行短距离的步行。

  魏祥能克服的困难一定自己克服。他坚信虽然身体有问题,但他照样可以活得很精彩

  面对命运的不公,魏祥和母亲认准一个道理:与其抱怨,不如多一些乐观豁达,这样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在老师同学眼中,魏祥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他善于思考乐于助人。每当同学在数学方面遇到难题时就会向他请教,他也因此成为“难题库”。

  因为他从小到大不能动,只能坐着,所以比较安静喜欢思考,爱动脑筋

  时间长了,就特别喜欢数学、物理这些课程,他也非常喜欢挑战困难的过程。他对学习之道有着独到理解,打好基础关键,和同学之间加强交流有助于巩固知识,比一个人埋头苦学有效果

  学习上,魏祥爱钻牛角尖,一道题解不出来,有时他会思考上四五天,直到最终解决问题。

  遇到压力特别大时,他会听音乐、读童话书,甚至睡懒觉放松,或者在好朋友的帮助下,坐着轮椅出去转一转。

  中专毕业的夏瑞云只能尽可能给魏祥提供生活上的照顾,而在辅导儿子学习方面她爱莫能助。而魏祥在学习上很让她省心,他的成绩在学校一路领先他的理想是上清华大学。

  今年魏祥要参加高考了,他不负众望,考了648的高分,位列全省理科83名。

  当通过电话第一次查询高考成绩时,他和母亲很惊讶,查了第二遍后,才确认确实考出了高分,超过了清华大学近几年在甘肃的录取分数线。

  可是,在欢喜中,他们又平添了一分忧愁,毕竟魏祥行动不便,自理能力较弱,如果去清华大学上学,怎么办?

  于是,就有了网上流传的那个帖子。魏祥在帖子中请求说:

  “由于我身体的原因,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离不开亲人的随身陪护,以照顾我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妈妈为了陪我上学无奈放弃工作,仅有的经济来源将要斩断……”

  “恳切希望贵校在接纳我的同时,能够给我们母子俩提供一间陋室,仅供我娘儿俩栖身而已,我将万分感谢!”

  清华招办主任在网上看到文章后,第一时间在魏祥的帖子下面留言回复。这回复令网友称赞:这是真正的清华温度!目前,这两条留言获赞超过一万: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表示,考生魏祥的情況受到清华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的关注,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和魏祥取得联系,确认录取后立刻开始资助。同时,多位校友提出资助意愿后续学校相关部门会跟进落实

  刘震说,清华大学有完备的学生资助政策,校内外有足够多的支持,录取之后,相应的工作都会启动,请魏祥放心,清华不会错过任何一位优秀学子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还发出了《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信,表达了对魏祥前往清华大学就读的欢迎。信中表示,“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悲苦,但万幸的是,你在经历疾病和丧亲之痛后,依然选择坚强和努力,活成了让我们都尊敬崇拜样子”。

  从最新媒体报道了解到,魏祥将走专项招生计划,拟7月中旬确认录取结果校方已备好宿舍,费用全免,待确认录取后,会逐一兑现承诺

  魏祥事迹感人之处,在于蔑视困难的态度和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相信有一扇门被关上的同时会有另一扇窗打开,面对身体的残缺,如果有不畏艰难的态度,必会有另一种功能或意志的补偿

  魏祥在给清华大学的请求中说,“12年来,我竭尽全力,克服身体残障,刻苦求学”,尽管只是寥寥数语,但人们几乎都从那条只是难易程度不等的来路走过,深知贫困家庭孩子走过那段漫长艰辛路途是何其不易感同身受

  魏祥的不屈意志击中了人们内心柔软,激发了人们面对困难如何选择的思考,激活了人们内心沉睡的动力

  清华大学的感人回应同样令人回味。在处理这起事件的过程中,并不简单局限于如何应对魏祥请求的表态,而是深入发掘了魏祥事迹背后的精神,掺入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

  其实,遭遇生活不幸的人不少,而得魏祥之幸者或许不多。多少人在那条艰险曲折的路上不屈过、抗争过、奋斗过,然而遗憾的是,多少人没有越过困苦树起的高限,没有熬过那段艰险的旅程,这就是命运和生活的无常与无情。

  正是有无数这样的个体存在,有魏祥这样的不幸同时又属幸运的个体存在。

  迎着困难而行,困难就在脚下。每一位面临困难的行者,只要不轻言放弃,再多一些坚持,再多一些努力,阳光自会从前面不远处照射出来,照亮我们新的旅程。

  每一个努力的人,终将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