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不要与趋势为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不要与趋势为敌

2019-05-29 22:18:46 作者:彭小玲 来源:视野 阅读:载入中…

 不要与趋势为敌

  不要与趋势为敌

  前阵子我晚上打的回家,司机师傅告诉我说,你知道吗,前几年的时候,我是我们车队里最能拉客的,一是我不怕辛苦,我愿意跑夜班;二是我眼睛很尖,我比其他司机更能看得出路边潜在客户需求;还有就是我经常溜达在市中心写字楼附近,尤其是IT行业的上班圈,这些地方的人加完班大部分有报销,所以也会舍得打车。那个时候一个月的收入都能够有上万啊,其他师傅都一个劲送烟跟我请教窍门……

  他的语气里,满是这份职业带给他的骄傲成就感

  可是说完这一段之后,他的语气一转,接着唉声叹气:可是这两年啊,生意是越来越不好做了。

  我回复说,也是,这一行做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压力也大了。

  可不是嘛!现在年轻人都用叫车软件,下班高峰期我去写字楼转一圈下来,清一色都是在等车的人,可是他们就是不打车,因为他们已经叫好私家车了,你说这一下我们还做什么生意呢?

  我于是建议说,那您也可以在叫车软件上注册啊。

  没想到我这么一说完,司机师傅的脸色突然变得很难看,他有些在压抑自己激动情绪,但是还是很大声地说一句:为什么啊?我为什么要去那些APP上注册司机,那不就说明我们这些传统司机要向新技术妥协了吗?

  他继续抱怨姑娘你说凭什么呢?以前马路上就是我们这些的士天下,为什么我要沦落到跟私家车,就是那些以前的黑车司机抢生意呢?

  我补充了一句:可是……可是如果你在APP上注册了,这样线上线下两边你都守,那样你接到单的概率不就更大了吗?

  他反驳得更大声了:我不要跟他们妥协,我要捍卫我这份职业的尊严。我以前那样的方式给我带来了多好的收入,我为什么要去迎合别人呢?

  这一番下来,我问了一句,那您现在每个月的收入能有多少呢?

  三千多,再怎么拼命都不到四千了。

  “家里孩子住校了,也不用我接送上学,我有了更多往外跑的时间,按道理我这么比以前还辛苦的付出,应该收入更多才是啊!可是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了呢?我老婆没有工作在家,小孩过两年就上大学了,你都不知道我这压力跟操心啊……”我终于不想再回应他的话语,甚至连安慰的话也不想说了。

  我把这件小事告诉我的朋友,他评论了一句:虽然我这么说有些残忍,可是这个司机师傅,他的穷是他作的,他混到这个地步也是有些咎由自取了。

  他明明可以去叫车软件上注册一下的,这是一个可预见给自己增加收入的小举动,只是他不愿意去做而已。

  他因为过去的那套方法的确给自己带来了不错的收入,所以一直相信自己是对的,但是要知道一切都是在变化中的。

  他为了所谓的的士行业这片江山、这份成就感,于是就要捍卫所谓的尊严不愿意屈服,可是比起自己的小家庭里的经济压力重重,这份责任感是不是更重要一些呢?

  我听一个前辈跟我说过一个观点永远不要与趋势为敌,更不要去对抗它。

  也就是说,虽然我们都会怀念那个车马都很慢的时代,我们也都会怀念那个很少娱乐选择的时代,我们更会怀念那个笔墨紙砚香的时代(当然我现在也很佩服写得一手很好的毛笔字的人),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一切值得怀念,于是告诉自己说我不坐高铁,我不坐飞机,我不看互动电视不用网络,甚至要抵触电子书存在

  每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每一种技术革命更新,都是因为这个时代发展需要,以及我们基于想要更好的生活体验的需要。

  因为我要守卫乌托邦,所以我更要成为入世的强者才是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不要与趋势为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