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在广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人在广西

2019-09-28 02:22:27 作者:千戈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在湖南,但是读大学以来,工作到现在一直都在广西。

  大学实习期间,因为自己是学林业专业,去到了一个林业公司上班,而从事林业需要下乡,关于公司的林业业务,被分配到了乡下一个村里蹲点督查,那时工作上的事情很少,工作业务本来就不多,何况是被派遣在外的一个乡下,关于工作,很清闲,甚至是自由

人在广西

  乡下的环境清静,不存在喧嚣,当然久了也会让人感到寂寥,尤其是夜晚。对于自己来说,这是一个陌生地方,为了工作,于是也只好接受和徜徉于此清静平和的环境中,那时岁月静好,就像溪流潺潺流水一如既往平稳度过着。有时去村边的小河边垂钓,或是清晨,或是傍晚,河水一向纯净清澈,令人心舒畅。偶尔会去附近的其他镇上游玩,那些去处时到如今仍记忆深刻。乡下路途的沿路风景,夹在记忆深处,甚为美好。那时自己刚刚步入校外的世界,对每一个踏足的地方,都怀着满心期待好奇,每一处的风景,对自己而言,都有着神秘般美好的色彩引人入胜

  在此期间,于网络认识一个女孩,她是这里的当地人。很快在网络上发展成为了恋人关系,当然那时也只是在网络中,俗称网恋。可是没认识多久,她就开始需要我金钱上的帮助,然后一而再再而三,直到最后不期而散。开始时,她说母亲患病,需要我的帮助,我没有拒绝,也感到羞于拒绝,但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渐渐的她开始不断的请求我的帮助,有时她说没钱用,需要我的帮助,很快又说需要衣服,需要手机,一直如此的状态持续着,似乎都是毫无理由的我应该都答应她。而那时,随着和她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为她投入感情也越来越深,而无法拒绝。可是持续如此,又觉得其中存在问题。甚至开始怀疑,因无法辨别她所言真伪。当每次看见她和我聊天时渴求和着迷于金钱的真诚,和从她口中蹦出的无数低俗且不胜其烦的理由,就像是一个个烂透了的谎言,却让你在感情的权衡面前无法拒绝。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这都真是谎言。只是这些熟悉了的滥调陈词,让我为她投入了一段很深的感情。

  在这家公司工作到实习期满之后就离开了这里,回来了学校毕业后被招聘到了另一个地方,一个镇上,同样也算是乡下。

  这时来到的是在单位,一个林场。林场的办公场所是在镇上,需要管理山区属于林场范围内的树木,因此也比较偏僻。这里是少数名族地区,属于壮族。

  在林场上班,一样也很清静,工作很多时候都需要去山区,看护林木,管理林木的抚育和采伐。这里的群山位置处于广西十万大山边缘,林场范围也并没有进入十万大山群山之中,不过听说深入十万大山就是原始森林

  当地民风纯朴民俗色彩浓厚,刘三姐的山歌就源于这片地区,还有很多当地的节日,比如三月三、鬼节、丰收节、冬至。我因为一直工作生活于此,接近基层,所以对当地的很多民俗风情也算比较熟悉。久了也能听明白大部分当地人口中的壮话。很多时候去山区的林地,能找到很多果实果树特别多,因为气候原因种类繁多,无论是野生的或是人工种植的,市场上出售的果实也很便宜。这里气候似乎只有两个季节夏天和冬天,只是夏天温度较高,而冬天气温却并不算寒冷

  偶尔能品尝到一些野味,林场山区内活跃着大量野生动物,非保护动物即可。由林区护林员捕猎到后便会邀请我们一起聚餐。当地人都喜爱喝酒,这里的酒文化非常盛行,人们喝酒成了习俗。无论是当地的居民,或者我所在的林场,人们一旦到了节日或者假期,或是平常一旦空闲了,便能围坐成一桌人喝酒,从中午直到晚上,甚至直到深夜,喝酒之习俗如此盛烈。我亲眼所见,也深有体会。因为在此生活久了,也似乎不可避免融入了其中,从开始时的微末酒量,到后来的能与他们一较高低。酒文化本是无害的,被允许的,但是在这里,却成为了陋习。饮酒风气甚是恶劣,喝酒误事,甚至误人性命。亲眼所见,好多起因为喝酒太多的人在回家路上发生事故,并且都是发生在自己身边,每每回忆起来都余寒未尽,自己知道喝酒不好,却奈何身处如此环境。

  在单位上班时工资很低,几年后被调来了一个县城工作,直到现在。在广西的这些年里,也几乎游遍了整个广西,每去过的地方也都印象深刻,这儿的景色优美,这儿的人们也很纯朴、友好。乡下种植着的全是甘蔗,一片片绿油油,由天空俯瞰,就像是这儿的整片土地上,铺上了一层绿色地毯。还有很多其他农作种植基地芭蕉,剑麻等,每每都是成片的大规模种植。这儿的每一寸土地都被充分利用,山区或平地上所种植的树木最多的是桉树,都是按照一定的规格种植,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齐齐。喀斯特的地貌使这儿充满石山,一座座石山像雨后春笋平地而起独立孤傲的矗立于蓝天之下。一条条小溪河流穿插其间,青墨色的河水伴着石山上青绿色的低矮灌木倒影着蓝天白云,交相辉印,美不胜收

  在县城工作后也便很少喝酒了,不再和之前所处的环境一样。甚感欣慰。不过目前而言工作比以前忙了许多,希望坚持下这份工作,也希望能为自己创造出一个更好的环境而努力下去。

  前几日在网上翻看了一下那女孩空间发现她早已结婚生子,一直翻阅至当时认识她时的那段历史,找到了一些线索,再联想起那时和她聊天时她的言行,发现她那时在没认识我之前就已经结婚了。也试着发了几条信息给她,她在线,但没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在广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