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芳华给了她,她却变心离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的芳华给了她,她却变心离去了……

2017-12-30 23:45:05 作者:王老五 阅读:载入中…

我的芳华给了她,她却变心离去了……

  凡是怀着好奇之心被题目吸引进来的,让大家失望了,这个她就像我们称祖国为“她”一样,我的她指的是消防部队。

  我为她付出了22年的青春感情,从18岁到41岁,人生美好时光都给了她,我多想与她相伴到终老,一起走过我人生中得意繁华,但她却要转身离去了,毅然决然地将所有的过去抛进历史尘埃,一如我们不曾相遇过。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那是1995年的冬天;十九岁十九岁,我浑身是兵味,那是1997年的时光;二十岁,二十岁,我就要离部队,那是1998年洪水泛滥的年月……

  我也是在十八岁的年纪来到军营,开始了身着军装的青葱岁月,红红的肩章映着我们的脸膛像花儿一样绽放,橄榄绿的军装将我们的青春照亮,照亮后的青春留给了火红的连队,芳华的年龄在红色的战车上记录着无愧无悔。

  知道自己要当消防兵时,一脸的懵逼,消防兵是什么鬼?怎么没听说过?

  来到新兵连,更是惊悚!整个新兵连只有43个新兵,加上班长、连长、指导员、司务长、炊事员一共42人,还不如我们高中时一个班的人多!怎么感觉小孩子过家家,与我心目中那种热火朝天人头攒动的军营实在是相去甚远!尤其要了命的是新兵连里练的项目只有一个,那就是队列,枯燥、乏味。站军姿让人昏昏欲睡,跑步踏步让人气喘吁吁,那个时候只有一种感觉叫做:“熬”,熬到授衔说明自己真的是一个兵了,再不担心会被退回去。

  刚换上警衔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扭头看一看红红的肩章,虽然只有简单的一道杠,但这幅鲜艳的红色警衔却提示着我已经完成了“合格军人”的转变,成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消防部队的一员。帽子上的警微熠熠闪光,庄严而神圣,帽子下是我稚气未脱的脸,脸上有着我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冀的眼。那个时候,我感觉武警的服装是所有军装中最漂亮的一种,武警兵也是最帅气的军人。那个时候有一句话说:“陆军土,海军洋,武警个个是流氓,流氓头是XF”,哈哈哈,没想到我们当年还有这么拽的青春。

  那个时候的我们青涩而懵懂,对老兵的话唯命是从,不敢有丝毫的反抗,内心深处只有一个声音:熬过新兵这一年就好了。像何小萍入伍时被欺负一样,我们在中队里也是受欺负的对象,有些事根本就没有道理。所以,欺负者和被欺负者的感情总是合不拢,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我们之间总是有一道无形的墙横亘其间,像那只半透明的套套影响了爱爱时的心情。所以,我们这批兵和我们之前的老兵并不融洽,但我们和后面的兵就好的很多的,说明“我本善良”不是一句空话。

  既然没有手握钢枪的机会,那就早一天威风凛凛地乘上火红的战车吧;熬过新兵第一年,咱也过过那种“新兵练、老兵看,班长绕着操场转”的生活。新兵时,乘坐消防车,总是喜欢听警报的声响,总是喜欢将头探出窗外,看看大街上漂亮姑娘,虽然呼啸的战车让姑娘一闪而过,根本就看不清模样

  那个时候,看着前面抱水枪的班长好威武,指哪打那儿,打哪儿指那,而我们只能在后面打打水带,扳扳开关把子,火灭了再去收收水带、器材,根本没有那种抱水枪“直捣黄龙”的痛快感觉。

  最开始救火时,感觉自己好伟大,可以做这么多别人做不了的事,一圈人围着火场指指点点却无能为力,或者远远地逃离,或者飞蛾扑火般想冲进去抢点财产,只有我们这些人,步履沉稳、面色凝重、毫无惧色、冷静应战。当看到烈焰蒸腾被水蒸汽替代,然后白汽也渐渐地消散,这算是又一场胜利

  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不管城市还是乡村,哪里有需要就要出现在那里,甚至有一独居的老太太说她家里有老鼠,我们也要出手“相救”,其实更多的是对她的一种精神抚慰和人文关怀。从工作内容上讲也许不是份内的事,但从消防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讲,这就是该做的事儿

  最烦的是冬天的晚上警铃响起,这个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将秋衣、毛衣、外套完整地穿齐,因为出警的速度只有一分钟,所以,慌慌地套上毛衣、趿拉着鞋就往车库里跑。赤背穿毛衣带来的刺挠感觉如千百只蚂蚁在身上不停地爬,想用手挠挠,却隔着厚厚的战斗服,越挠不着痒的越厉害。光脚穿靴子的感觉就像是三九寒天啃冰凌,开始还有冷的感觉,后来就木了,回到队上的时候要烫脚好长时间才能返过劲来。好在,那个时候没有大火,都是草垛民房居多,如果是离的远的地方,走到以后基本上也烧的差不多了。

  有人问:“你们消防兵看到大火怕不怕?”其实,多数消防兵看到大火后不是怕,而是兴奋!只有跟那些有挑战性的火灾做斗争才更能成就感,只有在危难险急面前战胜它们才更能体现一名消防兵的价值

  当新兵的时候,对老兵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就是老班长刘玉军开黄河车出警,黄河车一般不用,凡是它出去的时候都是大的火场。刘班长是老驾驶员,他一边开车,一边唱歌,这歌声就是一个老猎人在发现猎物时的兴奋。他的猎物除了火场,还有路边的美女,所以,看到美女后,他会给她们来个飞吻,大声地喊“嗨!”那个镜头真的是太潇洒了,但我那个时候不是垂涎那些车窗外的美女,而是垂涎我啥时候可以成为一个老兵啊!

  成为了老兵,预示着可以“耍流氓”了,起床后可以有新兵给叠被子,吃完饭可以不刷碗,训练的时候可以对新兵吆三喝四,出警的时候可以只干“露脸”的活,甚至还可以帅帅地在大街上对着美女抛媚眼……

  我以为我的生活可以一直这样继续下去,无忧无虑、没心没肺地永远活在自己韶华的年岁里。但又怎么可能?老去的除了岁月,还有对未来的期待。所以,慢慢地懂得了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开始用心思考一些事儿,而不再仅凭个人的好恶去做或者不做。

  每年的年终总结时,基本上就是一个荣誉和利益的再平衡,干的好的自然会得到表彰,但干的不好的也不会空手,每一个人都会得到或大或小的表彰,只是含金量不同而已。我思忖自己在中队的作用及在战友们心目中的位置,自知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最坏的,所以,在优秀士兵及团嘉奖上,我基本上都不要,我只要一个:参加预提班长培训班,我要当班长!我知道自己最缺的是什么?所谓的荣誉只是对过往的一个总结,只有当班长这个事儿是对未来的一种期待和可以“长久存在的奖励。

  当了班长,就会有新兵“专门”为你服务了,我当班长时专门跟我的“小弟”是小圆,他拿着我的橱子钥匙,每天给我铺床、叠被子、打饭、刷碗,那是我一生中所享受过的最“黄世仁”的生活。小圆这些年没有跟我联系过,肯定不是因为忙,或许他不想回忆起当年他用自己的痛苦带给我的幸福岁月。

  但不管怎么说,日子还是在一点一滴地过去了,不停留也不激越。

  在我芳华的日子里,没有多少彩色的记忆,纯一色男人世界,我们甚至连幻想的美女也找不到。那个年代里,最便捷的联系方式就是写信,我收到了一封让我痛哭流涕的信,是我的高中同学转给我的我老婆写给我的信。她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我当了兵,写信到我的学校,我的同学老赵看到后又塞到一个新的信封里寄给我。她在信上说:“要珍惜最后一年高中的时光,努力学习,争取明年考上好的大学……”而我此时却正在踢着正步,过着枯燥而单调的苦行僧般的生活。

  那份殷殷的嘱托让我心碎,让我有一种辜负了人的踌躇,让我愤懑、让我流泪。

  我以为我可以在这个铁打的营盘里终老此生,我以为我永远不会和红色的战车、橙色的战衣分离,我以为我可以永远穿着橄榄绿青春永驻,我以为自己可以永远是孩子们口中“解放军叔叔”,可是,不可能了,我与她一起生活了22年,她却要改名换姓的远去了,她将自己的过去铭刻在历史的扉页上,却像一段跋一样写出的历史的绝唱。

  自此,消防也许将再不是现役,而是……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她不可能再以这种形式存在了!

  那些记忆着我的青春的军装要没有了,那些显示着我年岁的资历章要没有了,但那曾经装载过我梦想的火红战车还在,那些曾防护我的橙色战衣还在,那些一茬茬的热血男儿还在,我的芳华可以消逝,但消防队伍的芳华将永远存在!

  祝愿她永远不老,祝愿她芳华长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