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人和笨人最大的区别就是,舍得和舍不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聪明人和笨人最大的区别就是,舍得和舍不得

2017-12-18 01:29:0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聪明人和笨人最大的区别就是,舍得和舍不得

  佛家说,

  舍,就是得。

  不舍,哪有得。

  放下,便得自在。

  舍与得本就是因果。

  一

  舍得二字,本出于《易经》的“损卦”和“益卦”。什么是舍得?我们先来查一下字典,通俗的理解就是愿意付出,不吝惜。

  聪明的你不知道发现没有?这其实只解释了“舍”而没有解释“得”。为什么呢?很简单,这符合道德第一性,我们都知道“付出”是道德的,但是“索取”就缺乏道德感,所以舍得自古以来的意思都是一味的付出,带有浓烈的鸡汤味,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动听。

  有趣的是,“舍”古人写作“猞”,即用手拿东西给人。得即得到。当“舍得”二字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奇怪的联合词组的时候,古人创造的两个微妙平等的汉字,暗示我们:舍,在得之前,先舍才能得。从那时起,它就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智慧一种境界

  我们举个例子:你每天舍出8个小时上班,这是一种付出,这时候如果老板对你说,我不开你工资好不好?

  请问你愿意吗?很显然你不愿意,因为付出的劳动就是为了获得回报,也就是每个月的工资待遇。这时候灌你多少鸡汤都没用,你肯定会说:

  “少废话,钱拿来。”

  因此,舍得的真实含义是:舍去成本,获得利益。比如管仲就曾经这么定义舍得:知予之为取者,政之宝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懂得付出是为了收获道理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管理的人。

  注意,在管子看来“给予”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获取”,本质上其实是一种投资行为。比如付出十块钱的成本,就想获得一百块的回报,这才是舍得的目的。舍得不是慈善,而是权谋。

  二

  管子深知人心的好恶,于是提出了“予之为取”的主张,用“舍”的行为树立自己的道德感,借以掩盖自己“得”的真实目的,使管理者对被管理者的索取变得隐蔽起来。

  还记得鬼谷子曾经总结过成功人的五种方法吗?有以蔽匿之者,指的其实就是懂得隐藏,欲盖弥彰的人容易成功。

  而舍得的本质就是一种手段、套路和谋略。

  必须承认管子“予之为取”的手段做事高明。所谓“予”,其实就是管理者在通过管理手段对被管理者采取宽惠的政策,“取”则是获取被管理者,也就是员工的部分劳动成果及支持,以期达到企业发展的目的。管子不但对民心有深刻的把握,其管理手腕的运用也十分娴熟。他深知员工喜欢什么,哪怕是很小的好处,他们都会高兴的,比如发奖金。反之,如果从员工手里拿走什么,不论多少,他们总是不太痛快的,比如扣工资,这就是所谓“予则喜,夺则怒”。

  “予”是手段,“取”是目的,这是我国古代颇具影响的谋略思想。随着社会的发展,管子“予之为取”的谋略也被成功地运用到各种经济活动之中,被演绎发挥得淋漓尽致

  三

  有人会说了,呸,居然帮万恶的资本家说话。我们就应该一味的付出,居然还居心叵测的想要回报:俗不可耐。必须承认,管仲的行为属于投机倒把行为,为道德君子所不齿,比如子就曾经高度评价过管仲:器小、不俭、不知礼。

  乖乖,道貌岸然的孔子对管仲的评价,老实说我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为了表达一下对孔子的敬仰,我特意摘录一下原文,记载在《论语·八佾》里。

  有一天,孔子不知道哪抽风突然感叹说:管仲之器小哉!意思是说管仲的器量太小,格局太低,付出居然还要回报。

  很显然有人不服,就问孔子:“您是说管仲不知礼数喽?”

  你们的孔夫子斜着眼睛看了一下那人,说道:管仲要是懂礼数,天下就没有不懂礼数的人了”,孔子说的原话是:管氏而知礼,孰不知礼。

  那么管仲到底做了什么,让孔子给了那么高的评价呢?

  四

  看官,你知道为什么孔夫子会说这话吗?说来话长,这源于管仲开创的一个税赋经济改革,比如发展盐铁业,要知道盐业是管仲在齐国力主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他制定了《正盐荚》,成为了中国盐政的首部大法。“三代之时,盐虽入贡,与民共之,未尝有禁法。

  啥意思呢?在管仲之前,有官盐和私盐,但是自管仲相桓公,始兴盐笑,以夺民利,自此后盐禁分开”。

  管仲他通过改革,强化政府专控食盐产销,也就是说只允许官盐。这项制度延续了2000多年,直到近代才允许私盐贩卖。或许你会觉得管仲有些小题大做了,其实盐在古代就相当于今天的石油。因此管仲给民众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官盐,目的是为了收税。再比如管仲改革提倡百姓按土地分等征税,有多少地纳多少税。只要交了税,贵族就不能随意掠夺民众的更低。再比如管仲开设最早的“红灯区”,目的还是为了收税。

  你会发现管仲的所有的改革都在强化一件事:纳税。管仲把私盐改革成官盐之后,只要老百姓买盐,其实就等于变相的纳税。

  管仲的这项改革,直至今日也依然是政府的重要财政来源。其实你用的手机、吃的盐、买的房子,实际上都是纳过税的。总之是,政府提供政策服务,百姓通过纳税享受服务。

  更有趣的是,我们细细琢磨会发现,管仲的经济改革,主要的着力点就在民生的衣食住行上,每推出一项经济举措都会促进民众消费,进而在消费的过程中征收税赋。比如红灯区合法化,表面上是正规化行业,制定行业标准,但是目的还是为了收租子。再比如倡导官盐,同样是加强对食盐生产与流通环节的控制和管理,提高盐的产能、质量和供给关系,进而达到提高税收的关系。

  即便是现代,比如我们人人关心的房价问题,本质上你会发现高房价的背后都是一整套的税收政策。

  对此,孔子表示非常的不以为然,吃盐居然还要交税,种地还要交租子,买房子也要交税?这不公平,如果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你管仲多付出一点,这个世界将会是美好的人间,可是你居然还提倡纳税,这不是格局低是什么?

  知道为什么儒家那么受人敬爱吗?因为儒家是以道德为第一性,而受众群体大多是喜欢道德的,试问:你不喜欢道德君子吗?就算你不喜欢君子,若有人说买房不用交税,你支持吗?

  请相信我,你肯定支持。

  孔子说错了吗?没错,但是如果一个企业想发展,就必须提高经济收入,增加利,而提高利润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多销产品,二是较低成本。前者需要用舍得获得市场占有率,后者要用舍得“压榨”员工的剩余劳动力。

  孔子肯定不知道:免费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因为“免费”的存在,就意味着要改变“索取”的方向,用更多的钱来维持“免费”这项服务。

  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不是道德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五

  舍得的关系就如因和果,因果是相关的,舍与得也是互动的。俗话说的好“不刮春风,不下秋雨”,实际就是舍和得的因果关系。现代人应该明白,“舍”就是付出、是贡献、是投入。“得”是成果、是产出、是认同。事实上,舍,就是付出。舍得,舍得,不舍何谈能有得。

  我们必须要明白,舍得两个字,考验的其实是一个人的智慧,而不是一个人的品德。同样舍得两个字,有人读出了鸡汤,有人读出了权谋。

  之所以今天的主题是“舍得”,是因为鬼谷子说过:欲取反与。这个四个字出现在《反应篇》里,我们经常打趣道,纵横家们的思维都是反着的,其实也不是戏谈。

  鬼谷子觉得,一个纵横家一定要学会给予,只有给予之后,才能获取。正所谓: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没有舍,又何来得呢?

  只可惜,这个世界上太多人舍不得,由或者把舍得读成了鸡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