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可福音13 | 是的,主掌管(可1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可福音13 | 是的,主掌管(可13)

2018-02-05 09:30:28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可福音13 | 是的,主掌管(可13)

  第二百六十八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马可福音第13章

  是的,主掌管

  各位听友,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来灵修马可福音第13章。马可福音第13章是马可福音中最大段的主耶稣讲论,被称为橄榄山讲章。当然,我们比较熟悉主耶稣的登山宝训,对于橄榄山讲章不太熟悉,似乎就觉得没有那么出名。但这段经文、这章经文对于马可那个时期读者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大家想一下,那个时候在尼禄大逼迫期间,面临着那样如此恐怖的逼迫,把基督徒送到斗兽场啊,点天灯啊,用火焚烧啊,砍头啊,倒钉十字架......遇见这些极端逼迫的时候,所有的基督徒大概都会来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主耶稣如何看待这样的事?主在这样的极端境况之中,还和我们同在吗?

  我想,当马可特别地把主耶稣的橄榄山讲章,透过彼得的讲解,给大家展示出来的时候,给大家带来的震撼是何等巨大。为什么呢?因为你会发现,这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下。是的,上帝一直在掌管,祂许可这样的事发生有祂的美意,因为忍耐到底的,才必然得救。同时,祂也要显明谁是麦子,谁是稗子!同时,这也让我们看见,这个世界要给信徒带来极大逼迫。

  这个世界所有的罪恶黑暗的权势联合起来,仿佛要在基督徒身上吐尽他们的毒液,就像毒蛇一样来紧紧缠绕基督徒。但这样一种可怕、恐怖的苦难,到最后变成了什么呢?你就会发现,它变成了一场产难!也就是说基督徒只有在这种生产之痛中,才能从这个世界的黑暗中被生出来,脱离这个世界的黑暗,从而能够得着在上帝应许中的新生,也能够与神真正面对面。当然,是与神的爱和爱的化身的耶稣基督面对面。一个孩子母亲子宫中,没有办法看见妈妈。他必须从黑暗的子宫中出来,然后才能和妈妈面对面。

  是的,各位弟兄姊妹,这对我们也是何等大的激励!这个世界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的目的地。这个世界很像一个巨大的、黑暗的子宫,不管中国古人自然看得多么美好、多么温情脉脉、多么天人合一,只有圣经让我们清晰看到,这个大自然的子宫毕竟是黑暗的、荒凉的。它跟我们的生命并不是同质的。因此,我们需要从它里面被生出来,生出来之后才能与神真正地面对面,也才能焕然一新婴儿在母亲的腹中当然会有他的价值,但是这样的价值,跟一个孩子成长了用爱来回应母亲的爱,是不一样的。天真很美好,但是成熟更加美好。因为这是神的命定。

  所以,当主耶稣对着圣殿,坐在橄榄山上,讲这一段话的时候,我们就特别能意识到祂是何等意味深长。因为上帝是唯一的避难所。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能被震动的,就像圣殿一样。很多人以为它能保护自己的性命,也体现了神的同在,但是那是虚妄。没有一个不能震动的国是在这个世界上诞生的。不能震动的国是在上帝的应许中、上帝的话中,和说这番话的耶稣基督里面。祂是那一位真正的不被震动者。祂所带来的国度,祂通过死里复活,透过在十字架上说“成了”,所成就的神的国度是绝对不能被震动的。因此,最终祂会驾着云降临,而世界将要恐慌。

  由此,主耶稣才不断来提到你们要“谨慎”,也就是你们要小心谨慎、要仔细省察、好好反省。在13章的5节、9节、26节、33节,主耶稣基督不断地、反复地提到。为什么主要让我们谨慎呢?就是要提醒我们说,主耶稣的话是真实的。所以当这样大的苦难、逼迫临到的时候,没有什么好特别大惊小怪的!让暴风雨来得尽管猛烈些,尽管更加猛烈吧,真正属神的儿女知道早就在神的掌管之中,关键就是我们有没有这样的信心

  那一位领着我们穿越风暴的,祂藉着祂的话,更藉着祂的灵,显明祂同在的恩典。因此,关键不是在苦难中上帝还在不在,关键是你在不在!

  这也正是英国作家路易斯所说的,很多人在质疑神你到底在不在。但实际上很多时候不是神不在,乃是我们不在。我们活在感觉中,活在世界中,而没有活在信心中、活在上帝的应许中和这一位发出应许的神里面。祂才是唯一不被震动的避难所,也只有祂藉着忽然的来到来提醒我们不要沉睡,不要与这世界同流合污,也不要在巴比伦陶醉。因为这一切如过眼云烟,一切都是虚空。只有祂的话、祂的警醒才是那么真实、确切、无伪,也才是这个世界所不能孕育的真相、所要扑灭的真相。而这真相,是对于每一个在苦难中的儿女扑面而来对他们最真实的安慰,也是不能挪去的安慰。

  主耶稣的这段话,对于那些相信的人,他们真就离开了耶路撒冷,到山上躲避,结果就逃离了公元70年耶路撒冷被毁灭那样的极大的事件。也让我们看见,主耶稣不只是讲耶路撒冷被毁灭、圣殿被毁灭那样的事件,更是讲到末日必然要发生的一系列的事件。那这些所有的事件合在一起,也不过是上帝棋盘中的几步棋而已。那些恶者自以为自己在跳来跳去,但实际上都在神的掌管之中,没有什么脱离祂的掌管。这就成为我们真正的安慰和避难所。

  弟兄姊妹,山虽摇动,地虽摇动到海心,但是我们却不害怕,因为那与我们同在的比这世界更大。主耶稣说,你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使我们胜过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

  当我发布这一篇语音的时候,刚刚看到一篇新闻,是一个非常惨痛的事件。北京林业大学九位大四的学生,有的已经被保研,有的已经拿到了去美国留学的资格,他们想着有毕业旅游来庆祝他们大学生涯的顺利结束,甚至也特别安排好要去东北雪乡游玩。据说那里非常出名,藉着《爸爸去哪儿》和徐克导演,就一下子出名了,而且听说风景也确实是非美丽。结果,他们在2017年12月31号早上六点坐上中巴车,开始往雪乡赶的时候,在7点钟的时候出了事。我想在7点之前的几分钟,他们也许还在看着手机,或者在补个觉,或者在眺望着外面美丽的雪景,或者在憧憬着将来的美好的旅游时光。他们也许想,这一个车是可以安全把他们运过去的工具。外边尽管冰天雪地,但是车厢里却温暖如春。但是谁会想到仅仅一瞬间,这辆中巴车为了躲前面发生交通事故的车,一下子栽到了边上的山坡的沟里面。结果当场就死了四个学生,还有两个在重症监护室里面抢救。其他的全部受伤。

  我想这样悲惨的情景再次提醒我们说,不管我们身处何处,只要是在这个世界上,也许我们没有在那个车厢里,但是这个世界也如同是这个车厢,它不知道哪一刻就会在颠簸中突然出事了。很多的灾祸、患难突然就会临到,但关键就是我们真正地置身何处呢?如果我们唯一的指望是在这个世界上,那迎接我们的的确是可怕的灾难

  因此,主耶稣也提醒说:“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那我们也更要趁着还有今天,能够来到基督里,在祂里面永远不会再有可怕的、不能掌控的灾祸临到。基督徒会有苦难,但是请放心,基督已经胜了苦难,祂已经战胜了罪和死亡,也给了承载苦难真实的同在的力量。所以就使得我们可以既警醒谨慎,又坦然无惧。愿你把信心不是放置在圣殿和世界上,乃是放在这一位从死里复活的、发布预言的主身上。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我们为着九个学生的家庭祷告,求你安慰他们!让他们在基督里得着真实的安慰,也求你使那些受伤的学生能够脱离危险。也求你特别来怜悯、恩待我们的同胞和亲人,也恩待你自己的百姓,让我们真实在基督里得着真正的避难所。也让我们能够靠着基督,在这末世的时候既谨慎警醒,又坦然无畏。愿你恩待赐福,引导我们穿越那漆黑的深夜与可怕的风暴。主啊,我们不知明天的道路,但知道谁牵着我们的手。以上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