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海南过年的东北人,你们回到家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去海南过年的东北人,你们回到家了吗?

2018-02-23 09:30:35 作者:刘三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去海南过年的东北人,你们回到家了吗?

  候鸟老人在三亚湾海边跳舞。

  近日,受海运停航的影响,三亚飞广州、北京、哈尔滨等地的机票价纷纷破万,部分甚至接近20000元。从海南飞广深,如今居然要中转,而且中转机场为郑州、青岛、西安、兰州、西宁、潍坊……以及哈尔滨!

  —————

  世界上最难跨越的乡愁,不是余光中的一湾海水,而是春运期间的琼州海峡。

  世界上最遥远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从海南飞内地,你却买不到一张机票。

  据@新华视点 报道,由于近日海南出现大雾,琼州海峡能见度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达到通航条件,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港口多次短暂停航,导致出岛车辆大量严重滞留,堵车里程一度达10公里。

  你们体会一下:

  出岛车辆把市内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堵车的游客只好在路边煮方便面吃。

  受海运停航影响,海南离岛机票从大年初二起不断上涨,三亚飞广州、北京、哈尔滨等地票价破万,部分甚至接近20000元(主要为商务舱与头等舱),涨幅超400%,但仍一票难求。三亚飞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地航班均已售罄。

  20日查询票价,25日海口飞广州票价上涨至最低5550,商务舱破7000;昨天再查询时,25日海口飞广州的价格已经暴涨至10000以上,最高票价超过15000。三亚飞广州更贵,13000多算便宜,17000不夸张,有钱都未必买得到。

  再仔细看看,现在从海南飞广州,居然要中转!

  而且中转机场为郑州、青岛、西安、兰州、西宁、潍坊……以及哈尔滨!

  好吧,咱们东北人就从海南直飞哈尔滨,总不用那么贵了吧?做梦!23日、24日、25日海南飞哈尔滨的机票均接近2万......

  你没看错,19100元的机票只是当日最低价!

  有网友为东北的朋友提供了一个“曲线回家”的乘机指南:从三亚坐船到香港,然后香港飞纽约,纽约飞北京,北京飞哈尔滨,这样还能省三百块钱。

  前提是,你得先登上那艘离开海南岛的船。

  排队等候登船的车辆。

  东北人为什么喜欢去海南?

  ————————————

  去海南的不一定是东北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都堵在路上了。据风情海南报道,来自重庆的游客刘先生堵在路上四天了:“我全家自驾初二到的海南,初五准备离开,四天就一直堵在路上,现在回去还过不了海,搞个啥子嘛,耍个铲铲!”

  但可以肯定的是,去海南过年的游客,东北人占了极大的比重。据银联网络的“钱流”数据,今年寒假以来,东北三省游客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三亚亚龙湾。三亚日报的抽样调查也显示,三亚的自驾车游客主要来自琼、粤、桂、贵、黑、吉、辽、川、渝等省市,东北车牌占了其三。

  为什么东北人纷纷跑来海南过年呢?

  因为东北冷啊!!!!

  有多冷?数据说话吧,知乎问题“东北冬天有多冷?”点赞数最高的答案是:

  而今年春节海南各地的气温普遍在26°C以上,部分地区接近32°C,可以说是夏天了。

  所以,东北人就像候鸟一样,每年10月左右东北变冷的时候就飞到海南过冬,第二年4月东北春暖花开了再回去。

  在海南三亚定居的东北人老杨对媒体表示:现在都地球村了,退休后攒够了钱,想去暖和的地方生活,没毛病,在海南不再担心在哧溜滑的冰面上摔死,风湿关节炎也不治而愈了。

  “感谢三亚,给了我多活几年的机会。”老杨说。

  东北人老杨在海南。图/BRYAN DENTON

  除了冷,东北人来到海南也是因缘际会。

  上世纪90年代,东北三省的数百万国企员工丢掉了“铁饭碗”。而与中西部不同的是,中西部下岗职工多是农民,东北工人大多是重工业行业技术工,住房也是由工厂解决的,家里没有田没有地,一旦失去工作,就没有了立足之地

  与此同时,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崩溃了,房价暴跌到300元/平方米。于是,大量东北人拿着工厂的遣散费,来到海南买房定居。有网友评论,对东北人来说,人生中没有什么困难是在海南买一套房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行,就买两套!

  东北人:我的家在海南,五指山上啊

  ————————————————

  和所有地区一样,外来移民和游客多了,难免和本地人有摩擦。

  就在这次事件中,一部分游客不满等待时间太长,集体长按喇叭抗议,整个城市仿佛都被汽车喇叭声淹没了,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堵车旅客猛按喇叭,周边居民受扰。

  东北人在海南住了十几二十年,摩擦自然也不少。“悲催的三亚人,夏天挨着酷暑,好不容易盼来了舒服的冬天,却要忍受人挤、堵车、抢吃、抢座……”据人民日报记者黄晓慧2013年的报道,三亚市民女士在春节期间被堵在路上时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几分钟内就收到了十几位朋友的赞同和回应

  当然,来海南度假、定居的东北人,大多还是为了好好过日子来的,他们在海南也吃过苦。

  三亚的养老地产十分发达

  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三亚养老公寓的老板李元(化名)透露,海南99%的老人公寓都没有办证,大多是私人偷偷做起来的。因此,不少老人公寓的设施很不齐全,只有简单家具和床铺,没有脸盆、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还不如在家庭旅馆开一个单间。

  尽管货不对板,李元公寓的住客袁大爷已经很满意了,因为在三亚走两步就能看到滩涂、白鹭、盐田、村民院落,“根本感觉不到冷,一辈子从没感到这么幸福过”。

  在海南旅居过冬的候鸟老人。

  这几年来,很多人都在担忧东北的经济,尤其是东北人的外流。其实,寒冷地区人口持续减少,在全世界都是普遍的情况

  1940年,美国人口最多的五个州,有四个在东北,当时加州只有690万人,只有纽约州的一半。到2017年,美国人口最多的五个州,前三分别是加州(3953万人)、德州(2830万人)、佛罗里达州(2098万人),全部都是阳光地带。

  如何应对这一转变,对东北和海南都是一个巨大挑战。“海南是东北的第四省”当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东北人的未来真的可以选择到海南去,正如从来没有看过雪的南方人也可以去东北看雪。

  据三亚市旅游局的估计,早在2015年冬天,三亚的“候鸟老人”已经达到了50万之众,其中30万来自东三省,而2014年末三亚户籍人口仅为58.56万人。这些东北新移民已经改变了海南的气质。在这个被外国人称为“中国的佛罗里达”的地方,你除了可以享受金色的阳光和海滩、蓝色天空透明空气海风,还可以在沙滩欣赏最纯正的东北二人转。

  说到这里,也就没必要问去海南过年的东北人都到家了吗,因为他们也许在海南就有房子,海南就是他们的家......

  小 新 推 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过完年了,终于可以上班休息几天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