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爱情有偏执且有暴力倾向的人,要如何尽早识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对爱情有偏执且有暴力倾向的人,要如何尽早识别?

2018-05-19 22:31:28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对爱情有偏执且有暴力倾向的人,要如何尽早识别?

  安徽的陈某单相思跟踪自己大学同学钱多多长达11年,并固执地认为两人是两情相悦。然而钱多多却从未有此想法并已准备男友准备结婚。去年陈某再次来到上海嘉定一写字楼找钱多多表白遭拒,陈某竟当众将其捅致死。有人问我,生活中该如何识别这种心理极端的人?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陈某心理上有三个极端,一是暗恋时长上的极端。

  他整整十一年暗恋并跟踪自己的大学同学,并一再表白。这样长时间的暗恋在现实生活中极其少见

  二是想法上的极端,他固执地认为同学钱多多也喜欢着自己,两人是两情相悦,却不理会女生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拒绝,甚至对方已经要谈婚论嫁的事实

  三是行为上的极端,当再次表白未果后,陈某竟用刀刺死了女孩,而且在在狱中陈某毫无悔意,竟将过错归咎于见义勇为同事,说是她来夺刀才诱发了自己的极端行为。

  这一系列行动都显示了陈某的性格明显偏执与扭曲,绝非一个心智正常健全的人。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要如何提前辨别这样的人呢?

  首先,我们要注意他人是否有明显偏执、固执、脱离正常范畴的想法。

  比如案例中陈某长达十一年的暗恋以及一厢情愿无视事实的认定,都是明显的例证。

  所谓的正常心智,很重要的一项特点就是具备弹性正常人面对生活的起起落落开心失望时,想法感受也会随之起伏变化

  我们既不会让自己在狂喜失去理智,也不会长时间沉浸于忧愁痛苦中无法自拔。

  当生活中发生难以接受的事时,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我们就能慢慢接受这一事实,而不会一直与之死死对抗。

  良好的心理弹性是我们应对生活的重要方式。而心理极端的人往往缺乏这种心理弹性,固执地认定自己的想法绝不回头。若遇见这样的人,我们一定要有所警惕

  其次,我们要注意他人是否有明显的暴力倾向

  陈某最后会诉诸暴力,其性格中肯定有暴力的成分,而在平时的生活中,这种暴力因子可能会在不经意流露

  我们如果发现一个人动物冷酷无情,甚至对小动物进行虐打、虐杀,或者在发生天灾人祸时显得淡漠无情,那么我们也要对他们加以留意。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