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要紧

2018-06-13 13:15:03 作者:清心 来源:妇女 阅读:载入中…

不要紧

  不要紧

  读杨绛先生的《我们仨》,有一个细节特别触动我。

  婚后,“拙手笨脚”的钱钟书在生活上十分依赖杨绛。无奈的是,杨绛住院生女儿的那些日子,他只能独自在家。于是,去医院探望妻儿,他经常苦着脸说,我又做坏事了!眼里泊满了焦虑。这样的时刻,杨绛总是握着他的手,微笑着说,不要紧

  比如,他不小心打翻了墨水瓶,把房東家的桌布染了。杨绛马上安慰说,不要紧,我会洗。他说,是墨水呀!能洗掉吗?杨绛点点头,目光坚定地说,墨水我也能洗。他就放心回去了。

  比如,他把门轴弄坏了,门怎么都关不上。心想,这个难度大,她肯定办法了。未料,杨绛听了,依旧柔声细语道,不要紧,我能修。于是,他又放心回去了。

  “不要紧”这三个字,如同一颗定心丸,每次遇到问题时,都能让他的心迅速复归平静

  原来,在伦敦时,钱钟书颧骨上曾经生过一个疔。当时,为了让他安心,杨绛故作轻松地说自己会治。之后,她跟邻居学了热敷,每隔几小时就为他敷一次。几天后,她把粘在纱布上的脓连根拔去,竟恢复得非常好,没留一点疤痕。自此,钱钟书对妻子的话一直深信不疑。只要她说一句“不要紧”,他真的就放心了。

  看到这里,我心头一热,眼睛顷刻就湿了。

  是啊,夫妻之间,相爱并不难,难的是相处。当围城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当曾经的吸引渐渐变成习以为常平淡,当对方表现离自己的期待越来越远,失望就像落在墙上的雪,在彼此心里越积越厚,也越积越冷。日复一日,一地鸡毛琐碎让我们越来越没有耐心。我们心里除了挑剔就是要求。对方把菜炒咸了是要紧的,衣服没洗干净是要紧的,职务没被提拔是要紧的,赚的钱比别人少是要紧的,甚至,连不小心说错了一句话都是要紧的……

  我们心里的包容越来越少,我们之间的爱也越来越浅……年复一年,我们早已忘记了,当初踏上幸福的红地毯,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为了彼此相爱,为了一起花好月圆

  所以,你若问我,什么是爱情?我想,答案只有三个字:不要紧。因为爱,不去需索,不去抱怨,不去要求,不去斤斤计较……你做什么我都包容。

  你颜值低,心眼少,傻一些,笨一些,这些都不要紧。爱就是疼。只要我们彼此陪伴着,你疼我,我疼你,一切都不要紧,真的不要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