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儿,为什么我不让你嫁给穷小子?”爸爸的话,太扎心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女儿,为什么我不让你嫁给穷小子?”爸爸的话,太扎心了

2018-06-27 22:32:35 作者:凯紫 来源:最箴言 阅读:载入中…

“女儿,为什么我不让你嫁给穷小子?”爸爸的话,太扎心了

     点击上面免费关注微信

  箴言

每晚百万人陪你读最箴言。

  作者:凯紫

  来源:凯紫(ID:kaikaivoice)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女儿,记得前几天我去找你吧。

  你带了男朋友到我跟前,说:“爸,我想嫁给他。”

  后来我告诉你,我不同意,原因是穷。

  我忘不了你当时看我的眼神,好像在说,我的爸爸怎么也这么势利

  爸爸百口莫辩,没有什么比被自己闺女误会难过的事了。

  我们这一代人,没享过福,做事唯唯诺诺,你妈怀你的时候医院还在上夜班,不敢请假,就怕被扣了奖金

  贫穷能牵动着人的神经压迫着人的灵魂,贫穷的人总是能深切了解人间疾苦人性善恶无声无息让你失去尊严……

  而这,不是什么好事

  穷最可怕的,不是没钱,是思想穷,是志气穷,是在这个人身上看不到未来

  你跳起来,问我:“不就是没钱吗?”

  不是的,在我看来,他的穷有这四点。

  01

  志气穷。

  那天我和你们面对面的时候,我看到他站在你身边,眼神闪烁,似乎有点心虚,没底气

  当我问起他对你们未来的规划,他支支吾吾没有方向

  他说现在没钱买车也没钱买房,怕我会嫌弃。

  说真的我不是嫌弃他没钱,我是嫌弃他没钱却没有志气要挣这份钱。

  你要问我,一个身价百万,和一个农户出身的穷小子,我选哪个?

  我告诉你,真不一定是身价百万,你别不信。

  穷怎么了,谁不是穷过来的。

  但是都说寒门难出贵子,这句话我不赞同,穷不是因为出身寒门,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穷人思维”。

  年轻的时候,就有了浑噩度日的想法。有句话不是这么说的吗?

  “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每个人都向往单纯好的爱情,但是回归生活,你不可能一辈子陪着他吃食堂,泡图书馆,穷游,住廉价宾馆… 你们终归要独自面对生活,这个人不能为你保驾护航,甚至都没有这个想法。

  爸爸怎么放心?

  男人不怕穷,只怕甘心一辈子穷。

  听你奶奶说过一个故事,今天说给你。

  以前,有一种捕猴子方法,在一块木板上挖两个洞,刚好猴子的手能伸进去。

  然后,在木板背后放一些花生,猴子看到花生就用手去抓。

  结果,猴子抓了花生的手握成拳头,无法从洞里再缩回来,木板就成了活生生枷锁

  而猴子就这样紧紧拽着花生,被人掳走。

  这个故事就应了古人那句话: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02

  思想穷。

  人这辈子,再穷也不能穷思想。

  男人本来就比较晚熟,你又是懂事早的孩子。你们在一起,我无法想象

  听你说他爱打游戏,本来没什么,爸爸也爱打游戏,但是打游戏也不能下班回家鞋子袜子一扔,啥也不管,家里什么事情都不顾的钻到游戏里,你还得给他端茶送水。

  你爱看书,又聪明,从小参加叔叔阿姨聚会,都能侃上几句,所有人都夸你,这孩子伶俐的很。

  但是那天坐在我跟前的男孩子,我说实话头脑空空,言语空空。

  所有人都是起于尘土,能直冲云霄,依靠的是思维方式,再有一点,生活都是无聊平淡的,能使生活有生趣的,无非就是一个人的思想。

  婚姻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是精神的共同成长

  爸爸就记得你刚出生那会儿,别的孩子都哭,只有你咧着嘴巴笑。

  你这姑娘从小就爱笑,走哪儿都招人喜欢,爸爸也希望你一辈子都能这么笑。

  03

  格局穷。

  他老家的人让他回家盖房子那时候,你跟去了,你说他家人天天都要打麻将。我一听,就知道他“穷人思维”是哪里来的。

  还有他用的苹果手机电脑,以他现在的收入干嘛非要买这些超过自己能力东西呢。

  最近不是都在说原生家庭吗?是,原生家庭的问题不能以偏概全,但是爸爸这四十几年的经验来看。

  一个人的家庭是会影响到他的人格以及将来的家庭观,或多或少,而且在他身上已经初见端倪了。

  看过一个有名实验,说人类用人工的方法孵化一群家鹅和天鹅,有人把一只天鹅放进家鹅群,发现长大后的天鹅也不会飞。

  你知道,有时候我们就像是这群鹅。

  因为环境认知教育,会埋没我们,改变我们,特别是当一个人幼年的时候。

  原生家庭的原因,导致认知穷,再接着格局眼界小,这让他成为一个二十好几还碌碌无为不自知的人。

  04

  经济穷。

  我知道他家庭条件不好,但没有关系,这个时代给了很多年轻人机会,只要愿意一起努力,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有好的未来。

  可是我听说,他们家里叫你婚后别去工作专心养孩子,照顾丈夫

  他家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却还有如此根深蒂固老派的思想,说得好听传统,但实际上就是愚昧

  作为父亲,我不懂他们的逻辑

  爸爸从小送你去好的学校,花钱送你学钢琴,学英语,学舞蹈,不求你干一番大事,但我不愿意你这样过完一生。

  更不愿意看到,你以及你未来的孩子都牢牢的被这样一种脱离了时代的观念束缚

  当你被生活这张大网所捕捞,面朝黄土背朝天,苦累疾病境况只会一年不如一年。

  这样的日子,爸爸宁愿你不要嫁人,爸爸能养你一辈子,也不要你这么年轻,就开始对生活低头哈腰。

  爸爸辛苦这几十年,为你提供各种教育,让你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就是为了你能够拥有更好的未来。

  05

  这是我认为他的四点“穷”,我不同意理由

  想你小时候,大人们说笑,问你,以后要嫁一个什么样的老公啊?

  你说:要嫁爸爸那样的。

  可你不知道,爸爸不希望你嫁给爸爸这样的男人,你也不知道妈妈跟着我,吃了多少苦。

  爸爸不想你吃苦,但跟着这样的人,吃苦的概率终究是比较大的。

  爸爸希望你永远是小公主,有一天,爸爸也弯了腰,驼了背,步履蹒跚,口齿不清。我希望那个时候,你还是个小公主。

  爸爸这辈子,该吃的,该玩的,该看的,该做的,好的坏的,成功失败的,甜的苦的,我都尝过了。

  说实在话的,就算是明天就离开人世,也没什么遗憾

  唯一的,就是你。

  爸爸不是势利,爸爸只希望你好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