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人自以为是钻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人自以为是钻石

2018-08-15 13:00:48 作者:倪匡 来源:风流一代 阅读:载入中…

人人自以为是钻石

  人人自以为是钻石

  人对自己评价,和对他人的评价,通常都有两套标准的。杰克·伦敦在《海狼》中说:“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当作钻石,而在别人眼中看起来,你只不过是钻石的同素异形体:碳。”

  很多情形之下,旁观者可以一眼分出甲和乙之间的高下,相去甚至不需要用“里”计。但就算甲乙之间,高下相去要以“光年”来计,而低下的一个,仍然会认为自己和高上的那个可以比一比。所谓“自知之明”,只是存在文字上的一个抽象名词实际上,恐怕是根本不存在这种行为的,人要自知,真的是难得很。

  人不自知,最可悲的并非是自己骗自己,若知道是自己骗自己,那倒容易办,只要终止欺骗就可以了。实际情形是,人真的是不知自己,而又以为已经很知道自己,于是就只好一直不自知下去,永无再知自己的时候

  所以,在分析研究自己性格的同時,如果能把自己当作别人一样评估,也是很有趣的事。

  人不但自己骗自己容易,更容易的是自己抬高自己。在最平心静气的情形下,一个人评估自己的时候,也是把自己抬到极高的程度

  所以,在大多数情形之下,就算不刻意压低别人,评估的标准也已大不相同,就算是身边最亲密的人,你也在两套不同标准之下作评估。

  别太高估自己,也别太低估别人,让人家来评估你,可使你更多地知道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人自以为是钻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