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非礼了姑娘,调解一下,就能冰释前嫌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非礼了姑娘,调解一下,就能冰释前嫌啦

2018-09-27 17:45:13 作者:张佳玮 阅读:载入中…

非礼了姑娘,调解一下,就能冰释前嫌啦

  本文当然纯属虚构

  却说郭靖与黄蓉尾随那丐帮八代弟子黎生追查采花案件,一路直到得祠堂,只听黎生叫道:“地方上三天之中接连失了四个姑娘,都是阁下干的好事了?”

  欧阳克笑道:“本地并不穷啊,怎么捕快公人变成了要饭的?”

  黎生说道:“昨儿听小叫化说,这里忽然有四个大姑娘给人劫了去,老叫化一时兴起,过来瞧瞧。”

  欧阳克懒懒的道:“那几个姑娘也没甚么好,你既然要,大家武林一脉,冲着你面子,便给了你罢。”右手一挥,几名女弟子入内去领了四个姑娘出来,个个衣衫不整,神色憔悴眼睛哭得红肿。

  黎生见了这般模样,怒从心起,喝道:“朋友高姓大名,是谁的门下?”

  欧阳克仍是满脸漫不在乎的神气,说道:“我复姓欧阳,你老兄有何见教?”

  黎生听了,神色一凛。欧阳克全神戒备,防他突然进击,却见黎生回头招呼了师侄余兆兴,二人低声商议了一刻。黎生又问欧阳克:“这事阁下可还有回旋的余地么?”

  欧阳克本以为黎生定要兴师问罪,手握铁扇,只待交战,不料他语气竟是大为和缓,便问道:“怎么个回旋法?”

  黎生道:“若是阁下诚心悔过,我们看阁下年幼识浅,可以一边保护受害女子,一边关注阁下的成长帮助教育,大可化干戈为玉帛。”

  欧阳克听了,如何不喜,立时顺水推舟,笑道:“是了,是了。我也是年幼识浅,一时冲动,看这几位姑娘美貌,忍不住动手动脚。如今已诚心悔过,请诸位姑娘原谅则个。”说着话便袖起铁扇,对四位姑娘团团作揖。

  黎生看那四位姑娘时,仍是眼睛红肿,又恨又惧,不出一声,便道:“四位姑娘,事已至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看这欧阳公子已诚心悔过,主观恶性较小,不如便给个话儿?”

  那四位姑娘仍是不则一声,黎生道:“唉,四位姑娘定是吓得傻了,该当耐心细致地疏导一番。”便对欧阳克道,“你拿出八万白银来,每个姑娘家二万;再请他们长辈来,一一诚心道歉;定要诚心诚意才能求得他们自愿和解了才是。再不然,便说你们已有了事实婚姻,这便也无妨了。”

  郭靖与黄蓉本以为黎生要铁面无私惩恶扬善,哪知越听越是不对。郭靖按捺不住,跳出照壁,喝道:“喂,你这么做不对啊!”

  黎生与欧阳克不知另有人在侧,齐齐吃了一惊。欧阳克先前识得郭靖黄蓉,黎生却不认得,忙问:“这位小哥,哪里不对?”

  黄蓉道:“这坏人罪恶滔天,可不是偷鸡摸狗的小事了;怎的就此放了?”

  黎生笑道:“姑娘会错意了;我们只是本着皆大欢喜原则,求个和解;何况今日并非放了他去,只是和解之后,先让这欧阳公子逍遥一时;待日后查验得真相天理昭彰,功过是非自然还是要查究他的。”

  欧阳克接口道:“正是。这位老前辈好生通达,端的是行侠为民,尽职尽责,情系少年,倾心相助!待我日后有闲,定当亲制锦旗送来。”

  黄蓉冷笑道:“你以为我不知么?今日一旦容你逼这几位姑娘和解了,这坏人便逍遥法外,日后再要抓到便难了;再抓来时,只将和解二字一抹,也便罢了。什么自愿和解,看那几位姑娘话都不敢说,哪里就自愿了?想你这丐帮素来自诩行侠仗义、裁断公平,本该为弱者出头,却口口声声罪人平事,哪里是个侠者的样子?”

  她这么侃侃道来,郭靖听得频频点头,本以为黎生语塞不能答。

  不料黎生笑道:

  “姑娘错了,谁说我们是裁断公平、罚罪持正?我们只是和稀泥的,讲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调解了事,免得剑拔弩张,求个皆大欢喜表面太平罢了。料来这几位姑娘家里拿了八万银子,自然就乐意和解了;至于姑娘自己是否乐意,我们那是毫不在意的!江湖纷扰不休,管不胜管,我们只要保得太平无事,以求有了成绩,升得九袋长老,哪里还管日后的事?我看姑娘与小哥初走江湖,尚不知哩。如我等怂恿姑娘们自愿调解,将这事说成事实婚姻,已算是秉公办事了;若要扣姑娘们一个仙人跳的帽子,说她们勾引欧阳公子,意图损坏中原西域武林关系,那便吃不了兜着走了。江湖之上,稳定第一。若能忍让调解,何必动刀动枪?二位还是当这事没发生过,就此请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