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湖儿女》:“除了爱,还得有肝胆相照的义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江湖儿女》:“除了爱,还得有肝胆相照的义气”

2018-10-01 19:15:47 作者:云淡风轻 阅读:载入中…

《江湖儿女》:“除了爱,还得有肝胆相照的义气”

   ◆ ◆

  文 | 云淡风轻

  很多年前,贾樟柯就曾经说:直到今天谁又不是生活江湖里。

  01

  昨天看了贾樟柯导演影片《江湖儿女》,心里莫名地泛起暖意,似乎又找回了已被淡忘,但又热切盼望的东西——义气

  故事起始于2001年山西大同的一个煤矿小镇男主斌哥{廖凡饰}是这一带的“霸主”,开迪厅、麻将馆可谓风光一时女朋友巧巧{赵涛饰}也是野性十足,敢打敢拼的性情中人。

  一次,在街头男友斌哥遭到同行的暴打,眼看着被打死。危机时刻,巧巧抓起男友车里的手枪,鸣枪制止。虽救下了男友,但也因此被捕。

  警察追问枪支的来历,为保全男友,巧巧一口咬定自己捡来的。最后警察以“非法持枪”罪,判她五年徒刑。

  就这样,一个有情有义的女人,替男友坐了五年牢。可是,她出狱后,斌哥却玩起了失踪。她费劲心思找到了他,本想重新开始可惜物是人非,他有了新欢

  巧巧没有过分责怪,毕竟都有各自的难处。在多年的跌倒爬起中,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可是,平静的生活再次被斌哥打乱。

  这次他以一个坐着轮椅的废人出场。巧巧没有因为怨恨推开他,而是尽力照顾他,帮他找最好的*。可是,病好了之后,他再次离去

  也许巧巧对他的感情已不负存在,但没有让他落难时流落街头,并让自己放下所有的委屈和怨恨,也只有一个“义”字能担当了。

  巧巧曾问过斌哥:“什么是江湖?”他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既然是江湖,就少不了“义气”做东。它能让人抛去自私狭隘心理,坦坦荡荡的做人。这种重情义的精神信仰,足以撼动人心

  好在,世间始终在上演着,有情又有义的感情,让人心生欢喜

  02

  一代国学大师林语堂的婚姻,值得当下有些年轻人借鉴

  林语堂在上海圣约翰大学读书时,遇到让他在以后的岁月里,魂牵梦萦了60年的校花陈锦瑞。可是,尽管两人倾心已久,但终因门第的差距,被陈父拒之。

  但命运总是公平的,关闭了这扇门,却打开了另一扇窗。陈父把邻居之女廖翠凤介绍给林语堂,才成就了他们幸福美满的婚姻。

  当时廖翠凤的母亲担心女儿过不了贫穷的日子。可廖翠凤却说:“穷又有什么关系?”这让林语堂感动不已。并在婚后,将两人的结婚证烧毁。

  他说:“结婚证只有在离婚时候才能用的上。”这是他对她许下的盟誓,更是白首不相离的义举。

  期间,那些有趣的生活画面,向我们展示着他的“心中虽有情,但只珍惜前人”的率真品行

  林语堂时常在写作之余作画。作出的美女图,都是清一色的把长发用发卡夹在身后。女儿们便问父亲:“您为何老是画这样的发型?”他摸着画像说:“锦瑞的头发是这样梳的”。

  或许应了那句“得不到的就是好”,但得到了未必会把日子过成诗。

  林语堂的智慧在于,旧情人再好,也是过往烟云,唯有珍惜眼前人,才能岁月静好。廖翠凤也时常跟女儿们打趣道:“爸爸喜欢过锦瑞姨的”。可见,廖翠凤适时理解和智慧是婚姻的保鲜剂。

  其实,好的婚姻不只是一方的努力,而是双方的理解和包容

  就像一场马拉松,两人携手向终点跑去。沿途有许多诱人风景,其中一个人很想停下来欣赏,但又想到对方无怨无悔陪伴,怎能轻易弃之。于是,“义”气在胸中涌动,赶走了浮华,住进了正念,才圆了最初的梦。

  你若有情又有义,我必不离不弃。

  03

  在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时而回望过往,有种哑然失笑感慨

  记得十几年前,先生去驾校考C票驾驶证。由于一直在开车拉货,驾驶技术可谓轻车熟路。只是每天去驾校,象征性练习开车。

  教练见先生是开车老手,便让帮忙带一名女新手练车,先生也不好拒绝教练。就这样,与这位年轻女子相识。

  也许是先生的儒雅气质,和过快的头脑反应能力,吸引了她。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学员便喜欢上了先生。尽管她已是几岁孩子妈妈

  当然,如果事情向反方向发展,我绝不是她的对手。她即有钱又年轻漂亮。先生并没有瞒我,而是把情况说给我听:“她好像喜欢我”。

  我说:“说明很优秀啊,不过,跟教练知会一声,不要教她练车了,若被粘上,对谁都无益。”虽说的轻描淡写,但内心翻江倒海

  从那天起,在驾校,先生就有意疏远她。可是,先生越想远离,她越是紧追。终于有一天把先生逼到墙角,问:“干嘛躲着我,我不够漂亮吗?”先生也是急了,怒道:“我一没非礼你,二没向你表白什么,为什么粘着我?我干不出背叛老婆的事,更不会抛妻弃子。否则,我还是人吗?”

  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她脸皮够厚,是个渣女。但后来却因一件事,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她的感情里,藏着义气。

  一个冬夜里,我们正在市场*货。灯光下,一个挺标致的女子,抱着一个大包裹来找先生:“你这里好远,我做了加厚棉裤,送给你……”。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她。

  包裹里藏着一张字条,写着:“大哥谢谢你,你的所作所为,让我懂得,在迷失时怎样才能不迷失自己。”我突然觉得,自己是最幸福和幸运的人。

  因为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会在诱惑面前,首先想到的是不伤害你。情对任何人都可以有,但义不是。

  04

  其实,在婚姻里,最不该缺的是义气。若是没有义气镇着,婚姻会碎了一地。情与义一旦分离,情里缺了“义”的维系,便多了“散”的概率

  婚姻不是儿戏,走到一起更不容易。应常思初心,常忆那些难过的日子:病了,相依为命,不离不弃。好了,相拥而泣。

  好的爱情或婚姻,细细品来,都有义气环顾其中。也因此多了愿意陪你过苦日子的女人,和富足了陪你过好日子男人。所以,有句真言叫情义无价。

  剧中的斌哥,最后虽再次离去。或许观众解读为:他是出去打拼,等富足后,给巧巧一个现世安稳,而不是让她养着自己。

  《一生所爱》里,有一句歌词:“从前直到现在,爱还在。”这便是江湖义气。否则,枉为人一世。

  就像有些明星厌倦了对方,就选择分离;富豪一掷千金外遇。在他们的意识里,只剩下了钱,没了做人的气概,也就没了人气结局大都是惨败。

  平凡的我们,不应在浮躁的当下,跟风、三观偏离。弄得鸡飞狗跳,等无处藏身才知悔恨。而应沉淀和把持好自己,心存感恩。好的借鉴,不合适的,一笑拒之。做好自己的事业经营好自己的家庭

  就如杨澜所说:“你们之间除了爱,还得有肝胆相照的义气。”

  爱,不是一辈子没波折,而是波折过后,还能一辈子在一起。

  ——END——

  -作者-

  云淡风轻,剽悍读书营老铁,一枚喜爱文学的老文青,写三观正的走心文字人生奉行:做自己喜欢的事,过有质量的生活,知足常乐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