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处亦清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独处亦清欢

2018-09-30 18:41:33 作者:杯小茶 来源:茶的故事 阅读:载入中…

独处亦清欢

  年轻时总害怕“不合群”,以为“朋友多了路好走”,于是为了合群而合群,马不停蹄地去赶赴一场又一场热闹繁华

  随着年龄渐长,才发现世界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与其花费时间精力酒桌觥筹交错,去结交一些无关痛痒的“朋友”,还不如学会好好与自己相处

  独处,是一种智慧沉淀。能与自己好好相处的人,才是内心足够强大丰富的人。

    独处,是做回自己

  叔本华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他自己。”

  独处是人生中美好时刻和美体验,虽然有些寂寞,寂寞中却又有一种充实。在独处时,我们从别人和事物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

  陈道明喜欢一个人呆在家里,弹钢琴,用毛笔抄《道德经》之类的古籍,挥笔泼墨画山水,或坐在雕花的中式座椅上读书,写杂文

  窗外天空纯净如水,屋内时光静好,很有一种让人心动的美感

  冯小刚笑话他一个人宅在家里,远不如一场饭局有用

  陈道明淡然一笑:“不为无用之事,何以遣有涯之声?不汲汲于名利,静下心来做一些无用却静谧美好的事,何尝不是一种修行?”

  是啊,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一个人安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心才能静下来,回归真实的自我。

  人生需要独处的时刻,在独处中遇见最真实的自己,回归精神安宁,回归灵魂本真

    独处,是最好的修行

  独处是一种静美,也是最好的修行。古人说“君子慎独“,君子拥有更优质的独处能力。能在独处时安然自得,必能在热闹中淡然自若

  中国功夫有一种独特修炼方式,叫做“闭关”,在一段时间内独居一处,潜心修行,不与任何人往来。而中国功夫的顶级武学,都是在独处时创造出来的。

  譬如风靡全世界的武学门派——咏春拳,就是叶问独处时悟出来的。

  叶问在家里练桩,四周空无一人,只有他与木桩相对,手与木桩的碰撞声在寂静的宅子里回响。

  就是这样独处的空间,叶问悟出攻守兼备、刚柔并济的咏春拳,并驰誉天下

  只有独处时,才能超越俗世尔虞我诈,抛开一切凡尘琐事,回归静寂心境

  只有乐于独处的人,才能在静寂中反省思考、开悟,从平凡中看到不平凡,从一团乱麻中理出头绪。

  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增值期。与其挂着空洞笑脸,为了社交而社交,不如面对真实的自己,提升自己的内涵,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独处,是一种高远人生境界

  庄子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人只有在独处之时,方能拨开迷雾心灵游于物外,与天地精神往来,看清生命真相。独处,是一种高远的人生境界

  苏东坡写过一首词: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

  夜阑风静毂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写的是苏东坡深夜宴饮,回来仿佛已经三更。家里的僮仆已睡熟,鼾声如雷鸣,怎么敲门都没人应,苏东坡只好独自倚着木杖听江水流淌的声音

  如此静夜,置身茫茫天地之间,听着江水滚滚东流,苏东坡忽然醒悟,悟到自身渺小沧海一粟,生命短暂如江水一逝不复返。

  生命如此美好而短暂,却为些蜗角虚名,蝇头微利而你争我斗,浪掷时光,苏东坡不禁感慨:“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惟愿驾着一叶扁舟遨游天地之间,“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独处让人醒悟,让人悟到自身的渺小,让人看清生命的真相。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跳脱功名利禄的诱惑,不困于得失成败,抵达高远的人生境界。

  林语堂说:“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

  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唯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生命本就是一场孤独的跋涉,无论人生路上有多少纷繁热闹,终将抽身出来,独自细数似水流年

  周国平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我想,这样的境界,唯有独处时才能抵达。

  独处,亦清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独处亦清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