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种追求梦想的姿态都值得被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每一种追求梦想的姿态都值得被尊重

2018-12-13 13:01:30 作者:陆璐 来源:陆璐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每一种追求梦想的姿态都值得被尊重

  每一种追求梦想姿态都值得被尊重

  高二那年的暑假,新入手的PAD还没来得及拆封,我就和我简单行李一起,被父母打包发配到了偏远乡村的一所高中里。这是一所神奇学校——蜗居在小小的山区里,校园简陋到几乎可以算得上是破败的程度,然而,它传说中高得吓人升学率仍然足以让许多人趋之若鹜

  心里不是不清楚,父母执意让我转学,是希望我能够在这个新环境专心攻读学业、顺利通过高考。只是这样的用心,那时刚满17岁的我,在理智上虽然能够理解,但在情感上却终究无法接受。我想,我在踏进这所学校校门时候,心里多多少少是带着些不满与怨愤吧。

  在一个燥热的午后,我在班主任引领下,第一次进入了我的新班级,也是我未来一年将要学习生活地方。偌大的一间教室里,密密得坐的全是人。狭长的书桌上,参考书、试卷笔记本……每个人面前的资料都堆到足有半人高,让整个空间显得愈发拥挤逼仄起来。墙上的标语鸡血打得倒是很足,“不拼不博,高三白活!”“今日不肯埋头,明日以何抬头!”“睡眠只是一个习惯性观念而已!”一行红色大字、一个个夺人眼球感叹号,让我忍不住疑心自己是不是不小心踏入了什么奇怪的洗脑组织

  气场,真的是一种很微妙东西说不清道不明,隐隐约约却又切切实实存在着。很快,我就感受到了我和我这些新同学们的格格不入。在我看来,他们简直就是一群眼里只有学习的机器人。任由外面的世界风云变化,他们却可以心无旁骛地埋首书本一言不发地把习题做到地老天荒

  几乎可以肯定,我这些新同学的心里只容得下一个中心,那就是高考。可是,这不是我想要的高三。虽然我知道高考很重要,但是它也没必要承担起决定人生成败重量;我亦清楚为了高考,我们会拼尽全力,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生活需要贫瘠到只剩下高考。我理想中的高三生活,应该是一群志同道合战友,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共同努力的一段光辉岁月,虽然辛苦却也精彩。由此,在“高考不息,奋斗不止”的主旋律下,只有我独自坚持自由随性的高三模式,我也在意料之中地成为了同学们眼里的异类——一个会在晚自习时偷看闲书还从不熬夜的“废柴”。

  其实,这样的日子也没有什么不好。我拥有了一方自己小小的空间,不需要跟陌生人尬聊,也不需要勉强自己去配合别人的步调。当然也难免有些孤单,但相比起永远围绕着分数和学校展开的种种讨论交流,这孤单也并非不能忍受。只是,生活的长河总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转折。

  那是高三下学期才刚刚开学的时候,寒冷的冬季还未完全过去,班级里的紧张氛围已然再度升级。即使是心宽如我,也不由得在巨大压力面前变得规矩起来。只是压抑久了,总会爆发的时候。一次例行的模拟测验语文考试作文主题是“花”。我把一腔愤懑寄托在了作文上,将学生比作被摧残花朵,洋洋洒洒、一气呵成写出了一篇反应教育的议论文。试卷批下来做讲解时,我的这篇作文却意外地因为论点清晰、论据翔实而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全班朗读。

  或许是感受到了我作文中的坦诚,又或许是多少有感同身受,晚自习结束收拾书桌的时候,我的同桌晓红竟然主动和我聊起天来。仔细想来,我和晓红成为同桌,前前后后加起来也已有超过半年的时间了,但我们之间似乎除了必要的交流,就没有太多的接触。在我的印象中,晓红就是很普通、很安静一个女孩,谈不上聪明,但考试成绩却也是不差的,因为她足够用功,没错,就是我最看不上眼的那种“死用功”。

  那天之后,晓红和我聊了很多。晓红说她非常支持我作文中的观点,成绩不是全部,要多接觸这个世界才能拥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但她也说,我们不能因此就放弃对成绩的追求,因为毕竟成绩是我们为数不多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来掌握的东西。晓红告诉我,她的家庭并不富裕,想要走出这个小小的山庄,读书是最有效方法。未来的她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为此现在的她必须忍耐蜗居在这个偏安一隅角落里,一门心思地专心读书。

  就这样,我和晓红慢慢熟悉了起来。我发现这个看起来内敛沉默女孩,其实很有想法见解。她对自己有着清醒定位认知,对未来也有一套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规划。更难得的是,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晓红有着超乎常人耐力坚忍。虽然这样的刻苦,在旁人眼里难免显得愚笨或者用力过猛,但她又何尝不是在用自己力所能及方式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呢?而我相信,每一种追求梦想的姿势,都值得被尊重。

  我学会了尊重晓红的努力,同时又在她身上照见了真实的自己。一直以来,我总是口口声声说自己瞧不上只会考试的书呆子,但我又何尝不是在为自己找一个逃避借口?因为害怕失败,所以不敢拼尽全力去拼搏去付出,从本质上说,我才是人生这场考试里真正的懦夫。只是幸运的是,我还有时间改变

  高考的前几个月,我变得异乎寻常地努力学习,这样180度的变化,让老师和父母在欣喜之余还有些许的惊讶。我也知道有同学在背后嘲笑我:临时抱佛脚,事到临头才知道着急。但我不在乎,为了梦想的努力,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只有晓红最懂得我的转变,并给了我最大的支持。晓红知道我在学习中的难点痛点,因为她也同样经历过,所以她总是能用我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讲述给我听。因为时间紧迫,晓红给我圈出了每个知识点经典的例题,又为我整理了各个考点最常设置陷阱。看着自己做完的习题册越堆越高,自己整理的错题集又厚了一些,我竟然一点儿也不感到辛苦,心里只有满满的充实,觉得自己离目标又近了一些。

  6月初,我回到自己的城市参加高考。考试那天,天气格外好。我一个人骑着单车奔向考场,心里无比明朗轻快。想到几百公里外,晓红也应该同样走在去考场的路上,内心就更加充满力量。我和晓红,我们在以不同的姿态奔向梦想,而我觉得每一种姿态,都很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