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千烦恼,不如淡然一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三千烦恼,不如淡然一笑

2019-07-15 08:31:2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三千烦恼,不如淡然一笑

  纵有三千烦恼,不如拈花一笑;

  就算心比天高,怎比琴瑟逍遥

  没有谁的一生阳光朗月永相随;没有谁的一生,欢声笑语永相伴。

  总有一些困难,一些痛苦需要我们去经受,去承担

  生活实苦,人生实累,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才能拥有欢笑呢?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农夫整天唉声叹气,为秋天的粮食和冬天的棉被发愁

  有人问农夫:“种麦子了吗?”

  农夫:“没,我担心天不下雨。”

  那人又问:“那你种棉花没?”

  农夫:“没,我担心虫子吃了棉花。”

  那人再问:“那你种了什么?”

  农夫:“什么也没种,我要确保安全。”

  那人便说:“其实你想这么多是没有意义的,不如现在就去种麦子和棉花,到了秋天和冬天,就不用担心饥寒了。”

  的确,有的人之所以会烦恼,就是因为想得太多。

  农夫的烦恼在于没有去行动,就开始考虑往后可能出现忧患,好像眼前出现的问题,没有任何办法解决,只能停留在原地烦恼忧愁

  其实一旦想开后,去行动了,就发现好像当时那件事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了。

  有句话说:

  想开了就是净土想不开就是地狱

  一青年道士求教:“师父,有人说我是天才,也有人骂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ldquo;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道士反问,青年一脸茫然

  道士继续说:“譬如一斤米,在饼家眼里是烧饼,在酒商眼中是酒,在乞丐那里,就是救命的一顿饭。米还是那斤米,一点没变。”

  青年恍然大悟,原来同一件事情或者同一个东西,在不同的人那里,会产生很多不同的用途,对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意义

  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会遭遇很多令人烦恼的事情,容易被盘根错结的烦恼纠缠住。如果经常纠结于一个问题怎么解决,为什么这个问题会出现在自己身上,好像很多事情都想不通

  但如果把想不通的事情先放一边,等到能够静下心来仔细分析时候,再去换位思考,得出结论,这时,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恍然大悟”。

  还有一个故事,关于曼德拉的。

  曼德拉曾被关压27年,受尽虐待。他就任总统时,邀请了三名曾虐待过他的看守到场。当曼德拉起身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时,在场所有人乃至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

  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

  曼德拉的这番话告诉我们,再大的事,明天都会成为故事;沉溺其中,只会于事无补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情非得已,有太多的无可奈何,不管怎样,该笑的时候还是要笑。过去的,不管是多么的不如意,都让它过去吧,想开点没什么不好

  一个想不开的男子站在悬崖上想轻生,刚好路过一位高僧,于是问男子:“你为何要轻生,是有什么想不开的吗?”

  男子说:“我的上司骂我不是金子培养了十年还不能发光;我的老婆骂我穷,烂泥扶不上墙,我过了十年这样的日子,这些烦恼让我感到很累,我再也不想忍受了,只有死才能解脱。”

  高僧又问:“你觉得是一粒金子好,还是一堆烂泥好呢?”

  男子答:“当然是金子啊!”

  高僧笑曰:“假如你是一颗种子呢?”

  男子恍然大悟,遂从悬崖上下来。

  如果你是一颗种子,没有泥土和水,即使把你放在金山银山里,你也没办法生根发芽,只有在泥土中,你才能实现自己最本真价值

  世上有很多烦恼,大部分都是由于我们自己想不开。只要自己想开了,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林清玄说:

  山谷最低点正是山的起点,许多走进山谷的人之所以走不出来,正是他们停住双脚,蹲在山谷烦恼哭泣的缘故

  所以,无论怎样,无论遭遇什么,都不要一味地蹲在山谷哭泣,记得给自己微笑,给自己鼓励

  有人说,生活烦恼如发丝,三千不止。

  也有人说,人间三千事,淡然一笑间。

  人生无常人心善变,何必为那些是非恩怨纠结?看淡了,是是非非也就无所谓了;放下了,成败得失也就那么回事了。

  不论时光如何流转,有些东西不会改变,那就是对美好追求,对真情渴望,给自己一份淡然。

  不困于情,不憾于心。

  无悔于生命充实于生活,平和心态,守一份心净,淡淡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