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个微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那一个微笑

2016-03-07 作者:程玮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我们要换个角度,站在别人的立场上为对方考虑一下。

那一个微笑

  那天下午去买菜,超市里很安静。突然有个非洲女人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女孩动静很大地走进来,几乎把所有人都惊动了。这女人身材粗壮,她一边大声地跟小女孩说着谁也听不懂的话,一边走进来,既没有推购物车,也没有拿购物篮。她们一路快步地走到放着面包的货架那里,女人打开盖子,直接抓出一个巧克力面包,放到小女孩手里。小女孩就放进嘴里吃了起来。

  怎么可以这样?我吃了一惊,看看周围的人,他们不是转过脸去看某样东西,就是站在原地很认真地低头想着自己的心事。只剩下我一个人在那里吃惊发呆。我环顾四周,看到不远处有一个老太太在对我挤眼睛,还伸出一根手指头压在自己的嘴唇上。她这是暗示我闭嘴。

  那女人带着小女孩放慢了脚步,小女孩一边吃面包,一边东看西看。小女孩很快把面包吃完了。那女人在奶制品冷藏柜旁停下来,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弯腰拿出一罐酸奶,把吸管插进去,递给了小女孩。小女孩接过去,开始喝酸奶。更加过分的是,这酸奶是四小瓶一个包装,那女人就把其余的三瓶拿在手里,带着小女孩,从排队付款的地方走了出去。我几乎要大喊起来。可是,所有的人都保持沉默,包括坐在收银台前的收银员。于是我也沉默了。 wwW.wenzhangba.Com

  付款的时候,那个示意我闭嘴的老太太排在我后面。我问她:“刚才的事您都看见了?”老太太说:“看见了。”我说:“怎么可以这样?这可关系到孩子的教育!她会以为,超市的东西是可以随便吃的。”老太太反问:“如果孩子正饿着呢?”我说:“饿着也不能偷东西啊!”她突然很认真地纠正我说:“不,她没有偷,她只是拿。”不等我反驳,她接着说,“如果刚才有人阻拦她们,我已经准备好为她们付账了。说到底,这也没有多少钱。况且,每天超市扔掉的过期食品就有很多很多呢,这点东西算什么!”她对我微微一笑,说:“别那么认真!”

  她那个微笑,就像一道强光,把我从小到大一直坚守的是非观照得黯然失色,变成一地碎片。或许,评判有些事情不一定要用是非标准,而是需要设身处地的体谅和同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一个微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