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拒绝才能活得顺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学会拒绝才能活得顺利

2016-03-11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对于那些我们不愿意的事情,我们要勇于拒绝,我们不能委屈了自己来成全别人。

学会拒绝才能活得顺利

  能够说“不”和能够接受被拒绝,都是需要自信勇气的。

  在风沙弥漫的大沙漠,骆驼在四处寻找温暖的家。后来它终于找到一顶帐篷,可是,帐篷是别人的。最初,骆驼哀求说,主人,我的头都冻僵了,让我把头伸进来暖和暖和吧!主人可怜它,答应了。过了一阵子,骆驼又说,主人,我的肩膀都冻麻了,让我再进来一点吧!主人可怜它,又答应了。接着,骆驼不断地提出要求,想把整个身体都放进来。

  主人有点犹豫,一方面,他害怕骆驼粗大的鼻孔;另一方面,外面的风沙那么大,他好像也需要这样一位伙伴,和他共同抵御风寒和危险。于是,他有些无可奈何地背转身去,给骆驼腾出更多的位子。等到骆驼完全恢复精神并且可以掌握帐篷的控制权的时候,它很不耐烦地说,主人,这顶帐篷是如此狭小以致连我转身都很困难,你就给我出去吧!

  故事到此也就结束了,故事虽短但是它却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我们要学会说不,我们一步步的退让,一次次的允许,一点点的献身最终的结局是,我们被赶出帐篷。

  不会拒绝也不能自如地提出要求,又怕被别人拒绝的心理状态,在心理学上称为“被拒敏感”。这样的人其人际关系看起来挺好,他总是热心助人,口碑好,别人喜欢找他“麻烦”,可内心苦水只有自己吞。这是典型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社交焦虑。能够说不也能判断人社交中的心理成熟度。

  害怕说“不”的心理,是一种以自己主观为蓝本来看别人的心理投射。因为说“不”未必就能伤害到别人,本质上是自己内心受不了被人拒绝,所以认为(外投射)别人受不了拒绝而不敢拒绝别人。怕说“不”的内心情结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怕说“不”的人,在他过去经历和人际环境中,一定存在“不许你”太多。“不许你”氛围下,人的思维和思想被制约,难有自主性和创造力的发挥,人的所作所为无形中被一种势力控制着,总是听到和遭到“你不能…”“你不要…”“你如果不…就会…”的指引,脑海容纳了与“不”相关的内容,为达到“不”之要求和避免违犯“不”的惩罚,一个人的个性里会渐渐形成对“不”的高度敏感,他不得不服从权威,又厌恶和敌视权威的“不许你”,他心里体验着“不也不是,不是也不是”的种种焦虑。这是人在文化禁忌影响下,害怕被拒绝的原始创伤。

  过重的自尊来自东方哲学熏染,中国佛、儒、道家文化是有厚重耻感内涵的,造成了中国人高度重视做人的“礼仪、节气”,高度重视人的“脸面”,这些文化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和心理。而现代社会仍然很讲究“面子工程”的。可以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是中国人的集体无意识情结。中国文化中“面子”:他人眼中的我,即你做任何事情要顾忌面子、做得体面,不能让别人在背后戳你脊梁骨,你得顾忌自己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以及他人对自己的看法。这是文化所形成的人际行为规范,本质上是人的自尊需要。

  在复杂的社会和交往中不要让自己懦弱,要让自己立足于如今的现实社会中,需要让自己承受很大的压力与痛苦,学会适当的拒绝方式能让自己活得比较顺利与满足,在交际中找寻自由,才会使得自己不会过于的委屈。

  请你记得提醒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事事都能自己做主的,人最主要的是学会拒绝别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