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iPhone X 与消费主义鸡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iPhone X 与消费主义鸡血

2017-09-15 09:30:08 作者:丁小村 阅读:载入中…

iPhone X 与消费主义鸡血

这是一个有趣有味儿的公号,很多读者都置顶了(点上边蓝字关注)

消费主义的狂潮

苹果X与消费主义鸡血

文 | 丁小村

最好的和最坏的时代 

爱疯8来了!对于广大的“果粉”来说,终于又登上又一个狂热的高疯。

热爱苹果有N种理由,每一种理由都闪闪发亮——带着时代灿烂的光芒。

喜欢审美的,可以大谈工业美学;崇拜技术的,可以高歌技术进步;喜欢情怀的,可以当做情怀寄托;当然还有讲平等自由之类的,这个最合适;至于炫富的,带来的人生满足饱满而充溢;甚至还有爱国主义的高档情结的,你嘲笑我们穷是不是,我买给你看看,别以为只有你们某国人才用得起苹果8……

这真是个最好的时代:可以说美好,可以讲利益;可以追逐实惠,也可以高扬个性;可以畅想高级情怀,也可以直抒低级趣味。

当然这也是个最坏的时代:卑琐的个人欲望,通过包装可以变成华美的集体想象;一堆作伪作伥的臭鱼烂虾,在高歌狂喊中,可以瞬间美妆为爱国粉红;那些血和肮脏都可以洗净,然后以华丽的方式闪亮登场……

你说对了,我在这里叽歪的,不过是狄更斯早已经说过的两句话:这个最好的时代和最坏的时代,也就是资本主义时代,如今已经叫做消费主义时代。

生逢盛世,苹果X如鱼得水:每一次新版上市,带来的都是一次消费者的集体高歌。

从逐利到消费

从资本主义时代进入消费主义时代,是一次强大的升级。

不管是社会学家或经济学家,还是历史学家和文学家,都发现了它的问题所在。马克思说,资本这玩意儿一出世,从头到脚都带着血和肮脏。在巴尔扎克笔下,为了钱葛朗台老头是什么都不顾的。

金钱变成一部分人的上帝,一部分人的撒旦;多少人为金钱高唱颂歌,多少人又用最恶毒的话语诅咒金钱。

因为资本主义的驱动力是逐利:为了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唯利是图是它的本性。它的运行以血腥的盘剥开始,最后它也必然造成社会的贫富极端分化:资本主义的美丽世界,是一部分人类的天堂,另一部分人类的地狱。

生产与扩大生产,销售与利回收,这种循环往复的运作模式,结果是把我们这个世界完全换了一遍:一次次永无休止的更新换代成为必然。

但仅有这还不够:社会贫富差距拉大,意味着购买力的差距,大部分人被抛入贫困之中,购买力必然萎缩——第一代,有100个人买得起苹果,其中20人是富人,80人是普通消费者;下一次升级版上市的时候,只有60人买得起苹果了,其中30人是富人,30人是穷人;最后只有40人买得起苹果,其中5人升级为顶层富人,35人变成了中产阶级……有可能,买得起苹果的人会越来越少,虽然这部分人比先前更富——

但这个运行模式绝对不是资本主义想要的理想结局

苹果故事

资本主义并不是要把大多数人变成整日为了吃口饱饭而忙碌的穷人。

于是它开始自我进化:资本主义也推出新版,叫做消费主义。

从重视资本的增殖到重视消费能力的提升,这是资本主义自我修正的结果——它意识到必须让整个社会都进入消费模式,产品换代,消费也得升级——这才是良性的循环。

苹果的故事于是有了新的情节。

有一个苹果庄园,庄主当然是最富有的人——为了追求更有钱,他得把果园扩大,生产出更多更好吃的苹果,这样卖出的苹果更多,赚的钱也就更多。

于是他决定去贷款,付了10万元利息之后,他从银行贷来90万元钱,用于扩大生产:请科学家来培育更好的苹果品种,招募工人来打理果园,修好道路方便运输,找到销售商让他们更好地销售,当然还得请媒体和广告公司,做全面的营销宣传。

这一年他的苹果大丰收,苹果单价提高、品种在市场有了广泛的影响:回收了三倍的资金。他的工人、会计、科学家、销售商、广告人员、银行职工和储户……都得到了回报——这些人同时也爱上了苹果,他们收入的一部分作为购买资金,消费了苹果。

当然,这些人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七大姑八大姨都喜欢上了苹果:他们吃苹果,觉得这是一件很时尚且有营养的消费品。

这是一个苹果的循环故事:后边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

消费主义鸡血

让每一个人自觉消费,这是资本主义的新伦理:叫做消费主义。

让每一个人为了消费而奋力拼搏,这是资本主义的能量进化:叫做消费主义。

为了一部心爱的手机,某女大学生身陷校园贷,最后负债一大堆,无力偿还,只好去卖淫,或者自杀——这样的故事可不是资本主义想要的美丽结局:它只是消费主义时代的一些意外。

为了一部新版的手机,有人宣称要去卖血:你觉得这是夸张的笑话吗?不,这只是消费主义时代的一个小小传奇

卖血买手机合算不?合算。血可以再造啊——只要能够再生产,就符合资本主义运行规则。至于卖血对身体有害不?消费主义鸡血早就给你补上了:它告诉你,幸福是一种心灵感觉,并不完全由身体决定;卖血会早死怎么办?消费主义鸡血告诉你:享受今天才是最重要的!

你觉得我是在讲笑吗?

多年前有个兰州女生,家贫如洗,她茶饭不思人比黄花瘦,所有的人生理想,只有一个:要嫁给她的偶像刘德华。嫁给梦中情人刘德华当然不可能,但作为一个刘德华的消费者,她尽了全力。是的,她只是一个消费者,并且打了消费主义的鸡血。你要拿她当笑话,那说明你是五十步笑百步。

打了消费主义鸡血之后,每一个人都加入到消费的狂潮之中:资本尽心竭力为你服务,让你消费得开心而舒畅,充满了激情幸福感

如果我对一个果粉说这个手机不过如此而已,我一定会被他用砖头打扁脑袋:并非他跟我有仇,而是我扫了他的兴,换句话说,我让他的消费贬值了,这可不是小事——消费的第一原则是物有所值,在资本时代,你让一个人手中的东西贬值,那你就是大恶人。(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沉醉在消费的快乐

多年以前我刚刚大学毕业,为了了解我们的时代,我去阅读那些广告和销售的书籍。近百年来在广告和销售行当的经典案例,让我大开眼界,我第一次领略了资本主义的伟大激情。

比如万宝路香烟的广告设计者:他们生产了一种香烟,万宝路。万宝路如何成为香烟品牌中的霸王,这得益于成功的广告。当时正是西部电影十分红火的年代,女人心目中的男神,男人心目中的自我形象塑造,是这样的西部牛仔——是型男但不是莽汉,有侠骨还得有柔肠,有铁血还得有丹心,公司的广告人员彻夜思考,请了各方面的专家顾问,最终万宝路香烟的包装和广告画面定格:一个骑在马上点燃一根香烟的西部牛仔。

老实说,傻瓜都知道,吸根烟,既不能提升男人的性能力,也不能让男人长得更雄伟,当然也不能提升男人的精神面貌。但是这幅画面将永远留在男人女人的心中:经过艺术化之后,它成了雄性和男子汉的象征。万宝路品牌因此价值几个亿。

过了半世纪,型男不吃香了,娘炮开始吃香。万宝路将成为历史,但是市场上永远都有奋力拼搏的资本家,他们会设计出符合娘炮审美观的香烟——让大众沉醉在消费的快乐中,这是新版资本主义的永恒追求。

说透了:你出钱,我让你感觉舒服

我们今天永远面对着这样的诱惑: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

消费狂潮之后留下的一地垃圾

消费主义谜案

消费不是罪恶:这是资本主义最大的进步——从道德上,它终于洗白了自己,那些血和肮脏;它开始让你自觉消费,或者说,让你甘愿接受剥削,你终日忙忙碌碌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打拼,最终目标,只不过为了当一个自由的消费者。

这可能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大的秘密:你怎样从一个诅咒资本主义的人,变成了消费主义大机器上的一个快乐的小螺丝。完成这一改造,是多么伟大的成果——今天的时代,一个没有消费能力的人,将会被视为这个地球上最可怜的人;一个没有消费欲望的人,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被鄙视的人。

你会说,我决定不买苹果8。为什么?不用为什么,我愿意。

这可能会让苹果粉鄙弃你。你是不是稍微有点儿失落

但是你不必在意这一刻的失落,让我悄悄滴告诉你,有人早就给安排好了理由——我爱国,我买国产品牌。

你是不是顿时充满了爱国主义的伟大激情?是的,你很享受这种感觉。

即便你不喜欢这种伟光正的感觉,还有更好的感觉等着你享受:比如,你有自由选择的快乐,你有个性展现的快感。

在一群扛着尼康佳能相机的摄影器材迷中间,大家开始拼机身的换代,拼镜头的更新,有人受不住了,于是卖了相机,换了一部宾得相机——号称小众,感觉自己个性了。在一群佳能尼康的粉丝中,做一个小众的宾得粉丝,这几个人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和幸福。

这都是消费主义时代的谜案:你以为你做出了个性选择,却往往着了销售的道儿。

因为它遵循最基本的消费主义伦理:你出钱,我让你舒服。

消费主义的永动机

经历了这个消费主义时代,我们将耗尽身边的一切:无论是大自然的万物,还是我们的物质和精神需要,都变成了消费品,也就是商品——其结果是,我们为这个星球留下的,最后只剩下一种东西:不可再循环垃圾。

我们用更新了苹果X之后,留下的是不可降解的塑料,重新进入地下循环的有害重金属元素,当然还有进入空气循环的有害气体……

早有定论的是:资本主义把一切变成商品,资本自我无限增殖的结果,是无休止地预支的我们的未来消费主义高潮过后,留下的是一地垃圾——这是快乐的代价。

在今天,消费主义如同一架永动机,疯狂转动,把每一个人都搅进去……永无终止的机器,除非自身爆炸,它将会转到底——这将是一个悲剧的结局,能预料到这种结局的,不是神灵,而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

今早有酒今朝醉,这是人类的一个咒语,也是消费主义时代的一剂最好的鸡血。

消费主义奴隶

看明白了资本的游戏,我们依然是一个消费者,这是身处这个时代,我们无法避免的命运

不消费,只有死。

是的,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吃的喝的住的穿的,乃至我们呼吸的一缕空气和面对的一米阳光,我们都付了费——我们在消费,假如我们不做消费者,我们只能坐在这里等死,那只需要几分钟就够了。

在一个消费的游戏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角色。

但陷得越深,我们越灾难深重:我们变成房奴车奴,手机控电脑迷,我们变成了发烧友和器材狂,我们终将不是自己,而是一个消费的奴隶

因此拒绝被打鸡血,是最基本的心理防范。

铺天盖地的销售广告中,你的智商很容易被弱化;在集体狂热的消费大潮中,你的感情很容易被操纵;而在消费主义时代的挥霍之中,你的欲望会被时时激发……

也许你想要的,仅仅只是快乐的感觉——人类追求幸福感是一种天性,而在消费主义的伦理中,你追求幸福的唯一方式是购买、购买、购买……购物狂并非恋物癖,很可能是饥渴症。消费主义时代,你很可能乖乖地抹放弃智商,变成一个消费奴隶,显得更加愚蠢。

在消费主义鸡血带来的狂热之中,我们失去自我,听从消费主义的召唤,自觉变成消费的奴隶,最终,我们也将把我们自己消费掉。

-The End-

永无休止的产品升级

(阅后请点赞!最好的支持就是将我的文章分享给其他朋友,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孕妇跳楼了,你们都在干什么?

◆当“诗和远方”成为矫情与恶俗,我想起了海子……

◆人生最美好的事,是和你一起去旅行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丁小村言(微信号—dxcn916)

这世界太嘈杂,因此我读书和写作

有趣、有质、有味儿:文艺的、思想的、感性的

长按上边二维码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苹果用户想赞赏就按这里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